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突破重在拼》(四)提升新格局

《落实突破重在拼》(四)提升新格局

2021-03-13 阅读量 695

落实突破重在拼



新春牛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市委市政府召开落实突破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同心协力、落实突破,拼出淄博高质量发展明媚春天,让落实突破成为全市发展最强音。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推出大型系列片《落实突破重在拼》将每天在【淄博新闻】节目后播出。系列片从拼出精气神、淬炼新力道、蹚出新路径、提升新格局、拼进新征途五个方面,全面展示各级党员群众条条战线争第一,方方面面拔头筹的精神风貌,以及人人赶超、干事创业,为淄博的未来发展赋能加力的牛劲牛力。系列片也将在齐点·淄博APP同步推出。

中国社科院主办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以分析城市竞争力格局著称。近期,《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8次报告》发布,2020年综合经济竞争力十强城市中,北方只有北京一个城市,前20强中北方只有3席。

这是中国南北经济发展不平衡的一种表现。而随着各省市陆续公布2020年经济发展成绩单,更坐实了南北经济差距的拉大。

北方经济,迫切需要打造新的增长极和动力源。这实则也是在呼唤新的城市群与都市圈的崛起。因为竞争已不再是单个城市实力的比拼,而是所在城市群、都市圈之间综合实力的角逐。恰如珠三角城市群引领了珠江流域的开放发展,长三角都市圈引领了长江流域的开放发展,山东半岛城市群必然要担当起黄河流域乃至中国北方经济增长极和动力源。而且,全省“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布局已经形成。

在落实突破的具体部署中,市委书记江敦涛谈到淄博的发展,点明了这座城市要更主动地在城市圈里握指成拳,即以改革的思维,开放的心态解码破局,要让淄博努力成为联通“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布局的桥梁纽带,这是省委赋予的光荣职责,也是淄博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活力的重大机遇。

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县级干部 王庆伟

淄博市地处鲁中具备良好的区位优势,能够在全省“一群两心三圈”大格局中,发挥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根据全市落实突破年党员大会精神,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区域发展共同体意识,主动融入省会经济圈,积极链接胶东经济圈,努力打造出海口和链接国际要素资源的平台,借助体系力量、发挥协同效应,全力带动我市城市能级和活力大幅提升。

济南、淄博分别是省会经济圈的中心城市和副中心城市,经济圈里另有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等5市,面积和人口占全省三分之一以上。2020年省会经济圈实现GDP达27466亿元,增长3.8%,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增速在三大经济圈中位列第一。不仅整体实力是强的,而且合作契机是多的。作为省会城市,济南在金融、科技、教育方面有优势。作为工业强市,淄博产业基础厚,配套能力强。找准定位和主动承接济南的外溢效应,打出“济南孵化+淄博产业化”、“济南研发+淄博制造”等产业合作模式的发展牌极为现实。而且济南要打造国家中心城市,仍需继续做大,必然还要提升首位度,其中心城市的辐射极带动作用还会增强,这将进一步输出动力。

淄博融入省会经济圈的态度也十分积极。早在2019年12月,淄博市党政考察团赴济南市考察调研时,市委书记江敦涛表示,淄博自觉融入省会经济圈,全方位对接济南,主动接受济南辐射带动,特别是全面对接济南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建设,链接更多优质资源要素;加快道路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构建通信、教育、医疗、社保等一体化体系,务实推进济淄一体化发展。可见,淄博早已在绸缪融进圈层。如今要成为联通“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布局的桥梁纽带,淄博的解码破局必然要加力提速。

今年省两会刚刚闭幕,省会经济圈“一圈同城共建共享”推进会议暨第二次联席会随即拉开帷幕。市委书记江敦涛在会上表示,今年淄博将按照会议签署的协议,打破一切有形和无形的堵点,抱团发展,坚决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使省会经济圈昂起龙头,鼓起龙身,携手合力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共同体。当天,《济南市人民政府淄博市人民政府同城化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订。济淄同城化提速快进。

济淄签约很实,交通一体化是实现区域内外各种生产要素有效、合理流动的前提。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谋划淄博至济南遥墙机场、淄博经章丘至济南轨道交通,加快推进滨临高铁前期工作;实施经十路东延工程,加快推进G308文石线改建前期工作,积极谋划S102改线工程、惠高黄河大桥工程,共同推进省道S317改线,积极推进济淄城际公交一体化……此外,在强化基础设施联通、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都规划了济淄同城化的具体路径。

在今年的淄博两会上,“打造以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王村镇为支点的先行先试区,支持周村区、淄川区全面对接齐鲁科创大走廊,打造济淄同城化产业转移承接区。”是2021年淄博谋划的发展战略之一,同时写进两会报告的还有“主动链接胶东经济圈,推动产业配套、科创转化、金融共享、物流周转、对外交流‘五个协同发展’。”

中共淄博市委党校教师 田华

我们要抢抓机遇,主动担起联通“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布局桥梁纽带的责任。这就会创造出更多的机会,同样城市能级的短板也会凸显。如何抓住机会,补足城市各种资源要素的短板,实现区域格局的升级再造,为老工业基地夯实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基础,这是极为关键的。

针对城市能级不高的问题,淄博早已在发力补短板。2019年的十二届九次全会上,淄博就提出了主城区的提质增容,通过“东优、西融、南拓、北联”的发展策略把主城区做大。做大的同时更在提质,城市功能布局、各种业态布局更加优化,交通快速通达、全域公园城市等多篇文章都在起势。

2020年,沾化至临淄高速、济南至高青高速加快推进,济淄潍高速、临淄至临沂高速开工建设,上海路北延、小清河复航等重点工程顺利实施,新建改造城市道路56条,3座城市立交枢纽建成通车,火车站南广场片区建设任务完成75%;淄博人民公园等27座公园完成改造升级,建成休闲健身步道和城市绿道63公里,完成造林绿化16.9万亩;一批文旅融合精品项目和夜间经济试点街区建成。



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讲师 博士 高原

密集的新变化提升了城市现代化功能,对我们淄博基础设施的完善优化,还有我们淄博整个精神气质的转变提升具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所以政府具有非常好的顶层设计,和再加上比较好的具体政策,这是至关重要的。这样我们城市对志愿要素的吸引力、承载力,将是一个不断升级的过程。


落实突破重在拼


如今,全市落实突破年动员大会,释放出淄博发力城市能级活力大幅攀升的信号,在全市两会上2021年高质量提升城市承载功能的具体路径也已经出台。这一年,淄博要全力推动主城区“东优、西融、南拓、北联”,推进大学城、科学城、生态产业新城等重点板块建设,促进区域功能互补、融合发展。完成“两环五射线”城市快速路网规划,启动实施鲁泰大道、原山大道、昌国路、宝山路内环快速路工程,加速北京路南延、上海路北延等道路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淄博国际会展中心、城市会客厅,显著提升主城区首位度、集聚度。加快沾淄临、济淄潍、济南至高青高速淄博段以及小清河复航、淄博港一期等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和淄博站设施改造、火车站南广场片区改造等工程……

城市硬件的不断进化,在努力打造优质的形体,而软件提升则为城市塑魂。比如营商环境就是构成软件的一个重要维度,综合体现着一个地区思想解放程度、对外开放程度、市场发育程度和执政水平。2020年,淄博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将210项改革任务梳理分三类进行,绝大部分改革任务如期或提前完成,210道考题跑出了加速度。此外还有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出台、市级领导担任服务重点企业“联络员”、企业负责人评议市直部门单位,200余名企业家为政府服务“现场打分”等新政释放现实红利。一年来,淄博共协调解决困扰企业发展难题1400多项,73个事项“秒批秒办”立等可取,行业综合许可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压减了87.9%……

全市落实突破年动员大会部署了2021年十大重点改革攻坚事项,第一项就是实施“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巩固提升2020年“一号改革工程”成果,聚焦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指标标准,聚焦我市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短板,从政务服务、市政公共服务、资源要素供给等12个方面谋划实施一批创新改革举措。

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国际成果转化学院副院长 邢建平

这些改革举措将会持续擦亮打响营商环境和安商环境的“淄博品牌”。也会把淄博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最优营商环境的生态洼地。

只有优才能优出比较优势,

才能激活一池春水。

淄博必然要汇聚更优质资源,

打造更优质的环境,

以此撬动城市能级的加速提升,

努力担当好联通“一群两心三圈”

区域布局的桥梁纽带。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