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淄博福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正福...

淄博福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正福:矢志不渝做农村脱贫带头人

2021-03-29

他,放弃大城市安逸的生活环境及外贸公司优厚的福利待遇,毅然返乡从零开始脚踏实地创业;他,面对乡亲们陈旧的作物耕种模式痛定思痛,因地制宜创新思路带头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他,矢志不渝越挫愈勇硬是签下了1.5万吨腰果加工的“一带一路”项目;他,致富不忘乡亲,带动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他,就是现年42岁的淄博福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沂源县隆源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沈正福。

返乡创业,泥土地里翻新篇

沈正福出生在沂源县石桥镇石龙官庄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中专毕业后,他凭借聪明的头脑和勤奋努力,留在了青岛某外贸公司,在这里他一干就是6年,6年间沈正福从一名普通员工,迅速成长为企业中坚,生活稳定下来,待遇优厚起来。

然而,看到家乡父老乡亲们贫困的生活条件和陈旧的作物耕种模式,2013年,沈正福毅然决然决定要放弃大城市安逸的生活和优厚的待遇,返回老家从零开始创业!他面对众人的反对毫不动摇。

沂源县石桥镇石龙官庄村,是省定贫困村。在村民们传统的种植模式下,一亩地即使有再好的收成一年也不过收入几百元,一些贫困家庭收入更少。针对于此,沈正福结合自己在中药材产业领域已有的经验,带领176户村民成立了沂源县隆源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丹参、牛蒡、黄芪、桔梗等纯中药材。沈正福发现,当地的中药材质量非常好,只是收购价格非常不稳定,农民不愿意大面积种植。然而,如若要把中药材加工成养生茶饮,在如今人们健康意识逐渐增强的情况下,必将在大中城市拥有广阔市场,价格也非常有优势,他找准了带领村民致富的新路子。

2014年6月,以合作社为载体的淄博福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怀着极大的热情,沈正福拿出自己多年积蓄,全身心投入到新公司建设中来,他先后跑了5个省市的几十家厂家,进设备、学技术,甚至跑到了台湾去学习,用最少的时间迅速学到了最先进的养生茶制作工艺。

越挫愈勇,小作坊上了“青创板”

满怀信心的沈正福从此走上了养生茶的种植、加工、生产、销售之路,从申请产品生产许可证到产品的包装、定位,每一项都井井有条。功夫不负有心人,产品终于做出来了,果然得到了人们的一致认可。在当年济南10月份举办的茶叶展销会上,他的养生茶非常受欢迎,一下子就拿到了杭州某电商企业的50万元订单!

初战告捷,沈正福从此信心更足了,马上开始收储原料,全身心投入到加工生产。然而,因为天气原因,2014年春节前后巨大的温差,让价值几十万的原料全部坏掉,沈正福只有含泪把全年的心血、多年的积蓄统统扔掉!

就在创业陷入困境之际,镇领导找到了他,从企业的发展方向及运作模式都给予沈正福莫大的鼓励和支持,组织他到市里参加创业培训,虽然短短的几天时间,可让沈正福受益匪浅,一个个鲜活的实例告诉他做企业要精细化管理,创业初期都会遇到很多困难的,但是要有坚韧不拔的精神,才能让企业走得更远,他重新燃起了创业激情。这次,沈正福没有蛮干,专门跑到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中药材系,向专家请教中药材的种植技术和储存技术,经过不懈的学习,他终于掌握了最新的种植及储存技术,企业也走上了正常发展之路。

2016年,焕发出无限生机活力的合作社被评为“省级规范化合作社”,公司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2017年,成为县里唯一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青创板”上市的企业,公司生产的牛蒡茶和丹参茶连续在农产品交易博览会被评为“金奖”和“银奖”。

矢志不渝,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石龙官庄村是省定贫困村,全村共有636户、201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5户、236人。沈正福知道,好多贫困户家生活非常困难,怎样才能带领更多的乡亲致富,这成了沈正福的心病。

于是,他积极和扶贫部门对接,自己的合作社承担了石桥镇上当年度的部分产业扶贫任务。他利用专项扶贫资金,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吸收了全村的贫困户加入他的合作社,免费提供种苗、肥料、技术标准,成立了药材农机服务队,对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合作社负责免费收获。待药材收获后,合作社又以高于市场价10%以上的价格进行产品回收,让贫困户手中的中药材不愁卖。

目前为止,沈正福的合作社吸纳本村和邻村的贫困户入社,社员达到了312户,其中贫困户220户。合作社丹参种植面积超过1200亩,辐射带动3个村300多个社员、506户863人脱贫。同时,每年年底合作社还特别拿出净收益的10%,分配给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和村集体。

而与此同时,一项更大更美前景的蓝图已在沈正福的心中生成并付诸了实践。

2019年,正值沂源县大力推广产业扶贫的大背景,沈正福瞅准了这个时机,积极对接国投青岛公司“一带一路”项目,签订了1.5万吨腰果加工订单,公司把腰果加工程序中最简单的去壳、去皮等工艺下放到村里的小微扶贫站点。目前,已在石桥、鲁村、南鲁山等镇办建立小微扶贫站点74个,增加就业岗位1100余个,其中贫困户近220余人,支付工资超过3000万元,项目的投产达效实现了福堡农业公司跨越发展、贫困户稳定增收、国投青岛公司节约关税上亿元的“三赢”目标。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