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沂源县暖阳春雨基金会:扶贫助困 助力...

沂源县暖阳春雨基金会:扶贫助困 助力脱贫攻坚

2021-03-29 阅读量 3

关键词:沂源县暖阳春雨基金  扶贫济困

为构建全社会大扶贫格局,沂源县暖阳春雨基金会紧紧围绕扶贫济困、奉献爱心宗旨,积极开展针对困难群体、困难家庭学生、贫困村等的救助扶持,为困难群体、困难家庭学生送去了经济上的救助,精神上的安慰,改善了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取得丰硕成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气,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贡献了力量。

一、背景介绍

沂源地处鲁中腹地,总面积1636平方公里,辖10个镇、2个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621个行政村(居),人口57.6万。沂源是革命老区县,经济基础一直比较薄弱,1985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贫困县,1994年调整为全省重点贫困县,经过扶贫攻坚,1997年实现了整体脱贫,2001年被确定为全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3年确定了14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现有脱贫享受政策人口20694户、33902人,脱贫不享受政策7008户、14110人,即时帮扶人口552户、1184人,贫困人口占淄博市的1/3,有10个扶贫工作重点镇,占淄博市的1/2,有14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占淄博市的1/3,贫困面比较大、贫困人口比较多,全县扶贫任务艰巨而繁重,亟须举全县之力,汇聚各方资源,携手合力攻坚。沂源县委、县政府把实施脱贫攻坚工程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制定了超常举措,各行业和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形成了攻坚克难的扶贫热潮。

为进一步加大社会救助扶持力度,防止特殊困难群体因重大疾病、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等出现致贫、返贫,有效改善困难群众生活质量,确保在脱贫攻坚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2016年沂源县委、县政府在全县开展了奉献爱心、扶贫济困爱心活动,发出了爱心募捐倡议、号召。并于当年,由瑞阳制药、山东药玻、鹿成滨等公司及个人发起,各爱心企业团体、爱心人士选举成立了基金理事会,注册了“沂源县暖阳春雨基金会”(以下称基金会)。全县各企业团体、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响应,到2016年底捐款额已经超过1800万元。截止目前,基金会累计筹集捐款2600余万元,先后向贫困群体发放救助扶持资金2200余万元,受益群众40000余人(次)。沂源县暖阳春雨基金会已经起到了社会扶贫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2019年度被市扶贫办评为“社会扶贫示范点”荣誉称号。

二、基本情况

沂源县暖阳春雨基金会2016年登记注册,登记管理机关是沂源县民政局,当时为民政局注册的非公募基金会。税务登记机关:沂源县税务局,纳税识别号:53370323MJE205916N,注册原始基金1000万元。基金会于2017年获得“山东省公益性社会组织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基金会有独立的章程,设理事会、监事会和办公室,有19名理事和3名监事,聘用工作人员6名(其中专业资格的会计1名)。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是沂源县扶贫办。受基金会理事会委托,沂源县扶贫办同时负责日常业务的指导与管理工作。

工作中,基金会严格按照章程,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落实救助扶持职责,资金收付严格按照有关规章制度,会计资料合法、真实、准确、完整,充分尊重捐赠企业、个人意愿,保障基金发挥应有效益。

三、主要做法

基金会本着“扶贫济困、奉献爱心”宗旨,在全县范围内,对遭遇重大疾病、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的特殊困难群体实施救助,对困难家庭子女教育进行资助,改善贫困村、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

为了规范基金会的组织和活动,维护基金会、捐赠人和受益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事业,我们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设立理事会、监事会和办公室,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我们严格按照基金会章程执行财务制度,配备了具有专业资格的会计和出纳,保证会计资料合法、真实、准确、完整。

在整个工作活动过程中,我们还组织了一支志愿者队伍--沂源县暖阳春雨基金会志愿服务队,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处理一些服务性工作。如不定期开展扶贫助困、文明交通、文明创建、敬老爱老、教育救助、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项目,随时对遭遇重大疾病、自然灾害、突发事故、贫困学生等困难群体的家庭情况的真实性进行入户核实。

基金会救助扶持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自下而上,二是自上而下。

(1)自下而上,主要是指被救助扶持对象自下而上申请。具体流程为:被救助扶持对象向村镇提出申请——村镇进行初审——基金会组织入户核实,形成PPT报告——基金会入户人员、县扶贫办股级以上干部提出初步意见——基金会理事会审批——基金会组织入户发放资金(现金或支票)——救助扶持相关档案及会计资料归档。

(2)自上而下,主要是由基金会通过来电、来函、网络等查找救助扶持对象,然后入户核实,确定是否救助扶持。以上两种情形,若存在拟救助扶持对象情况特殊、亟需救助的,可以先对符合条件的给予救助扶持,然后再提报或完善相关材料,从而保证救助扶持的时效性。

救助扶持工作完成后,基金会组织对所有相关材料全部整理成册,其中涉及的资金拨付凭证、记账凭证等全部形成账务档案,单独存放,专人管理。

四、主要成效

(一)困难救助。自基金会成立运行以来,紧紧围绕扶贫济困宗旨,截止目前已经累计发放救助扶持资金2200余万元,受益困难群众、学生等40000余人次。

1、困难家庭救助。患有红斑狼疮、尿毒症、白血病等重特大疾病、遭遇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致贫的贫困群众,经申请并经暖阳春雨基金会审批鉴定,符合相应条件的,可享受5000元以下暖阳春雨基金一次性救助。2016年以来救助贫困家庭343户,救助金额152.2余万元。其中2019年救助91户,救助金额31.2139万元。

2、贫困大学生救助。贫困大学生按照个人申请——所在学校审查——教体民政联合调查核实——公开公示——资金发放的程序进行。目前已救助贫困大学生653名,发放救助金额250余万元。

3、贫困户救助。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年画、面粉、花生油、取暖器、棉被、茶具日常生活用品,共计730余万元,改善全县贫困户生活状况,其中2019年投入316余万元。

4、孝善养老补贴发放。我县于2017年3月开始试点孝善养老工作,2017年11月在全县621个有贫困人口的村推开,各村普遍建立了孝善理事会,负责指导签订赡养协议和孝善养老金的代收、转存、发放、公示等工作,子女每月给贫困老人缴纳300元或200元的赡养费(低保贫困户200元),政府补贴10%,必须子女缴纳,老人领取。2018年4月,为解决孝善养老占比高的问题,我县将子女缴纳赡养费的标准调整为200元或100元(低保贫困户100元),政府补贴15%。暖阳春雨基金承担其中的政府补贴费用。目前共发放贫困老人孝善补贴900万余元,其中2019年发放孝善补助金340.5139万元。

5、贫困村村级建设。投入100余万元,巩固提升贫困村村级建设,2019年度定向捐赠2个贫困村7万元。

6、实施临时救助。临时救助家庭生活困难群众4367户,救助金额252余万元。

(二)志愿服务。参加社会公益活动:(1)长期为困难群体提供免费政策咨询。(2)联合爱心个人、团体,开展捐助、献爱心活动:为西里镇金星小学捐助童鞋700余双;与米拉摄影联合为全县500户贫困家庭拍摄全家福一套;资助沂源一中贫困生20名,金额20000元;慰问鲁村镇刘家石沟村56户贫困户,送去棉被56床、大米20袋。(3)组织志愿服务队为贫困群众打扫卫生、讲解扶贫政策等。

五、主要经验

(一)做好宣传发动。暖阳春雨基金会为各界爱心人士搭建奉献爱心的服务平台,让更多需要关心和帮助的困难群体得到关怀,感受社会的温暖。

(二)汇聚社会力量。积极与贫困村、贫困户对接沟通,充分发挥企业、社会各界资金、技术、市场等优势,帮助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开发特色资源,帮助贫困群众寻找自我发展路径,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三)抓好规范管理。做好基金会年检工作,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制定完善规章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严格按照基金会章程执行财务制度,配备了具有专业资格的会计,保证会计资料合法、真实、准确、完整,目的在于管好用好基金,真正发挥基金公益作用。

(四)实施精准救助。严格基金救助程序,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让贫困群众切实得到帮助。

基金会的运行,助力我县的扶贫攻坚事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一步,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抓好宣传发动募捐活动,认真组织好救助活动;积极招聘基金会工作人员,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进一步加大救助透明度,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让真正困难的家庭、学子获得帮助,用爱心放飞希望,让基金会发挥更大的效益。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