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桓台马桥镇:信用小积分 激活乡风文明治理“一池春水”

2021-06-05 阅读量 150

今年以来,桓台县马桥镇以志愿服务强化为民解忧,以信用建设助推乡村治理,激活新时代农村信用体系服务“密码”,赋予乡村振兴新活力。

王迎春是马桥镇后金村一名村民,近段时间,她每天都到村里的爱心“长者食堂”来志愿服务。5月份以来,后金村成立了“长者食堂”,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来这里免费就餐。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和公益事业,“长者食堂”常态化、持续化运营是重点难点,后金村“两委”鼓励引导广大村民志愿参与“长者食堂”建设,根据参与志愿服务的次数、时间,捐赠等赋予个人一定信用积分,村民可凭借积分享有不同的福利待遇。

桓台县马桥镇后金村村民 王迎春:我送完孩子没有事,中午晚上在这里帮帮忙,挣点积分,以后也能换点东西。我们村里为老人们提供饭是个好事,换多换少不重要,献献爱心。

通过“积分+兑换”,后金村营造出了“信用有价、志愿光荣”的浓厚氛围。后金村的信用积分体系建设是马桥镇创新工作思路,探索“积分制”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个缩影。当前,马桥镇成立了马桥信用分中心,负责对全镇进行信用积分统计、考核、管理和服务。制定了“党建+网格”“信用+三爱”实施方案,党员群众可凭信用积分到爱心超市换取相应价值的物品,或享受优质服务。信用与年底福利待遇挂钩,新的一年清零后重新计算。

桓台县马桥镇党委书记 柴涛:实行“信用九加”和“信用九减”,进行“信用+三爱”积分管理,就是把信用积分和爱心基金、爱心超市、爱心长者食堂相结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纳入积分体系,在全镇52个村发出倡议,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信用积分的体系建设当中来。

得益于信用积分体系的建立,邻里互帮、扶贫济困、助人为乐在马桥镇蔚然成风,形成了向善向美的良好氛围,激活了马桥镇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编  辑:李鹏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杨林

编  审:梁军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