/
沂源县卫生健康局:精准发力 统筹推进...

沂源县卫生健康局:精准发力 统筹推进 兜牢健康扶贫基层医疗保障网底

2021-03-22 阅读量 2

关键词:健康扶贫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  中心村卫生室

一、背景介绍

沂源县位于山东省中部,淄博市最南端,总面积1636平方公里,辖10个镇、2个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共有行政村629个,人口57万。沂源县现有行政村629个,其中410个行政村中设有638个村卫生室,没有村卫生室的空白村219个,占比34.82%。目前共有在岗乡村医生778人,其中60岁及以上122人,30岁以下1人,平均年龄49.4岁。2016年以来,全县乡村医生数量由1167人减少到目前的778人,而空白村由123处增加到现在的219处。农村卫生人才的流失和后备人才缺乏导致我县乡村医生队伍出现青黄不接和空白村数量逐年增多。

根据扶贫部门反馈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我县贫困人口39836人,其中因病致贫返贫人口24479人,占比61%。基本医疗有保障成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在全县629个行政村中,有省定贫困村140个,贫困村中的卫生室空白村占到39个。针对我县基层医疗设施缺乏,卫生人才缺口较大的现状,县卫生健康局组织人员对全县村卫生室分布状况及服务需求进行了全面摸排,详细掌握空白村现状和居民的服务需求,征求农村居民意见,在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邻村覆盖、设置医疗服务点的基础上,结合“互联网+医疗健康”和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创新性提出了“中心村卫生室”建设方案,通过政府主导、财政投资、卫生院权属的模式打造标准化村卫生室,提高基层的医疗服务保障能力,以满足空白村和薄弱村群众特别是贫困人口的健康需求为着力点,为覆盖村群众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辖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提供坚实健康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

一是领导重视到位。沂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医疗有保障这一关键环节,主要领导多次到基层调研指导,并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等商讨研究,确定以“建设健康沂源,助力乡村振兴”为引领,规范提升现有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空白村、薄弱村医疗卫生服务覆盖模式的路子,确保进一步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为偏远地区群众就医提供便利。二是制度支持到位。2017年,县卫生计生局牵头联合县编办、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印发《沂源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方案(2017-2019)》,助力现有村卫生室发展,全力支持村卫生室标准化改造提升,明确各镇目标任务及完成时限。2018年,县卫生健康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对辖区现有村卫生室分阶段进行达标验收和奖励补助,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奖补资金60万元。三是严格监管到位。按照《标准化建设工作通知》文件分工,县卫生健康局、县财政局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对中心村卫生室建设进度、建设质量、资金使用等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工程质量和补助资金的专款专用。对落实不力、建设不到位、质量不合格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二)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推进合力

在“中心村卫生室”建设过程中,县财政局负责中心村卫生室建设资金的筹集、建设招标、施工和验收,按照每个中心村卫生室17.58万元的标准进行拨付。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土地手续办理。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工程建设质量的全程监督。县卫生健康局负责中心村卫生室建设规划、设计和使用管理。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中心村卫生室建设用地协调、地上附属物清理等相关事宜。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辖区内中心村卫生室的使用和日常管理。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按照标准要求,具体负责中心村卫生室的建设工作。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紧密协作,确保了建设工作快速有效落实。

(三)重视标准化导向,确保建设和管理高水平

从“中心村卫生室”的规划到运营,都严格按照省、市关于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的规定来要求:业务用房面积原则上不低于100平方米,业务用房与生活区严格分离,诊断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值班室独立间隔使用,做到分区合理,符合卫生学要求。村卫生室厕所要全部达到无害化卫生厕所标准。管理中,“中心村卫生室”建设由政府全额投入,建设用地无偿划拨,采用统一招标,统一建设,统一验收,统一使用的模式。建成后的中心村卫生室,业务用房产权归卫生院所有,乡村医生无偿使用,真正做到人走阵地在,将中心村卫生室建设成为一个持久的卫生保障阵地。

(四)加强中心村卫生室人员管理,不断壮大基层卫生队伍

积极探索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模式,中心村卫生室的行政、业务、人员等方面实行“六统一”管理,提高中心村卫生室的服务效能。注重加强卫生室的人员管理,严格乡村医生准入制度,对于新进入村卫生室执业的人员,必须取得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或全日制医学专业专科以上学历。同时,为解决中心村卫生室执业人员不足,由卫生院优先调配本村或邻近村乡村医生到中心村卫生室执业,提高乡村医生保障水平,调动服务积极性;对乡村医生数量不足的,由辖区镇卫生院统一调配工作人员坐诊。仍不能解决的,通过政府招录事业编制人员派驻的形式予以解决。今年我县卫生健康系统拟招录的114名专业人员中, 有22名是县招镇管村用人员,招录后将首先安排到各中心村卫生室工作,保证村卫生室有人干工作、老百姓健康有人管。2018年以来,我县已有177名乡村医生通过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并注册在村卫生室工作,通过以考带训形式,提升乡村医生服务能力。

(五)依托信息化支撑,提升综合卫生服务能力

2018年,沂源县抓住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政策机遇,在市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市健康云平台,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部署了31个软件应用系统,建立了“一个平台、一张卡、六大应用”为基础的智慧健康平台体系,使健康服务更智能、更便捷。中心村卫生室建成后,按照县卫生健康局的统一部署,全部安装使用新基本公共卫生信息系统、远程会诊系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智慧健康平台体系,与12处卫生院、3家县直医疗机构实现居民健康信息的互通共享和远程诊疗,推动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了基层的医疗服务能力。

三、经验启示

2019年县财政投资建成的20处中心村卫生室,现已全部投入使用,实现医疗服务覆盖62个行政村、4.3万人;2020年计划建设30处,现已开工建设,10月份将全部建成,建成投入使用后再覆盖111个行政村、7万人。“中心村卫生室”越来越展现出服务辐射带动和便捷、安全、优质的医疗保障作用。通过“中心村卫生室”的初步建设,我们认识到,在进一步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方面,卫生室建设是基础,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重点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政策支持为保障,做好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政府探索建立新型工资保底、工作量绩效、保险保障等激励机制,保证乡村医生收入,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利用财政补助、乡医自筹等方式,继续做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确保村卫生室在房屋建设、设施设备、环境卫生、业务运行等方面达到标准要求。

(二)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充实基层医疗队伍

加大对乡村医生政策倾斜力度,探索对空白村实施县招镇管村用模式,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报名人员必须具有全日制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医学毕业生,招聘人员为全额事业编制,由卫生院负责具体管理,财政负责招聘的人员工资和相应保险费用。为基层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人才队伍。

(三)加强乡医管理力度,推广做好信息化建设

多渠道提升乡村医生医疗服务水平,加大乡村医生培训力度,特别是中医适宜技术、公共卫生服务的培训。做好乡村医生的执业监管,定期开展依法执业监督检查,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在规范完善目前信息化建设基础上,逐步扩大村卫生室信息化覆盖数量,并强化信息化系统的使用培训,提高信息化特别是远程诊疗的使用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