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淄博乡村美学探索按下“快进键”

淄博乡村美学探索按下“快进键”

2021-03-06 阅读量 186

乡村振兴,人与环境要“内外兼修”。今年,我市全面启动乡村美学教育活动,按下了淄博乡村美学探索路径的“快进键”。

“中国色彩第一人”于西蔓的高端讲座带来全新的美学理念,在她看来,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要激发人的尚美动力、美学意识,并让家成为美育家人的环境。

著名色彩专家 城市色彩规划专家 于西蔓:“要先改变人 要让乡村的人真正有美感 让她这个家庭 通过美育得到了一些美的净化 它净化了 它才能吸引自己的人回来 继而也就完成了 我刚才谈到的第2步就是 她能吸引都市的人过去”。

探索乡村振兴的“美学路径”,如何让美学融入政治、经济、生态、文化建设,于西蔓提出最小的文化细胞在乡村。淄博要抓住齐文化这条历史底蕴脉落,找寻乡村文化DNA,延展并放大文脉。

著名色彩专家 城市色彩规划专家 于西蔓:“淄博的乡村振兴必须先从美学出发而且呢要真的在乡村里做典型先找出一些村子10个20个的村子我们在那个村子里要先找每个村不同于其它村的特点)。

为促进乡村美学活动快速推开,今年,围绕“人美、家美、村美”,市妇联等部门出台实施意见,落实十项举措,开设美学讲堂、推选乡村美学代言人,把美的种子植入农民群众的心田,提升乡村振兴的成色和品质。力争用3到5年时间里,我市将建立“年年寻美”机制,每年选出2000户“美在家庭”标兵户,50个“美在家庭”示范村,10条“美学小巷”,100个“书香家庭”,展示、营造“人人学美”氛围,打造具有淄博特色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