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力淄博看变化丨大学周边的城市蝶变

活力淄博看变化丨大学周边的城市蝶变

2021-08-04 阅读量 55

一座城市的味道,蕴含了流金的时光、诱人的温情和无数繁华与宁静的交替。“这几年,我们的城市越来越有味道,不仅是老工业城市给我们带来的厚重,更多了些时尚与活力元素,在就是从我们大学周边的环境就能深刻地体会到。”山东理工大学组织员房士江,这位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的老教师说起淄博的变化,内心涌动着一股难掩的激动和兴奋。

房士江依然清晰记得1985年他从学校毕业来到山东农业机械化学院的情景。“当时的学校虽然坐落在人民公园西侧,但周边还是成片的庄稼地,感觉离中心城区好远。学校周边道路狭窄,人们出行靠步行,公共交通都很少,更不要说城市配套。”随着时代的变迁,山东理工大学组建,主校区建成,两个校区周边的环境也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尤其是近几年,我们城市面貌变化更是让人赏心悦目,也吸引了更多的青年学子来到理工大学学习,学校规模不断攀升,周边环境更加优化,城市的时尚元素越来越多,活力越来越强。”房士江告诉记者,去年淄博市人民公园的重装开放,让这座城市绿肺焕发出了炫丽光彩,作为淄博人对这个老公园的新颜也感到了惊喜。而在山东理工大学主校区附近,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一座座现代化的体育场馆和城市金融中心的建立,让在淄博求学的青年人都感受到了城市的魅力和潜力。

细微之处见温情。“人才金政的推出、各种营商环境的提升以及城市每个街角都是风景的公园,无论是政策的出台还是基础设施的建设,都彰显了我们城市吸引人才,建设美好家园的决心和信心。”房士江说,他从事高校工作30多年,深知城市的面貌和内涵是吸引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点。近几年我们的城市街道两侧绿化景观和充满活力的亮化景观,犹如一个个时尚圆点,点缀了城市的品质,一个个好的政策也给我们的城市注入了年轻的血液。

“穿行在理工大附近的步行街,闲逛于水晶街夜市的热闹与璀璨,城市的霓虹闪烁、公共交通的便捷,让这4公里的路程,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房士江说他对理工大学两个校区之间的城市变化深有体会,无论是建设还是交通,淄博正用自己的方式悄悄戴上了绿色、健康、活力、时尚的标签,也正在向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迈进,真正成为醉美淄博。(记者 侯林)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