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连钢亮相“党代表通道”,除了他,山...

张连钢亮相“党代表通道”,除了他,山东还有很多“王连钢”“李连钢”

2022-10-22 阅读量 5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吸引了中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山东团代表、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别专家张连钢亮相“党代表通道”,介绍了通过自主创新建设自动化码头的精彩故事,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扎根港口近40年,张连钢和他的“连钢创新团队”,通过奋斗与创新,破解了十几项世界级难题,建成了世界上自动化程度最高、作业效率最快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并先后9次刷新世界纪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在山东,不仅有张连钢和他的“连钢创新团队”,还有这众多像张连钢一样的“王连钢”“李连钢”们,他们扎根一线,秉承工匠精神,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极致,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振奋的新突破。

今天,我们选取几个代表,来了解“山东连钢”们的事迹。

张连钢:建成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9次刷新世界纪录

二十大代表张连钢,是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别专家,同时还是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带领平均年龄34岁的团队,破解了十几项世界级难题,建成了世界上自动化程度最高、作业效率最快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并先后9次刷新世界纪录。

早在1983年,张连钢就扎根港口一线,参与开发或主持了一系列港口技术创新项目,并获得多项重要成果。多年来,张连钢带领着团队,积极投身在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建设中。张连钢率队用15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国外至少需要3年的设计周期。仅用3年半,完成了国外需8年到10年的建设周期。如今,张连钢仍然和他的团队奋战在码头建设的第一线,向着全自动化码头三期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奋力攻关。

杨德将:攻克100多项关键技术,与大国重器“共舞”

杨德将,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一名管路安装班班长。从1999年至今一直在中集来福士船厂车间工作。参加工作20多年来,他先后获得“齐鲁最美职工”“山东省劳动模范”“齐鲁大工匠”“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一路走来,杨德将从一名管路安装工逐步成长为国之重器的建造者。作为国内少有的超高压管路一线工人,这些年,杨德将靠着不服输、不气馁的钻劲儿和干劲儿,攻克了100多项关键技术,打破多项国外技术垄断。其中,被誉为大国重器的“蓝鲸1号”节流压井管汇系统,创造了海工行业最高压力纪录。在这个全球最大、钻井深度最深的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的建设中,需要对管路进行相当于2.1万牛顿压力的超高压测试。这是全世界没有人敢尝试的压力测试,一旦出现疏漏,后果不堪设想。按原来的打压方式,危险性太大。杨德将反复尝试,终于摸索出一套全新的打压方式,保障了钻井平台的顺利建设。这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已经在南海成功试采可燃冰。

王树军:屡屡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将技术创新做到极致

王树军是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首席技师,从事高端智造设备维修工作。他先后被授予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齐鲁大工匠等荣誉,其带领的创新工作室光荣入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单位”。今年,王树军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

大到一根轴就有十几吨重的龙门五轴加工中心,精密到如头发丝精度的千分之一度工作台,王树军都完成过生产中的紧急抢修。在高端设备维修领域,王树军一路“过关斩将”,屡屡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根据非对称铸造件内应力缓释原理,加装夹紧力自平衡机构,解决某进口加工中心废品率高问题;独创“垂直投影逆向复原法”和“机械传动微调感触法”,为千分之一精度的进口加工中心排除故障……王树军用实力彰显了新时代潍柴“匠人”的风采。

王进:超高压输电线路上的“舞者”,±660kV带电作业“世界第一人”

王进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高压带电检修工,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大国工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王进从业20余年,参加超、特高压线路带电作业400余次,累计减少停电时间700多小时,成功完成世界首次±600千伏直流架空输电线路带电作业。

王进潜心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带领“王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完成了30多项技术革新项目,研制了20多件工器具,拥有国家发明专利40多项。他们开展的“±660千伏直流架空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和工器具创新及应用”课题研究,研制了带电作业屏蔽服、电位转移棒、大刀卡、耐张前卡等成套工器具,并由此获得了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王进认为,“只要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个人学识和能力,在不同岗位上都能突破传统思维局限,为社会带来更多具有可操作性的创新。”

刁统武:从维修钳工到高级技师,仅靠肉眼就能识别各种焊接缺陷

刁统武,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维修钳工主办技师,高级技师。从业20载,刁统武刻苦自学、努力钻研,从一名普通的维修工人成长为企业技术攻关带头人。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创新工匠”、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齐鲁大工匠、山东省首席技师等一系列的荣誉。

多年来,他心无旁骛、潜心钻研,练就了仅靠肉眼就能识别各种焊接缺陷的“铁本领”。掌握驾驶室焊接工艺、产线规划,能够熟练运用三坐标测量、三维设计等技能提升驾驶室焊接质量;精通气动、液压、焊接设备的操作和维修。由他主持和参与的技术创新成果达120多项,十多项荣获国家专利。

中国重汽以刁统武的名字命名了创新工作室。创新工作室成员囊括了焊接、钣金、冲压、机械等多个领域的“技术大咖”。在刁统武的带领下,大家一起攻克了100多项技术工艺难题,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产品质量、设备利用率。

管延安:拧60万颗螺丝零失误,中国“深海钳工”第一人

管延安,中交一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总技师。“大国工匠”、中国“深海钳工”第一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全国最美职工、中国质量工匠……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讲述着这位从港珠澳大桥走出来的“大国工匠”的动人故事。

作为齐鲁匠人的优秀代表,管延安2013年4月参建港珠澳大桥,时任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Ⅴ工区航修队钳工,管延安和他的团队,主要负责沉管舾装和管内压载水系统等。他用一把扳手,拧了60多万颗螺丝,每一颗都做到了零失误,创造了5年零失误的深海奇迹,为世界首条“滴水不漏”的外海沉管隧道建设作出了贡献。

1毫米的间隙,根本无法用肉眼判断。管延安硬是通过一次次的拆卸,凭着“手感”,创下了零缝隙的奇迹。他甚至练就了“听感”特长,通过敲击螺丝金属碰撞发出的声音,判断装配是否合乎标准。中国“深海钳工第一人”的名号,从此落在了管延安的头上。

温广勇:摸透国外拉丝机控制程序,让“中国制造”变“中国精造”

温广勇,泰安市泰山玻纤设备动力部部长。曾荣获齐鲁首席技师、齐鲁大工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泰山玻纤的玻璃纤维产品,一束有4800根,其中每一根的直径相当于头发丝的八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对生产设备的精度要求非常高。长期以来,生产玻纤的高端设备一直被国外垄断。面对生僻的文字、加密的程序,拉丝机的维修保养工作异常艰难。设备出故障,温广勇只能带领团队摸索着更换零件。

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掌握拉丝机的控制程序,可对于这部分核心技术,国外厂商始终拒绝提供。借助旧设备下线的机会,温广勇带领团队将机器拆分,对各部件进行重新设计、器件重新选型,从控制原理到控制流程,经过近两年探索,团队重新设计的拉丝机系统控制程序成功上线运营。

难关攻克,温广勇带领团队通过旧设备的转型升级再利用,为企业节省了4000多万元。温广勇说:“通过坚持对技术的创新、对工艺的追求、对行业的深耕,我们中国生产的玻璃纤维一定可以领跑国际市场,让‘中国制造’变成‘中国精造’。”

来源:大众日报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