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临淄:数字化智能化赋能 助力传统产业焕...

临淄:数字化智能化赋能 助力传统产业焕发生机

2021-11-15 阅读量 10

我区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传统产业,聚焦“五个优化”,扎实推进传统产业三年技改行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山东巧媳妇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过去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每条生产线都需要大量操作工进行操作,设备能耗高、生产效率低。为助力传统工艺在现代化道路上焕发生机,企业依托山东东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对生产线进行了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升,实现产品从检测、入库到销售的自动化、智能化。

山东巧媳妇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生产总监 彭书雷:通过这两年智能化技改,巧媳妇的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高。基本上达到了10到15倍。以前我们一条生产线是26个人,现在一条线是6个人。生产效率从每小时5000瓶,提升到18000瓶。

当前,我区正聚焦“五个优化”,助推传统产业“老树新枝”。东道智能作为业内首家集精益制造、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为一体的集成方案解决者,积极配合我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年倍增计划顺利实施,为我区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供个性化服务。

山东东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余胜波:我们通过线上和线下诊断模式,为企业提供技术改造以及智能制造转型的诊断服务,通过诊断服务,来激发企业技改意识,以及智能制造的愿望。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到技改以及新一轮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浪潮中来。

此外,我区每年重点扶持50个智能化技术改造示范项目,集中攻克和应用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和“卡脖子”新技术。同时,加大对装备智能化、产线智能化、车间智能化改造各项扶持力度,形成“企业智能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产业链条化延伸”的多点突破,使传统产业不断焕发新的生机。

临淄区工信局技术安全科科长于方辰:针对企业技改资金不足的问题,我区每年列支3000万智能化改造扶持资金,重点支持50个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另外,我区在技改专项贷市级财政贴息的基础上进行再贴息,贷款贴息最高可达95%。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