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沂源县南鲁山镇北流水村党支部书记、村...

沂源县南鲁山镇北流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丙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2021-03-29 阅读量 6

有这样一个人,20年初心不改,上项目、办公司,带领百姓治水修路、艰苦创业;有这样一个人,20年痴心一片,有担当、愿奉献,带领全村攻坚克难、脱贫致富,把一个贫瘠落后的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他就是沂源县南鲁山镇北流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丙福。

北流水村是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山高坡陡,土地贫瘠,全村最初共有贫困户132户、332口人,贫困人口曾一度占到全村总人口的47%,6年换了7任村书记。频繁“换帅”,使村级班子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降到了“冰点”,群众意见大,党员没信心。本就不富裕的北流水犹如一个风烛残年的老者,静默而又无奈的看着两眼老泉汩汩流淌。

治穷先治乱,“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2000年10月,陈丙福走马上任,面对班子差、底子薄、面子小的不利局面。先从抓班子、带队伍入手,顶住村内的压力和质疑,多次组织召开会议、走访听取民情。结合实际制定制度、严明纪律、整顿规矩。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党支部开始带头按章程理事、按程序办事、按制度做事。本着“将日常的事做好、将手头的事做清、将份内的事做精、将困难的事做成”的决心,又盯住了村里多年来混乱不堪的往来账务。经过历时一年多的梳理,共清算村内账务30多万元,使17年来的“死账、烂账、糊涂账”变成了“一清二白明白账”。“天垮下来擎得起,世披靡矣扶之直”,力度大了、路子正了、心气足了、风气正了、人心聚了、干劲足了,自此整个村级工作开展有了“主心骨”,老陈也终于啃下了这最难下嘴的一块“骨头茬子”。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年老体弱、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一直是陈丙福关心的重点,怎样让这类群体尽快脱贫致富?为带领乡亲们实现脱贫致富,陈丙福经过仔细斟酌、再三考察,决定通过发展产业项目带动本村及周边群众实现脱贫致富。2002年,陈丙福带领全村的老少爷们,做起了桔梗生意。2017年通过积极争取,实施了桔梗加工扶贫车间项目,总投资60余万元,新建500平方米扶贫车间,吸纳本村及周边贫困户120多人在车间内进行桔梗加工。桔梗加工就是给桔梗手工刮皮,是个功夫活,操作简单,老少都能干,不仅促进贫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更巩固提升了脱贫成效。特别是对全镇上下60岁以上老人来说更是雪中送炭,这部分人本就劳动能力不足、生活来源不稳定,由于身体、意外等原因致贫的不在少数。桔梗刮皮对体力技术都没有要求,老人一个马扎一把勺子就能有稳定收入,70多岁的老人丁昌兰说:“在这里劳动,既能挣钱,还能一起唠唠嗑,比以前在墙根晒太阳拉闲呱强了不知多少倍!”从刚开始的规模种植,到建起第一个粗加工点,再到年出口创汇2000多万元,陈丙福靠着一股子韧劲带领村里实现了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00元到1万元的跨越,一度成为沂源品牌桔梗生产的领航者。

带领乡亲们迈出脱贫致富第一步后,2014年,北流水村实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发展“沂源红”矮砧苹果。但那时,乡亲们对土地流转不了解,并不支持。为了动员村民,陈丙福每天走东家、奔西家,苦口婆心讲道理,挨家挨户打保证,磨破了嘴皮子,终于打消了群众的顾虑,成功流转到土地1300多亩。为了筹建基地,每天天不亮,他就打着手电上山查看地形,琢磨规划,直到晚上九点多才回家。开工后,在工地上常常是干煎饼、冷咸菜凑合着吃,两个月下来,瘦了十来斤。正是凭着这股“拼命三郎”的干劲和闯劲,他争取到上级扶贫资金162万元,先后建起金飞扬合作社和沂香杂交平欧大榛子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让村民实现了抱团发展,共同富裕。

“我们‘沂源红’苹果现代农业示范园,实现合作社创建模式、沂源红品种规模种植、矮砧集约栽培、现代农业管理模式、有机农业生产技术、三产融合等六个示范带动作用。同时,投资600余万元完成华康食品冷藏保鲜库建设,存储容量为2000吨,为苹果贮存、运输、加工提供保障。在项目收益分配上,项目建设初期,按每亩每年保底1000元进行分红,确保村民土地入股收益。基地运营后,按收益10%归村集体、30%归入股村民(其中,贫困户的分成再加5个百分点,按35%分红)、剩余部分归合作社进行分红。基地丰产后,预计每亩收入达1.1万元以上,实现年产值1100余万元、净收入600余万元,带动就业120余人,可实现户均年增收1.1万元,村集体年增收100余万元。同时,村民可以到基地务工,实现劳动力就地安置,获得双份收入,有效解决了贫困户脱贫难、易返贫的问题。”如今,陈丙福满面红光地对着摄像机侃侃而谈,他身后漫山遍野的“沂源红”不仅见证着他过往的辛酸,更将见证他今后的辉煌。

“勇往直前,奋勇争先”陈丙福积极探索实施新的产业项目——大榛子种植及加工。有了苹果基地的经验,2014年又通过土地流转种植大榛子300余亩,2016年开始见果,实现收益。同时,2017年依托长江防护林项目,带动该村及周边3个村发展大榛子生产基地2000亩。随后投资150余万元,新上大榛子深加工项目,其中,扶贫资金92万元,建成500余平方米的大榛子深加工车间,年可加工大榛子1500吨,投产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年利润200万元以上。该项目由沂香平欧大榛子合作社组织实施,村集体按投资比例持股分红,所得收益覆盖全体贫困户。

2019年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北流水开始建设“流水锶乡”乡村振兴示范园,争取资金400余万元、历时8个月,流转土地40余亩、21座高标准草莓大棚拔地而起。项目多了、资金足了、老百姓口袋鼓了,曾经的弱村、穷村仿佛在一夜之间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富裕村、好村。

“经济民生两手抓”。陈丙福在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几年的时间里,将全部村内主街道用青石板铺砌,对村内水渠进行了规划建设,对矿泉水自流井和老泉周边进行了绿化,实现了泉水润村;新硬化苹果基地采摘园道路3000米,新建村办公室等设施;村内新绿化苗木2000余株;为每一户村民家中架设葡萄架、种植良种葡萄;村内进行了亮化、美化,极大地改善了全体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人家为啥让你当村书记,村书记就是要事事想在老百姓前头”老陈说道。看着环境优美、村民幸福、瓜果飘香、收入殷实的北流水,老陈憨憨地笑了,皱纹堆砌而又坚毅非常。

为民,才是扶贫人最美的底色。如今,北流水村干群关系融洽,百姓幸福和谐。该村先后荣获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市级精神文明村镇等称号,2018年获得“山东省干事创业好班子”荣誉称号;村党支部书记陈丙福,先后获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淄博市时代先锋个人、淄博市第二届乡村之星、沂源县劳动模范等称号,连续两届被选举为市人大代表、县党代表,是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代表。

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