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6张图片带你穿越淄博工业百年

36张图片带你穿越淄博工业百年

2021-06-22 阅读量 1303

6月22日,“百年之光——党领导中国(淄博)工业百年”主题展在博山区颜神古镇荣耀开启。

本次展览是淄博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出的大型主题展览。从中共一大,到“一五”,再到一百年……党领导下的淄博工业叙写着一曲曲壮丽史诗。在这波澜壮阔的伟大进程中,淄博人民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坚定的使命担当,追逐着远大的工业梦想,探寻着坚实的工业路径,贡献着蓬勃的工业力量。奔向新征程,且看一座工业城市接续起航。



第一展区:破茧而出 近代工业之发端


淄博,齐国故都,工商文明源远流长。周村被誉为“早码头。清末民初,淄博近代工业破茧而出,成了以煤、铁、陶瓷、琉璃、丝绸、电力、铁路、机械的产业雏形,是当时山东乃至全国屈指可数的工业重镇。



第二展区:一大启航 星星之火可燎原


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大召开,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正式登上历史舞台,危难中国迎来曙光。党的一大决议明确规定党的中心工作是领导和推进工人运动。党的一大之后,王尽美、邓恩铭两位一大代表先后来到淄博,积极开展工人运动。从此,淄博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投入轰轰烈烈的革命洪流。



第三展区:“一五”崛起 敢教日月换新天


淄博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饱受战争创伤的淄博工业迅速恢复。建国后,在国家主导的大规模工业建设时代背景下,淄博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对自然资源进行了进一步大规模开发利用,迅速搭起了重工业城市框架,工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城市,为新中国工业和经济建设作出巨大贡献,铸就了辉煌的工业成就。




第四展区:突破前行 改革开放春潮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奏响了改革开放的时代主旋律。淄博以“敢为先”的改革精神,在全国较早实施改革开放,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迅速开展,为工业经济注入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工业的历史画卷也翻开新的一页。2011年,全市工业总产值和主营业务收入双双突破万亿元大关,成为全省第3个、全国第16个工业总量过万亿的城市。


第五展区:百年跨越 接续奋进新征程



淄博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如何开启新的一百年,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一个命题。淄博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深入推进产业、科技创新、金融、生态、文化、改革开放“六大赋能”,着力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不懈探索未来产业的发展路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蓄势聚力,谋定而动。


一百年来,淄博如何发展变化

留存的影像记录或许能最直观地呈现

党领导下的淄博工业

叙写的一曲曲壮丽史诗。


下面就用一系列珍贵的真实图片,

带你穿越回那个年代…

↓↓↓


图片

▲1945年8月23日,鲁中区党委首次进驻博山时与淄博特委领导合影。前排中为鲁中区党委副书记高克亭,前排左为鲁中行署主任王子文,前排右为苏展;后排左为淄博特委书记张敬焘,右为淄博专署专员、博山城防司令徐化鲁。


图片

▲德国侵略者在中埠镇铁冶村雇佣劳工开采铁矿石。这里是中国冶铁的发源地,春秋战国时期就有采矿冶铁的记载,远远早于欧洲。


图片

▲1902年,博山琉璃工人发起了痛打官僚赵尔萃的“炉行之变”。图为“炉行之变”发生地——博山炉神庙。


图片

 这是1960年淄博制酸厂的生产现场。


图片

▲ 博山陶瓷工人在制碗。


图片

▲ 博山电机厂为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装配电机。


图片

胶济铁路张店火车站


图片

▲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在博山、淄川矿区一带建造“遮断线”,实施经济封锁,维持矿产掠夺。图为“遮断线”残址。


图片

▲这是1909年拍摄的周村缫丝厂内景。


图片

▲山东机器厂于1949年1月建厂,是我军华东地区的第一个兵工厂。


图片

  淄川炭矿旧照


图片

▲1919年的博山电灯公司


图片

▲博山电机厂试制生产了大型汽轮发电机。


图片

▲1950年,山东新华制药厂研制治疗黑热病的斯锑黑克。


图片

山东南定热电厂(现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建于1952年,已发展成为全省最大的热电联合企业。图为1958年,工人在操作工程师改造的交流发电机,改造后,发电输出量提高了3至4倍。


图片

1904年6月,胶济铁路张博支线全线贯通,图为张博支线张店站。


图片

▲淄博钴厂(现山东东佳集团),是全国最早的四大钴盐类生产厂家之一。


图片

▲第四砂轮厂是国家生产磨具、硅碳棒的综合骨干企业。


图片

▲1963年,全国劳模姜瑞芝带领淄博制丝厂28组女工大唱革命歌曲。


图片

▲1917年,周村四大机器制丝厂之一——恒兴德丝厂(现为“兰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锅炉房。


        淄博工业百年,信仰光芒如炬。让我们从党领导中国(淄博)工业百年主题展中汲取精神力量,汇聚起淄博工业“坚守初心、敢为人先、拼搏奉献、变革开放”的强劲斗志和磅礴伟力,破冰突围、落实突破,助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