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前进不忘初心 发...

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前进不忘初心 发展不忘社会

2021-03-29

一、背景情况

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前身淄博市临淄制药厂,始建于1976年,现有员工3800多人,占地面积600余亩,总资产30多亿元。产品主要涉及基础输液、静脉营养、血浆代用品、抗感染、抗肿瘤、心脑血管、内分泌、医药包装材料和医用耗材等领域。

齐都药业是一家以注射剂为主,兼有口服制剂、原料药和医药包装材料的综合性研究型药品生产企业,是国内单体最大输液生产基地,年产大容量注射剂15亿瓶袋,同时,拥有10亿支PP安瓿水针、30亿片粒口服制剂、600吨原料药的年生产能力。齐都药业,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全国基础输液品牌四强、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骨干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齐都药业创建44年来,特别是1998年改制以来,始终坚持“关爱生命、关注健康”企业宗旨,前进不忘初心,发展不忘社会。无论是改制时期的艰难岁月,还是转型过程的蜕变阵痛,齐都药业都始终把社会责任放在重要位置,在扶危济困、助学帮扶、志愿者服务等方面都建有长效机制。

二、主要做法

1、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要一切从实际出发,要精准精准再精准,确保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家。山东扶贫协作重庆,是中央交给山东省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东西部共同富裕的重要组成部分。齐都药业提高认识、提高站位,不断增强扶贫协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2018年,齐都药业积极参与鲁渝扶贫协作工作,向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捐款20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石柱县扶贫项目的实施,受到省扶贫开发基金会的表彰。

齐都药业切实将扶贫协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重庆石柱县脱贫攻坚目标,借助市工商联服务平台,结合石柱县农产品产业特色,积极带头参与消费扶贫活动,2019年,先后从石柱县采购香米35000斤,黑豆2000斤,辣椒550斤,2020年,齐都药业与石柱县签订长期采购扶贫产品战略协议,以实际行动助力石柱县脱贫摘帽。

2、公益扶贫,助力光彩事业

齐都药业积极响应市工商联开展的“村企共建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坚持从企业实际出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为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贡献力量。2019年,公司向沂源县重喜官村捐赠20万元,帮助修建村庄道路,强化村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加强农村自身“造血”功能,帮助乡村铺就致富道路。2017年,向淄博市红十字会“博爱在淄博 温暖送万家”活动捐赠药品,出资20万元助力《大爱临淄》公益行动,向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捐赠见义勇为基金10万元。2018年和2019年,公司与临淄区志愿服务中心牵手开展“衣旧情深”助力皇城镇、朱台镇精准扶贫活动,共捐赠衣物4800件。

3、村企共建,建设文明乡风

齐都药业自2012年起与敬仲镇郝家村结成帮扶对子,每年春节、中秋节到郝家村慰问老人,开展有针对性的扶贫工作,2017年出资5万元为其筹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光伏发电站。2019年下半年,与齐都镇西关北村、尹家村、小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牵手共建,每月开展送文明、送健康进村居等活动。公司坚持把企业文化建设与文明乡风建设结合起来,实现先进企业文化与优秀乡村文化的渗透融合、同步提升。

4、家国情怀,彰显责任担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长期以来,齐都药业始终遵循“关爱生命、关注健康”的企业责任和“创造价值、产业报国”的企业使命,始终不忘企业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始终热心于各项公益事业。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齐都药业第一时间作出反应,通过省民政慈善总会将10余万瓶价值170万元抗感染药品紧急驶往济南机场,作为山东第一批物资运往灾区。2010年,玉树地震发生7.1级地震,齐都药业又将101.9万元的药品第一时间送往灾区。2018年寿光水灾,齐都药业捐赠价值14万元的救灾药品紧急驰援寿光。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齐都药业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干部职工放弃春节假期,加班加点生产疫情所需抗菌抗病毒药品,并捐赠价值近500万元的用于治疗呼吸系统感染的药品和防护用品。

自2011年10月,由多家单位共同发起的“仁爱使者”志愿者联盟成立,齐都药业作为一份子,迅速拉起几百人的志愿服务队伍,为门诊病人提供公益服务,以凡人善举,传递大爱,彰显文明。2013年,“仁爱使者”志愿者联盟被评为“感动淄博”年度人物。 

三、经验启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要以党和国家的长远布局为根本方向,灵活运用多种扶贫手段,实现地方社会发展与治理能力的共进。一是要建立扶贫工作体制机制,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扶贫工作精准化、标准化,为扶贫工作提供坚实保障。二是要借助平台,积聚力量,精准扶贫。多年来,齐都药业扶贫工作依托市区工商联服务平台,聚焦重庆支柱县和沂源县,深入了解需求,发挥民营企业自身优势,卓有成效的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三是创新扶贫方式,扶贫扶智相结合,激发帮扶地区内生动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传统的捐款、捐物扶贫模式基础上,根据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实际情况,积极探索精神扶贫、技能扶贫、科技扶贫、就业扶贫等新模式,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彻底脱贫致富。四是要明确民营企业在扶贫中的精准定位,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好党和政府的有益补充作用,协调利益关系共同发展。

齐都药业,将继续在光彩事业和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履行社会责任,为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扶贫攻坚战做出更大贡献,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