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突破重在拼》(三) 蹚出新路径

《落实突破重在拼》(三) 蹚出新路径

2021-03-12 阅读量 606

落实突破重在拼


新春牛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市委市政府召开落实突破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同心协力、落实突破,拼出淄博高质量发展明媚春天,让落实突破成为全市发展最强音。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推出大型系列片《落实突破重在拼》将每天在【淄博新闻】节目后播出。系列片从拼出精气神、淬炼新力道、蹚出新路径、提升新格局、拼进新征途五个方面,全面展示各级党员群众条条战线争第一,方方面面拔头筹的精神风貌,以及人人赶超、干事创业,为淄博的未来发展赋能加力的牛劲牛力。系列片也将在齐点·淄博APP同步推出。

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寻求转型,也是一个蹚路的过程。尤其在发力“五个方面大突破”,奋进“五个方面新目标”的当下,更考验城市蹚出新路径的智慧——如何找到恰当的支点,充分撬动资源以利超车。市委书记江敦涛说,抓落实求突破就要蹚出改革创新、主动求变的最优路径,以前瞻的视野抢抓风口。

全市落实突破年动员大会上,一个重要议程是以嘉奖先进的方式鼓舞士气。在收获荣誉的团队里,一股新势力精彩亮相。这就是淄博的新经济阵营。山东卓创资讯、能链物流为首的新赛道突出贡献企业14家当选先进,它们是工业互联网、智联汽车、人工智能、数字农业、智慧物流等11条新经济产业新赛道上的新经济企业代表。准独角兽企业东岳未来氢能、新恒汇电子等6家新经济企业则以新物种标杆企业受到嘉奖。在这20家先进代表的身后,站立着全市140家独角兽类、瞪羚类、哪吒企业,一个新经济阵营初具规模。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党委委员 宣传统战部部长 张峰

淄博找到了一条最优的上升路径,并果断地抢抓风口。这不仅是一座城市发展智慧的闪光,更是打造全省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一种信心。

从2020年10月召开新经济大会,定调提速新经济,仅仅几个月时间,新经济已在淄博有了亮眼成绩。不仅阵容规模可观,阵中好手更是让人刮目相看。比如能链集团,这是一家全球科技创新500强企业,是国内的外双料独角兽企业。能链集团旗下的能链物流、智电优通、快电控股3家公司在新经济大会后落户淄博高新区。

自去年11月份落户,能链物流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实现成品油大宗贸易交易额13亿元,预计2021年成品油供应链大宗贸易额将达到100亿,未来5年交易额可突破500亿。

能链集团CEO 王阳

能链物流、能链快电、能链综合能源港三个项目落户淄博,能够感受到淄博创新创业的活力,共同去改变中国能源行业的数字化,我们可以和淄博一起,去帮助淄博市变成一个新能源的做智慧管理的城市。

为什么淄博能够敏锐地抢抓新经济机遇,找准这条路径?并能迅速地聚集起新经济实体?是因为城市有实现“四两拨千斤”的条件。就像深圳能够兴起无人机产业。在此之前,深圳已有渔具产业和自行车产业,能生产高强度碳纤维;深圳还有手机产业链能提供高密度电池、多功能集成电路;深圳又有长久做加工代工航模的基础……所以,当制造无人机的创意来临时,深圳基本上是生产条件完备的。

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 山东大学淄博生物医药研究院副院长 徐东

淄博发展新经济的先天条件是什么?我个人认为,首先是这座城市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全国41个工业大类当中,淄博就有39个实现了规模化的发展,工业体系之完备、门类之齐全、配套能力之强是全国少有的,这为新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坚实的平台。

此外,淄博的科创资源也比较充沛,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居全省第二位,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稳居全省第三位,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兰化所、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等160多家知名高校研院所长期保持密切合作关系,拥有院士工作站52家、博士后工作站41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64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6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30家,这为新经济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创新研发和技术服务保障。

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余万林

淄博抓住了以数字经济为特征的,经济发展的时代脉搏,主动出击,以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数字农业、智慧物流等,作为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形成区域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极,淄博“一号改革工程”的实施,营商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逐步形成了尊重企业家和企业家创新精神的良好的社会共识。

有不断改良的土壤土壤,还需要打造适宜的气候。基础具备,还必不可少“四两拨千斤”的手法。深圳发展无人机,也离不开政府的巧妙助力。就是一个磁性材料的引入。这个环节只占无人机成本的2%。但是没这种材料,无人机产业链就连不起来。为此,深圳政府及时引入这种磁性材料的生产线。用这2%,粘合了一条无人机生产链,更让深圳站稳了全球无人机市场的中心。

今天,深圳无人机企业超过300家,消费类无人机的市场份额占全球70%,每年交易突破400亿元。可见,一个城市如何能把自己的优势最大化地发挥出来,是很考验发展智慧和前瞻眼光的。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 宗良

淄博总体上来讲,应该说有比较稳定的工业基础,这些工业基础是未来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第二个方面,我觉得淄博在新时期,咱们整体上来讲国家在扩大内需,这中间会给整个的传统制造业,提供一个比较好的条件。第三,国家加强科技创新,这中间会是我们在新时期,提供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

正如市委书记江敦涛在突破落实动员会上所说,“抓落实求突破,比拼的不是瞬间的精彩,而是持久的坚持。只要是定下的事,就要拿出愚公移山,燕子垒窝的劲头,不懈怠,不停步,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把一把拧螺丝,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新经济需要“新赛道”,淄博立足产业基础,首批就打造了工业互联网、智联汽车、人工智能、绿色能源、数字农业等11条产业“新赛道”。

新经济需要“新物种”,淄博建立了“初创——哪吒——瞪羚——准独角兽——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体系,让新物种的诞生加速快进。

新经济需要“新场景”,淄博在已经公布首批28个新经济应用示范场景的基础上,未来5年还将每年推出一批城市应用场景,打造200个左右的示范场景矩阵,为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提供更多实在机会。

此外,围绕新经济发展目标和战略规划,淄博还加快夯实新基建,构筑支撑有力的成长基座;用心涵养新生态,打造资源丰沛的热带雨林;加力重塑新治理,营造宽松和谐的优质环境。

正是在这种持续优化的新经济生态圈里,企业的成长是顺畅而有力。新恒汇电子在2020年超预期完成“高精度蚀刻引线框架”一期建设目标,完成国内外30多家企业的200多种产品认证,目前订单数量已超过生产能力。2021年,新恒汇要加速项目建设,实现集成电路封装与材料领域的领先,打破国际垄断,使我国高端芯片封装材料赶超国际。

东岳已与国内50家氢燃料电池汽车及其配套企业签订合作意向,将积极推动淄博进入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能链物流则要在2021年发力将淄博打造成为全国综合能源港项目示范城市。并在淄博聚力打造新兴产业集群,同时将团油APP平台经济业务引入淄博,预计2021年销售额不低于50亿元。

一清舜泰智能科技要在今年强力推进与五菱汽车、优品车的合作项目落地,力争5年突破300亿元产值,扛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大旗……新经济企业的蓬勃活力正成为淄博经济版图上的强势新活力。

蹚出新经济路径的淄博,

如今正肩负着成为

全省新经济重要增长极的期待。

落实突破的大风向之下,

这座城市正在涌动

条条战线争第一、方方面面拔头筹的斗志,

努力成为全省新经济重要增长极。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