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齐都春雨爱心工作室:精准帮扶 爱心接力...

齐都春雨爱心工作室:精准帮扶 爱心接力 我们在行动

2021-03-29 阅读量 1

关键词: 精准扶贫  志愿活动  公益服务

一、背景情况:

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位于临淄区中部,距临淄区政府驻地7.5公里。全镇下辖47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总人口4.9万人,面积53平方千米,齐都镇交通便利,青银高速公路、G309、G233克黄线、遄台路、济青高铁从镇域内横穿而过。曾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省级文明镇等荣誉称号。

2016年初,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部署,齐都镇对全镇贫困户进行了全方位、细致走访摸排,在逐户分析的过程中发现,2016年登记确认的全部204户贫困户中,有71户因残疾、疾病致贫或无劳动能力、劳动能力低,贫困户的身体和精神状况都非常差,生活质量非常差,与外界沟通交流也非常少。他们本身无劳动能力或者劳动能力低下,在身体、精神等多方面都属于弱势群体,单纯的从财力、物力上帮扶他们,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贫困。而传统的帮扶形式大多是给贫困户一定的慰问金,或者在节假日“送温暖”、送物资,解决的都是一些眼下的突出于表面的问题,对贫困户来说,物质生活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但却在帮扶过程中忽视了贫困户的个体差异性,对贫困户的精神状态、心里健康、社会归属感等内在的因素重视度不够,贫困户自身的精神面貌、社会认同感都相对较差。

二、项目主要做法:

(一)以问题为导向,实现精准扶贫、靶向扶贫。

在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过程中,齐都镇发现很多贫困户长期处于社会边缘,各级部门对于他们的各种帮扶资金对于他们自身来讲只是存折上的一点数字,他们并不知道如何去消费,生活水平得不到根本性改善,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在镇党委、政府的主导下,由镇团委和妇联联合组织发起,于2016年2月份成立了齐都春雨爱心工作室,将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贫困家庭纳入爱心工作室的志愿服务范围,在提供必要的经济扶持之外,免费为他们提供打扫房间、精神慰藉、生活护理、亲情陪伴等服务,同时通过开展主题服务活动来传递爱心,带动村民和贫困家庭之间互帮互助的自觉行为,形成“扶贫助困、敬老孝亲、邻里互助”的良好社会风气。

开展扶贫救助,摸清底数是关键。在2016年初,按照上级部署,镇党委、政府成立了专项工作组,以6个工作片为单位,由各片总支书记、片长组织发动包村干部、村委成员对全镇1.3万余户居民,进行了全覆盖走访摸排,经过走访摸排和分析,最终确认我镇共有贫困家庭204户(349人),其中低保户186户(322人),残疾人128名,贫困、孤寡老人96名。

(二)以实效为导向,因地制宜、因人施策。

齐都春雨爱心工作室成立后,根据每户贫困家庭的现实状况和实际困难,进行了分类,建立起齐都镇公益服务档案,在物质保障之外,重点为贫困户上门开展精神疏导和慰藉,为我们的贫困家庭送去温暖的同时,也带来了私人订制般的帮扶。

对于因残疾、疾病行动不便、无法自理的贫困户,由志愿者提供定期生活护理,包括打扫卫生、包水饺、馄饨、送生活必需品等;对于身体情况较差、患有抑郁症的贫困户,则由医院系统的志愿者开展免费的查体和专业的心理疏导;对于65岁以上不集中供养的留守老人和贫困家庭,由志愿者提供定期的生活护理,包括打扫卫生、包水饺、馄饨、送必需品等,对于贫困老人家中供电不足的情况,开展“为您点亮一盏灯”换灯泡接电线的活动,让家家都能通上电;国庆节期间,为贫困老人家庭拍摄全家福,满足他们能够照一张全家福的愿望;过春节开展“春节送福”活动,为老人送春联、打扫卫生等等。

(三)以长效为导向,健全完善服务机制。

齐都春雨爱心工作室成立至今不断发展壮大,现已辐射齐都镇47个村居,开展志愿活动130次,已有志愿者200余人,其中青年志愿者占78.4%,参加志愿服务的人群有镇政府的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的职工、学校的老师、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以及社会上的自由职业者,除此之外,部分身体条件较好的贫困家庭成员也主动申请参与帮扶活动,为其他有需要的困难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从2018年起,结合脱贫攻坚的要求,我们组织实施了“服务提质工程”,为各贫困户购买服务,聘请专业的家政护理公司每周上门为贫困户打扫卫生等,齐都春雨爱心工作室也由之前的入户服务变成了现在的社区服务+入户服务;服务人群也由贫困户扩展到了全镇老年人+贫困户。仍然是每周周六上午八点半统一到服务村居,分组进行服务:一组到户入户,帮助打扫卫生,清理个人卫生,拉呱聊天精神慰藉等;另一组在社区进行服务,包括为老人剪发、配钥匙、量血压等等。在新的思路模式下,春雨爱心工作室的志愿服务范围更加广阔,服务效果也更加显著。

三、项目经验启示:

经过不断的探索,齐都春雨爱心工作室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随着活动的不断开展,活动取得的成效越发显著,贫困户由自卑自闭变得开朗乐观,由被社会边缘化变得融入社会,而且带动了村风民风的改善,唤醒了人们的社会公益之心,逐渐形成全民公益的社会风气。在此过程中,主要有几点启示:

一是围绕中心工作定位。齐都春雨爱心工作室的成立是围绕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进行的有益探索和补充,自成立之初,就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齐都镇春雨主动将志愿服务的开展和扶贫工作的实际结合在一起,调动全镇上下帮扶干部、志愿者的积极性,组织他们在完成既定工作的同时,保持了对贫困户的精神慰藉,确保了工作能够围绕中心不偏离。

二是建立完善服务机制。健全的机制是开展服务的保障。为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齐都春雨爱心工作室形成了独特的工作支撑体系:镇群团组织—村妇女主任—贫困户,即以镇群团组织为轴,把全镇47个村的妇女主任吸收进来,组织企业、村居、社会人士等志愿者围绕贫困户开展服务,充分发挥各村妇女主任对贫困户的情况了解的优势。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镇群团组织工作人员负责确定每次活动服务对象、活动的类型并进行相应的准备工作,各村妇女主任负责组织带领志愿者们开展上门服务或集中服务。由镇群团组织人员负责做好医院、学校等各单位志愿者的组织工作,同时负责做好整个公益中心扶贫活动的总调度工作,这样形成一个长期的长效服务机制。

三是探索主题活动引领。截止2019年底,齐都春雨爱心工作室每周六定期为贫困户开展服务,每一次活动都设立了不同的主题,组织发动不同的志愿者参与其中,如“为您点亮一盏灯之更换节能灯服务”,“春雨为您、爱进万家之春节送福活动”,“暑期大手拉小手之爱心辅导活动”,“温暖过冬之深秋送棉被服务”,“齐都卫生院爱心分队之免费入户查体活动”,等等。依据不同的主题,组织调动不同的志愿者参与到其中,从而保持各类志愿者的参与活动的新鲜活力,促进志愿活动的长效坚持。

下一步,针对春雨志愿服务工作室活动的开展,我们主要有以下几点思路。

一是构建分支网络。结合实际,积极发展镇直部门、卫生院、学校和有活力的企业成立齐都春雨爱心支部,每个支部都有统一的制度,有独立招募志愿者和开展活动的权利,让春雨组织在镇域内遍地开花。

二是建设村居互助站。结合春雨活动,在村内成立爱心小屋,鼓励村民将自己不用的一些物品无偿捐赠,让困难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去爱心小屋兑换,例如衣服、灯泡、剪刀、生活必需品等。

三是完善卫生服务。我镇因留守老人、失独老人居多,为了更好地服务困难老人,在卫生院成立免费药品服务站,让困难群众能够方便兑换应急性、常用性的药物,减少部分药品开支。

四是加强动态管理。定期对贫困家庭进行回访确认,根据困难家庭情况变化的情况,及时对贫困家庭台账进行更新,掌握好第一手的情况和资料。

齐都春雨公益爱心中心的发展至今,志愿者有十几岁献爱心的孩子,也有七十多岁的花甲老人,涵盖的范围越来越广,参与的人数越来越多,也让人们真正看到、感受到扶危济困中公益爱心的力量,让青春绽放出了别样的风采。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