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突破重在拼》(五)拼进新征途

《落实突破重在拼》(五)拼进新征途

2021-03-14 阅读量 763

落实突破重在拼




新春牛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市委市政府召开落实突破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同心协力、落实突破,拼出淄博高质量发展明媚春天,让落实突破成为全市发展最强音。



一山一水一圣人,是山东最为驰名的文化名片。一水是从世界屋脊出发的黄河,滔滔大河,蜿蜒九曲,在山东奔流入海,一泻汪洋。大河滔滔东入海,在淄博拐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这齐文化与黄河文化的坐标交汇地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正在呈现一种生动的面貌。这些闯出转型新路的实事,也述说了淄博思想破冰,理念升维,以行动突围打通上升通道,打开发展空间的奋进思路。

在高青的新天地黑牛产业园,现代化的养殖场里,一头头健硕的黑牛在舒缓的音乐中悠闲成长,在饱食草料后,踱步到毛刷旁边,随着脖子仰起,毛刷便自动在黑牛全身旋转滚动,进行一场到位的按摩。行业流行的饲养手段让牛精神放松、心情愉悦,提高了牛肉品质。



悠然的图景背后,是数字化在坚实支撑。在新天地黑牛集团的“黑牛管家”平台上,高青19个牧场的地域分布、存栏量、出栏量等实时信息和牛群结构、牛只体重、各阶段牛只料肉比等数据实时记录着,确保饲养的供给处于最优状态。



山东新天地黑牛集团总经理 杜斌

不仅有数字化牧场,整个黑牛产业都得到了数字网络的支撑,覆盖了从生态养殖、精细加工、防疫消毒到冷链物流、终端配送的全部环节。

黑牛产业,打开了淄博数字农业中心城市的窗口,放射出全国第一个“盒马市”的风采。2020年7月,淄博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约共建阿里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城市。全国首个“盒马市”的这张名片,实则也是淄博转型升级一个突破口。



淄博有很好品质的农产品,但在传统模式下,有品质无名气。继续按照传统老路走下去,还将是锦衣夜行。“在向高质量发展跃迁攀升的过程中,必须打破文件没发过,上级没讲过,过去没干过的思想禁锢,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打开各项工作以改革创新求突破的通道。”市委书记江敦涛在落实突破年动员会上的这一席话,恰好也勾勒出淄博发展数字农业的一种状态。





去年春天,淄博市委提出了率先抓住农业由2.0时代向3.0时代迈进的重大机遇,以数字经济赋能淄博农业转型发展,聚力打造农业3.0时代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显著影响力的数字农业中心城市。



在提出聚力打造农业3.0时代两天后,市委书记江敦涛赶赴上海考察盒马鲜生,水到渠成地促成了阿里巴巴与淄博的合作。在成为首个“盒马市”后,江敦涛又签发了《淄博市关于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的行动方案(2020-2025年)》,切实以全市之力推动淄博打造数字农村中心城市。农业3.0在当时对淄博是全新路径,如何走这条路陌生的新路?



山东理工大学讲师 博士 王在亮

以一座城市对接网络头部生鲜,这在全国还史无前例。可淄博勇敢地闯了出去,这样就合力开启了数字赋能淄博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而且打通了上升通道,打开了发展空间。



进入数字农村中心城市时代,从黄河边长起来的黑牛,一举成为中国黑牛第一名片。作为进入盒马鲜生体系唯一的国产牛,淄博的黑牛进入了全国21个城市217家盒马门店。数字化让黑牛的高端价值在市场上充分释放。一头新天地黑牛的身价超过了10万元,脊肉、眼肉、上脑等部位甚至卖出了每公斤2000元的优价。好农品卖出了好价钱,而且市场供不应求,新天地黑牛的线上销售额一度增长了300%。





水涨船高,黑牛产业的富民效应也迸发出来,当地5000多户农民通过合作社搞黑牛养殖,一头牛就可助力农户年增收2万多元。黑牛产业还为2万余户农民带来了饲草种植及配套服务的收入机会,一年人均可增收5000元。



如今,淄博正在谋划扩大黑牛的供应规模,2021年黑牛存栏要达到5万头以上。做好黑牛产业,不仅仅是高青一地要发力,全市都要协同来打好黄河边的这张牌。这也是淄博发力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的一扇窗口。

全年,淄博要启动建设全国农村改革(数字农业农村)试验区,加速推进“齐农云”农业农村智慧大脑、阿里数字山东仓与产业中心、中国供销智慧物流产业园、鲁担冷链物流等重点项目;建成一批数字田园、数字果园、数字牧场、数字加工应用示范场景,支持临淄、高青、淄川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齐品·淄博数字农谷”,做强沂源苹果、博山猕猴桃、高青黑牛等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面打造现代农业体系的大棋局已在行棋落子。



中共淄博市委党校教师 昝烁

市委江书记给全市做出了很好的启发,就是需要做好落实和突破,落实是过程、是路径,突破是目标、是结果,就是需要登高望远,抢抓机遇,用明天的思维来做今天的事情,换道超车促成优势。



淄博不仅这样率先抓住农业由2.0时代向3.0时代迈进的重大机遇,实现了以数字经济赋能淄博农业转型发展,更在用明天的思维做黄河边的高质量发展文章。高青黄河大米闻名,而产出大米的水稻田又是小龙虾的培养器。今年,结合引黄灌区节水工程,淄博在黄河边要大力推广水稻小龙虾混合种养,且力争年内养殖面积达到1.7万亩。

沿着黄河,淄博早已有旅游资源发育起势。由原引黄沉沙池改造而来的天鹅湖国际慢城,是黄河流域第一座国际慢城。三面环水,沿黄而生的蓑衣樊村已经有了蓑衣水乡的名声,在这里住民宿、钓龙虾、捉螃蟹、乘船戏莲、休闲度假已经是很多人体验过的“诗与远方”。

沿着黄河,淄博还有温泉、湿地等旅游资源的比较优势。如今,淄博也在探索“旅游+农业”,把小龙虾、黑牛等特色农业与旅游结合起来,打好“优质田园风光”牌,随着济淄一体化的发展,淄博的黄河岸边也能为省会都市圈提供一处水乡田园的秀美“后花园”。





在宜粮则粮、宜工则工、宜游则游、宜商则商的原则之下,随着落实突破点燃争的激情、坚定拼的意志、强化闯的意识、保持快的状态,淄博围绕着黄河做出的新文章一定是多彩的,这座城市也必然能担当起全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明日可期,能实现华丽转身的不单是黄河边,更有整个淄博的加速崛起。大河东去奔流入海,行过淄博的万里黄河,必然要见证这近六千平方公里土地的凤凰涅槃。



中共高青县委书记 王金栋

紧抓列入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重大机遇,加快建设数字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做大黑牛产业规模。

中共沂源县委书记 王义朴

重点围绕山区数字农业农村,强力抓落实、求突破,充分链接高端资源要素,努力实现换道超车。





七九河开,八九燕来,如今又是姹紫嫣红的春天到来。站立在这样一方充满魅力的土地上,爱我淄博、兴我淄博的情怀, 点燃落实落实再落实的激情澎湃,汇聚突破突破再突破的奋进力量。一如市委书记江敦涛曾经的深情剖白——“历史传承给我们这一代荣耀。同时也赋予我们这一代重任。我们别无选择,唯有以拼搏奉献落实突破的姿态,扛起重返第一方阵的时代使命,才能无愧于这座城市,无愧于父老乡亲!”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