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突破重在拼》(二)淬炼新力道

《落实突破重在拼》(二)淬炼新力道

2021-03-11 阅读量 546

落实突破重在拼


新春牛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市委市政府召开落实突破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同心协力、落实突破,拼出淄博高质量发展明媚春天,让落实突破成为全市发展最强音。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推出大型系列片《落实突破重在拼》将每天在【淄博新闻】节目后播出。系列片从拼出精气神、淬炼新力道、蹚出新路径、提升新格局、拼进新征途五个方面,全面展示各级党员群众条条战线争第一,方方面面拔头筹的精神风貌,以及人人赶超、干事创业,为淄博的未来发展赋能加力的牛劲牛力。系列片也将在齐点·淄博APP同步推出。

“抓落实求突破,就要展现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最强担当!”全市落实突破年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江敦涛的动员令中这句话强音绕梁。

淄博最难的题目在哪里?必然是在产业领域。产业本身就是城市力量的根基,城市的产业结构还决定着人口结构,人口结构又决定着城市的发展层级。产业之力的举足轻重,对近现代工业浸润已超110年的淄博更有切肤之感。要拼出高质量发展的春天,淄博的产业必须淬炼新力道。

难题是在发展红利中慢慢积累与发酵的。淄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里就是国家重点投资布局的城市之一。山东铝厂是当时的典型,它位列“一五”156个重点建设项目并使淄博成为新中国铝工业的摇篮。自此,淄博工业驶入快车道,到四五时期,城市工业的四梁八柱已经稳固,胜利炼油厂、山东铝厂、新华制药等37家大型国企撑起了淄博工业的大棋局,在化工、建材、冶金、纺织等产业,浇筑了淄博的工业铭牌。但传统产业的双刃剑效应,既为淄博塑造了辉煌,却也让淄博变得“越来越重”。

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达到70%,重化工占传统产业比重达到70%。这两个“70%”滚成的雪球,让淄博无法第一时间感知和适应产业变革的契机,而是顺着传统的强大惯性滑向转型期。产业结构比较重、要素驱动依赖性强、产业与企业活力不足、产业生态系统不健全等短板凸显出来。许多企业身上的光芒不如之前那般熠熠生辉,呈现在城市层面,淄博在全省的排名被兄弟城市赶超,眼看第一方阵在逐渐跑远。

清华大学创业导师福布斯专栏作家 孙松廷

我认为这是当今淄博最难的一个题目,可要重返山东省第一方阵,产业这张底牌必须要强,新旧动能转换的这场硬仗,更是必须打好。

山东是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淄博在山东是旧动能、传统工业最集中的地区,是动能转换改革任务最繁重的城市之一。2021年,又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由“三年初见成效”到“五年取得突破”的关键一年。如果淄博能创造性地切换经济引擎,在数字经济时代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无疑是为山东找到了逐浪新旧动能转换的一把钥匙。放眼全国,淄博又是全国120个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一个群体的普遍困境之下,需要标兵蹚出可行路径。淄博的答卷就有为同行者探索出路的意义。为全国老工业城市突围的全局命题求解,淄博的这份答卷有价值、有分量,也足见有难度。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淄博新旧动能转换的答卷要想内容充实有力,产业赋能是一个有力度的支点。2019年,市委十二届九次会议为淄博谋篇布局了六大赋能行动,产业赋能位列其中。在具体推进中,则有四强产业攀登计划等多项抓手。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等“四强产业”是淄博产业空间里塑造新动能的丰产区,也肩负着为淄博新动能挑大梁的期待。

中关村双创互联网科技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 工学博士 付鹏

淄博市以“创新绿色 动能转换优存量”,以“着眼未来 高端引领扩增量”的产业发展新思路,为淄博产业引擎改造出了高效率,“优存量”剑指新旧动能转换中最难的部分,即经济生态的重塑,因为新旧转换并非在一张白纸上从零开始,而是老树生新芽的迭代与进化,“优存量”就是从最难的部分破题。


这是极有针对性的举措,比如优化产业链条的现实意义——淄博虽然工业产品多达3万,可七成以上是初加工产品、中间产品。为她人作嫁衣裳,就是因为自己的产业链条不够长。经过“优存量”改进,产业链条的优化就给企业释放了红利。

在全市落实突破年动员会上,被表彰的“五个优化”突出贡献企业如金晶玻璃、鲁泰纺织、金诚石化等,整个产业攀登标兵阵容则有30家之多。放眼全市,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的文章已经涉及到氟硅材料、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高端医疗器械、先进陶瓷等20个优势产业链群。2020年,全市320项市级重点技改项目实现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双100%,新建成智慧工厂10个、智能车间100个,企业上云突破1万家。淄博大地上的众多传统经济,正在这轮“优存量”的浪潮中淬炼升级。

“优存量”引导培育淄博企业做大做强,“扩增量”则为淄博吸引培育了全新的因素。“扩”并非“择进篮子就是菜”,而是以“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引入、形成新动能。

淄博市委党校教师 顾晋

淄博提出要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那怎么个“优”法,具体路径中有五个优化,即在技术工艺、产品体系、产品质量、产业链条、经济效益等五个方面,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推动传统产业涌现新动能。

吉利、五菱、奇瑞、爱德曼等一批龙头企业和上下游产业链项目成功引入淄博,就是循着这一路径。汽车产业集群有极好的发展前景,预计将来能打造千亿级新增长极,届时淄博“两个70%”的产业格局将极大变动。这种变动的苗头已在开出枝桠。2020年全市的四新经济GDP占比已经达到了31.9%,比2019年提高了1.06个百分点;四强产业增加值的增速达到了13.2%。四强产业增加值的增速比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高了9.6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了47.3%,比2019年提高了4.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超700家,比2017年翻一番。

四强产业是一扇窗口,折射着淄博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取得的明显成效,且在许多领域的变化具有趋势性、关键性。如今,四强产业不仅肩负着要在淄博挑起大梁的使命,在全省也有了新的定位。淄博要实现的“五个方面新目标”中,把淄博打造成为全省“四强”产业新高地位列其中。这是对淄博新旧动能转换既有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未来淄博的期望。

淄博市委党校教师 牛晓

淄博市现在以新材料、新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为主打的“四强”产业正在加速成长,说明淄博产业经济和产业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新旧更迭的成效已在显现。

在突破落实年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江敦涛对淄博的过往经验进行了生动总结,他将此阐述为一种让人倍感自豪的精神——“要坚定拼的意志,敢于拼,还能拼出精彩胜势,发展任务是艰巨的,不拼就不可能出彩。只有躬身入局,担当作为,敢打敢拼,才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走在前列。”淄博淬炼产业的变革,恰恰印证了这种自豪。敢于拼的淄博也证明了自己有力量、有办法、有思考,在切实做好新旧动能转换的命题,也迈出了打造全省“四强”产业新高地位的坚实步伐。

国际ACI注册创业导师 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创业指导专家 高屹

淄博市把2021年定位为“落实突破年”,那么落实突破的过程,我认为就是一个战胜自我挑战极限的过程,“落实突破”恰恰就是这座城市战胜自我、挑战极限的勇敢之举。我为淄博市的决策者们点赞!

面向全省四强产业新高地位的

目标、新旧动能转换大的突破,

淄博正淬炼出更强劲的产业新力道,

更在拼出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