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临淄区凤凰镇:“生态+”绘就乡村振兴新...

临淄区凤凰镇:“生态+”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2021-10-23 阅读量 4

近年来,临淄区凤凰镇按照“因地制宜做生态、围绕生态做业态”思路,推开“一带四园”建设,做好“生态+产业”“生态+文化”“生态十治理”文章,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眼下正值高梁成熟的季节,位于凤凰镇西河村康浪河·谷乐园的140多亩的红高粱进入了收获期。

临淄区凤凰镇西河村种植户 刘光华:预计产量能在亩产1100~1200斤之间//种之前就跟咱中轩酒业签订的供销合同,一市亩地卖2200元,比种玉米一亩地能多收入600到700块钱。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在凤凰镇西河村康浪河·谷乐园,除了红彤彤的高粱地,还建起了好滋味中央厨房、康浪河面馆、中轩酒坊、亲子乐园等,进一步丰富了园区经济业态。

临淄区凤凰镇副镇长 张敏:通过改善生态引入业态,这样一方面增加了企业的投入积极性,另一方面使村级企业村民增加了收入,形成了一个政府出思路,企业愿投入,村民增收入这么一个模式。

在生态环境改善和产业的带动下,如今西河村集体收入也由原来的不足10万元到现在30万元以上。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近年来,凤凰镇大力发展“一带四园”建设,把生态资源转化成产业优势,实现生态和经济相辅相成,互利共生。目前,凤凰镇56个村全部实现村村有活动阵地、有文化培训、有展示舞台、有文化带头人,在群众满意度测评中由5年连续排名末位跃居临淄区第1位。

临淄区凤凰镇党委副书记 赵辛涛:凤凰镇始终坚持以生态改善助力乡村绿色发展,“建““管”结合让垃圾湾、坑等错置资源变成富民产业,依托“一带四园”建设,还原农村绿水青山,厚植乡土文化,挖掘管仲府邸、宁戚饭牛历史典故等齐文化资源,留住美好乡愁,以生态+理念打造了乡村振凤凰模式。

编       辑:马晓璐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 宋  滢


编       审:   张   东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