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0后”异乡新农人 坚守农场度新春

“90后”异乡新农人 坚守农场度新春

2021-02-16 阅读量 5

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不少外地人选择留淄过年,淄博禾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于海胜就是其中之一,虽然无法回家过年和家人团聚,但是这个春节他坚守岗位,不仅生活充实,更给了自己“充电”的机会在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日光玻璃温室里,于海胜正将刚刚收获的加代小麦翻晒。他说:现在收完了需要晾晒,尽量让他快点儿脱水,脱水之后再种外面去,早种早收,每天翻一翻,现在是扎成捆了,外面干的快,里面慢一些。

据了解,培养小麦往往需要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禾丰种业通过采取温室培养小麦的方式,原来一年只能种一季的小麦,可以实现种植两季,大大缩短了小麦育种进程。今年春节没法回家,于海胜就利用这段时间将年前收获的加代小麦翻晒,为开展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因为这样到时候他们放假回家一周七八天,回来以后就可以马上展开下一步工作,脱粒、烤种,在外面播种。

于海胜是“90后”,农学专业毕业的他来禾丰种业已经3年了,一直致力于小麦、玉米的育种研究。但是今年春节,他给自己定了一个新目标,研究昆虫。

他说:今年是公司准备养些虫子,有些黄粉虫的幼虫是可以喂鱼的,准备养一些,还收集了蛴螬,可以把它的粪便收集过来撒到地里去,改善土壤。

于海胜提到的昆虫是禾丰种业计划开启的环保昆虫项目。虽然是农学专业出身,但多年与农作物打交道,在环保昆虫研究方面他还是新人,春节假期便给了他充足的“充电”时间。

他说:工作挑战性很强,因为之前没弄过,现在慢慢摸索,积累经验。

学习的时间固然充实,但每逢佳节倍思亲,于是,于海胜便通过视频通话与家人常联系,仿佛亲人就在身边。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