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学是第二生产力 | 大南坡方所:属于未...

美学是第二生产力 | 大南坡方所:属于未来的新乡村生活模式!

2021-04-29 阅读量 47


图片

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钢筋混凝土混杂着红砖青石寂寞地在乡村生长,开在这里的书店成了教化人心、滋润心灵的寄托。


在喧嚣的景区,一个个人文与自然美妙相处的书店,也成了游子们的“天涯萦归处”。


走进这些悄然新生的书店,温暖的人性光芒和通往未来的文明浸润,让人们暂且歇脚,构筑起精神家园。



河南省大南坡方所


属于未来的新乡村生活模式


图片

▲方所乡村文化大南坡开业现场。朱锐 摄


去年10月30日,方所乡村文化·大南坡在河南省修武县大南坡村盛大开幕,这是知名书店品牌“方所”在中国乡村土地上的首次亮相。

大南坡村在上世纪70年代,是远近闻名的煤矿村、富裕村。上世纪90年代后焦作市煤矿经济下滑,在“黑转绿”促进乡村新面貌后,大南坡经济命脉被掐断,一度没落为省级深度贫困村。

2016年,修武县委、县政府开始探索“县域美学”、乡村振兴的路径。亚洲唯一获得伦敦书展“全球最佳书店”奖项的方所,自2011年来已在广州、成都、青岛、西安等一二线城市建立了美丽的书店,同时也十分看好乡村在未来的发展潜力。双方从大南坡项目的酝酿到实施只花了3个月时间。

“我们选择大南坡作为发轫之作,期许深耕浓厚深沉的中原文化,创造中国乡村生活美学空间,将富有生命力的新乡村生活模式带给大南坡。”方所、例外品牌创始人毛继鸿说。

大南坡村是美的。全村有4个自然村,有着完整的乡村空间结构、自然美感和生活记忆,也有河南地方史志文献、乡土文化的内涵元素。

方所乡村文化·大南坡给予乡村足够的尊重。方所的很多员工与当地的村民协同工作,在村民家吃饭、与村民一起归置书店,接触土地,还原当地人文特征。书店坐落在大南坡原大队部范围内,依地形形成下沉窑院、主院和高台院三个具有当地建筑特点的院落,经过改造的碧山工销社零售空间、社区营造空间和戏曲表演空间等,与方所一起形成新型乡村公共文化场域。书店售卖部选书以河南地方史志文献、乡土文化、科普、文艺、建筑、生活美学,以及儿童读物等为主;借阅部选书更贴近当地需求,为本地村民尤其是小学师生提供图书、有声读物的阅览和外借,为村民和观光客提供休憩、聊天的空间,提供咖啡、茶饮和轻餐服务。

方所的目光在未来。“南坡秋兴2020”系列活动中,全国120余位知名艺术家、作家走进大南坡,这里变成融传统文化和当代思潮的文化艺术实验场所;方所希望让儿童、青年、老年人慢慢产生对阅读的兴趣,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到乡村,形成良性循环……

“我们相信,乡村的重生,不仅是建筑的更新,更是人的更新、生活的更新。”毛继鸿说。
图片
书店寄语

点亮乡村文明聚合的一把“薪火”

讲述人:毛继鸿(方所书店创始人)

图片

  日本“长效设计”倡导者长冈贤明曾经说过:“城市里的东西是可以从零开始建造出来的,但是乡村的风貌却是我们无论如何努力也无法凭空做出的。因为那里有着时间的积淀,需要地形、气候和风土人情共同造就。”


  是的,当我第一次来到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西村乡的大南坡村,就被这处中原小村庄深深吸引。它有着完整的乡村空间结构和记忆,老村建筑风格多样,取材于泥砖、石材、青砖、红砖、水泥,坐落于树林与麦田间,整个村庄具有完整的传统村落格局和自然美感。


  乡村是土地上生长起来的记忆,有土地的未来,有土地的过去,是文明聚合的薪火,生生不息。


  我们的刻板印象中,乡村被形容为“偏僻”“单调”……但方所想让它发生质的改变。在一个朴素而原生态的中原乡村喝一杯美式咖啡,逛“五条人士多店”,打卡高端艺术展览,同时听李带菓和老丹的先锋音乐和当代村民剧团的豫剧……这些都在成为现实。


  大家觉得乡村和城市文明似乎是矛盾的。但就像我们身处现代社会、面临AI等互联网新技术冲击,本身就在不断挑战自己的兼容性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乡村的兼容度会超出人们的想象。或许在下一个时代,乡村完全可以取代城市,成为经济和文化发展的新引擎。


  而不断适应新的时代,不断创造新的文化场景,也是我自己生活的写照。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