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混动大时代,这些重磅国产SUV要“卷...

2021混动大时代,这些重磅国产SUV要“卷死”合资车

2021-12-22 阅读量 1

相比于合资品牌的小打小闹,2021年自主品牌的新品推送可谓热闹非凡,特别是高端混动车市场,前有比亚迪DM-i、长城柠檬DHT,后有奇瑞鲲鹏DHT、吉利雷神智擎Hi·X,各种硬核混动SUV接踵而至,且不乏市场表现和用户口碑都非常出色的明星产品。


吉利星越L
售价区间:13.72-18.52万元
核心卖点:Drive E 2.0T,越级紧凑型SUV,品质体验拉满。

图片


吉利星越L在今年7月份上市,虽然和博越一样是主打五座的紧凑型SUV,但该车三围轴距均进一步增大,4770mm的车长甚至超过途观L、昂科威S,内外设计也有全面革新,搭配更高端的用料工艺和智能化配置,带给用户的高端价值体验完全不怵30万以上豪华SUV车型。


图片


而在动力方面,星越L也照搬了沃尔沃Drive E 2.0T发动机,根据调教不同有218马力/325牛米、238马力/350牛米两个版本,分别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器和爱信8AT变速器,这一点也是博越没有的待遇。


图片

吉利星越L雷神智擎


按照吉利的规划,星越L还将推出搭载雷神智擎Hi·X系统的油电混动版,该版本将搭载经过电气化改造的1.5TD发动机以及带3挡变速的DHT Pro电驱模块,同时外观样式也和燃油版有显著不同。官方数据显示,其热效率高达43.32%、节油率40%、满油情况下最大续航为1300km。此外,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7.9秒,竞争对手直指今年非常热效率的比亚迪唐DM-i。


长安UNI-K
售价区间:14.59-18.49万元
核心卖点:蓝鲸2.0T+爱信8AT,无边界设计,丰富前卫设计元素。

图片


长安UNI-K是UNI系列的第二款SUV车型,该系列在设计上和CS系列有显著差异,整体更强调前卫、运动风格。特别是无边界前脸设计,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除此之外,该车还配备了隐藏式门把手、四出排气口、纵向刹车灯等时髦元素,回头率拉满。


图片


和外观一样,新车在座舱设计布局上也做了大胆尝试,仪表盘、中控屏前后明显错开,整个中控台除了方向盘基本没有物理按键,电子挡杆和交互旋钮也很有设计感。而在动力方面,这台蓝鲸2.0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233马力,最大扭矩390牛·米,与之匹配的是爱信8AT变速箱,并支持标准、经济和运动三种驾驶模式。


图片

长安iDD插混系统


今年9月份,长安汽车还首次展示了UNI-K iDD车型,该车换装了由1.5T发动机、ISG电机以及6速三离合变速器组成的插电式混动系统。官方透露,该绿牌插混车的NEDC纯电续航里程达到130km、综合续航里程1100km,虽然在数据上不怵唐DM-i,但这种混动思路显然跟德系P2混动是一路,完全不充电情况下的燃油经济性表现依旧是最大短板。


奇瑞星途揽月
售价区间:16.89-23.39万元
核心卖点:1.6T/2.0T鲲鹏动力,车长近5米,七座豪华SUV。


图片


相比于上面两位,奇瑞汽车打造的这台星途揽月车型无疑定位更高,“三围”达到了4970/1940/1788mm,轴距2900mm,座舱采用2+3+2布局,搭配豪华的用料工艺和功能配置,如果放到大众/丰田旗下,卖30万估计都抢着要。


图片


在售的星途揽月搭载的是奇瑞最新开发的鲲鹏动力,有1.6TGDI、2.0TGDI两种发动机,均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作为奇瑞汽车的核心竞争力,这套动力总成的动态体验和燃油经济性均得到市场和用户认可。特别是鲲鹏2.0TGDI的高功率版本(400T),261马力/400牛米的账面数据完全不怵大众EA888、宝马B48、本田K20C等合资同排量机型。


图片

奇瑞鲲鹏混动E+


同样的,今年奇瑞汽车也多次通过瑞虎8 PLUS鲲鹏E+多次品牌最新的鲲鹏混动DHT系统,设计思路和丰田THS、本田i-MMD类似都是以电驱为主的“削峰填谷”理念,主体为经过电气化改造的1.5T发动机、异轴双电机,并可搭配P4电桥,不同的是,奇瑞在前桥发动机部分额外加入了三档齿轮变速机构,以进一步强化燃油经济性和高转性能输出。按照官方给出的数据,瑞虎8 PLUS鲲鹏E+的账面数据能达到341kW/735Nm,0-100km/h加速时间仅4.9秒,综合工况油耗1.25L/100km(电池满电的测试数据)。


比亚迪唐DM-i
售价区间:18.98-21.68万元
核心卖点:DM-i加持,稳定5.5L/100km的亏电油耗,混动车标杆。

图片


从年初上市至今,比亚迪DM-i系列持续热销,唐DM-i作为该系列的旗舰虽然价格已经达到20万左右,还没优惠,但依旧长时间供不应求。其中,11月卖出去8,125辆,且已连续4个月杀入20万以上新能源SUV的TOP3行列,这已经不光是比亚迪的门面,更是高端国产SUV的门面。


图片


唐DM-i搭载的是DM-i系列的顶配,这台1.5T米勒循环发动机不光经过电气化改造,还配备了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压缩比达到12.5,热效率达到40%,在技术应用上或许只有丰田的A25B发动机能掰掰手腕。电驱模块同样黑科技满满,两台扁线电机组(EHS160)能够输出160kW的额外功率,搭配21.5kWh的刀片电池组,纯电续航里程达到120km。


图片

宋Pro DM-i,12月12日上市


可能是为了给还在销售的唐DM-power系列让路,现在的唐DM-i系列全部都是前驱车,并没有搭载P4电桥的四驱版本。反倒是现役的宋PLUS DM-i在下半年推出电四驱版本,其后桥额外装备了一台120kW/280Nm的电机,不光应付非铺装路面更从容,0-100km/h加速时间也被压缩到了5.9秒。


图片

宋MAX DM-i明年上市


今年12月22日,比亚迪宋Pro DM-i也将正式上市,目前的预售价仅13.58-16.28万元,这对同价位的吉利星越L、哈弗H6、长安CS75PLUS等燃油车无疑是降维打击。2022年,比亚迪宋MAX(家用MPV)、汉(C级豪华车)也将推出DM-i版本,另外还有海洋网的驱逐舰、巡洋舰系列,同样值得期待。


WEY玛奇朵DHT、DHT-PHEV
售价区间:14.58-17.78万元
核心卖点:柠檬混动DHT,咖啡智能架构,电气化/数字化代表作。


图片


长城是继比亚迪之后电气化进度最快的车企之一,首款搭载柠檬混动DHT系统的玛奇朵DHT车型在今年9月29日上市。跟比亚迪DM-i系列不同,这是一台上蓝牌的油电混动车,但从技术层面来看,柠檬混动同样是一套以电驱为主,不需要独立变速器的混动系统,综合工况油耗4.7L/100km充分佐证了这一点。


图片


而到了今年11月广州车展,搭载大容量电池组的玛奇朵DHT-PHEV也正式上市。这台上绿牌的玛奇朵配备了容量19.94kWh的三元锂电池组,纯电续航里程达到110km,综合油耗0.8L/100km。并且,这套插混系统支持交流慢充(家用充电盒)和直流快充(大功率充电桩)两种充电方式。


图片

拿铁DHT,即将上市


除了WEY品牌外,长城哈弗也在H6S上首次应用了柠檬混动DHT系统,并且是一套以1.5T发动机为基础的升级版,搭配两级齿轮减速器,动力表现更好。按照规划,定位高于玛奇朵DHT的拿铁DHT也将在12月17日上市,该车尺寸达到哈弗H6的标准,目前官方预售价16.28-18.28万元,竞争对手直指宋PLUS DM-i。


广汽传祺GS8
售价区间:18.68-24.68万元
核心卖点:继承第四代丰田THS混动系统,国产蓝牌混动SUV巅峰。


图片


第二代传祺GS8于12月12日正式上市,这是台正儿八经的高端国产SUV车型,长宽高4980mm/1950mm/1780mm,轴距为2920mm,有六座、七座两种座椅布局满足不同用户的家用需求。作为迭代车,全新GS8在内外设计上也给了我们不少惊喜,盒子造型搭配凌厉的前脸看起来极具视觉冲击力,内饰的豪华氛围营造和丰富的数字化配置也站在了国产车巅峰。


图片


而在动力总成部分,燃油版搭载的是矩浪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85千瓦,最大扭矩400牛米,直逼上面的奇瑞鲲鹏2.0T。并且,该车并没有使用口碑不太好的双离合变速器,而是直接使用了爱信8AT,动态体验上同样让人挑不出毛病。


图片

图片

2.0TM+THS,中/日合并


更为硬核的还是GS8 HEV车型,广汽传祺照搬了广汽丰田第四代THS的双电机机电耦合模块以及P4电桥,并与自研的2.0TM发动机匹配,热效率高达40.23%,百公里油耗仅5.3L,完全不怵唐DM-i或丰田汉兰达。值得注意的是,这台车目前只是上蓝牌的油电混动车,在北上广地区的上路门槛要比绿牌的比亚迪DM-i高一些,但优势也很明显——四驱驱动。


领克09
售价区间:26.59-37.09万元
核心卖点:SPA平台,Drive E T8插混系统,国产版沃尔沃XC90?


图片


抛开小众的红旗品牌以及造车新势力不谈,吉利汽车推出的这台领克09车型刷新了国产高端SUV的价格天花板,当然从硬件来看,这台车号称沃尔沃XC90换壳的中大型SUV也确实对得起它的价格。


图片


作为沃尔沃SPA模块化平台的产物,领克09是一台血统纯正的豪车,这在三大件部分有充分凸显,燃油版是原汁原味的Drive E 2.0T发动机,带48V轻混系统(BSG电机),并配爱信横置8AT变速器和博格华纳第六代AWD四驱系统,硬件直接拉满。


图片

SPA平台的Drive T8插混系统


插电式混动版更是完全“偷师”沃尔沃Drive T8动力总成,前轮继续使用2.0T+8AT驱动,后桥部分则取消了中央转动轴,转而使用130kW/309Nm的永磁同步电机作为动力源。在纯电模式下,这台车就会变成一台后驱车。官方数据显示,领克09 PHEV车型的0-100km/h加速时间5.6秒,搭配容量18.83kWh的三元锂电池组,其纯电续航里程达到80km,综合工况油耗2.8L/100km(WLTC测试工况)。



总结


纯电动车不方便,纯燃油车用车成本偏高,兼顾实用性和经济性的混动车逐渐成为最契合当前用户诉求的选择,2021年,国产混动车的大爆发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而长远来看,甭管蓝牌/绿牌,市场变革和消费转向必然会让品牌价值重新洗牌,厂商之间的“内卷”是必然的,这对至今仍以燃油车为主的大众、通用、福特无疑是很大威胁,“外来的和尚”也是时候想想自家20万以内燃油车还能顶多久?


(消息来源: 汽车消费网)

                                                                                                                如有侵权 请联系删除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