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美学赋能乡村振兴 沂河源村落迎来华...

乡村美学赋能乡村振兴 沂河源村落迎来华丽变身

2021-06-02 阅读量 341

日前,我市启动乡村美学教育活动,用美学赋能乡村振兴。在乡村振兴实践中,作为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沂源县鲁村镇的七个村大胆探索乡村振兴的美学路径,用艺术活化乡村,彰显出乡村美学的新高度。

这里是沂源县鲁村镇的龙子峪村,这是去年建成的一处网红打卡地,名叫陌上花开。你能想象的出,这处风景秀丽的民宿别墅,在以前还只是一处羊圈。

山东桃花岛艺术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海洋 :我们没有破坏它的原生态的东西,都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来创造的这些新生的 ,来逐步把整个乡村的美景给它串联起来”

张海洋是一名返乡大学生,作为土生土长的沂源人,他刚回到村里的时候,包括龙子峪村在内,沂河源头鲁村镇的七个村有五个是省级贫困村。回乡投资的企业家董方军看到了沂河源的生态优势,借助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以沂河源七个村为整体全力开发田园综合体,运用具有国际水准的乡村美学理念进行规划建设,一批颇具特色的博物馆、艺术馆、文学馆搬到了乡亲们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

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院长 董方军:现在就是我们乡村除了这种原汁原味的山清水秀,再加上怎么将时尚元素来提升,怎么针对不同的目标顾客来欣赏我们这种美。

如今,桃花岛的松石苑、龙子湖微景点,日本的“时间之花”艺术馆,这些标志性的美,让沂河源村落趟出了艺术活化乡村的新路子。通过土地流转,引进产业,现在田园综合体已经实现蘑菇种植、蔬菜加工、乡村公园民宿文化三产融合发展。2020年仅龙子峪一个村土地流转带来年收益就突破400万元。全新的乡村气息除了吸引纷至沓来的游客外,更吸引了一批批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

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院长 董方军:去年12月6号,我们和山东财经大学成立的乡村振兴学院,这种乡村振兴人才先行,把这种人才招来,我们不但要培训干部还要培育我们的群众,慢慢地有了人才,形成这种良性循环 。

沂河源村落独具特色的文旅产业为乡村振兴树立了标杆和引领。淄博市妇联正积极深化美学赋能行动,联合山东理工大学、淄博职业学院等专业人才,挖掘延伸村落美学潜能,打造乡村精品,用乡村美学赋能乡村振兴,撬动更多的发展路径。

        编辑:吉玉爱

        责编:张君

        值班主任:魏伟

        编审:  梁军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