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临淄区探索农村低成本互助养老模式

临淄区探索农村低成本互助养老模式

2021-03-22

关键词:互助养老  低成本  时间储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养老事业指明了方向。当前,扶贫攻坚步入了最关键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越来越高。临淄区在精准识别、产业扶贫、项目带动扶贫等方面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贫困户之外的广大农村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生活无法自理老人等也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关注的对象。为此,临淄区齐都镇从低成本养老服务方式着手,盘活固定资产、出钱购买服务、引入企业管理,结合公益志愿服务,探索出了一条农村低成本互助养老新模式,有效缓解了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紧缺、政府养老资金有限等矛盾,同时,互助养老、以老助老的模式也减轻了养老对社会的负担。

一、工作背景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步伐的加快,该镇现有的居家养老模式难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面临三大难题:一是空巢老人多,面临“无人管”的难题。根据临淄区社保大数据显示,齐都镇60岁以上人口达到了9139人,占总人口的比重18.65%,其中,常年独居老人约1568人,属贫困户的老人约68人,分布在47个村居,呈现量大且分散的“插花式”分布局面。二是农民收入低,面临“无力养”的难题。齐都镇属农业镇,在家农民普遍从事农业生产种植,年人均收入13500元,在临淄区属于中低收入群体,同时,过低的收入也导致他们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中,多数农民倾向于在最低的档次上缴费,这使得农民的养老金收入低,难以保障自身的养老生活。而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全镇47个村,截止目前,有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还在5万元以下,11个村还属于经济薄弱村,难以对村民养老给予足够支撑。三是社会关注低,面临“边缘化”的难题。目前,农村的养老多以居家为主,农村老人在养老服务方面,不仅需要物质上的支持帮助,还需要精神上的抚慰陪伴,而这方面的需求往往被忽视,虽有志愿组织和各类公益性组织参与养老服务领域,但社会力量参与度低,农村志愿服务人员少,且大都是阶段性、临时性服务,带有较大随机性,缺乏长期有效的运行机制保障和激励制度,制约着志愿服务在农村养老领域的延伸。

面对如此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如何解决好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成为齐都镇党委政府心头的大事。齐都镇位于临淄区中部,属农业镇,素有“鲁中粮仓”“蔬菜之乡”美称。全镇下辖47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总人口4.9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近1万人。为了解决辖区广大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问题,特别是贫困户的养老难题,齐都镇通过盘活固定资产、花钱购买服务、引入企业资本,社会化参与,结合公益志愿服务等形式,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时期农村低成本互助养老模式。

二、主要做法

为破解现阶段农村居家养老模式所面临的难题,该镇立足自身实际,通过盘活固定资产、出钱购买服务等形式,探索出了一条农村互助养老新模式,切实增强了广大农村老人,特别是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目标人群精准化,聚焦扶贫养老双兜底。

一方面,立足脱贫攻坚战略,齐都镇按照“精准识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对全镇进行了大范围的摸底调查,精准掌握贫困老人真实情况,按照区“八有八达标”标准化建设工程相关要求及时落实扶贫政策,针对身体状况不好、独居等情况的老人,建议他们集中到春雨慈光养老院生活。另一方面,立足为居家养老兜底,在确定的贫困户群体之外,对辖区空巢老人、留守老人及生活无法自理老人进行详细的摸排,掌握镇域养老“家底”,按村居设置档案,结合个人真实意愿,制订上门志愿服务、集中安置养老院养老等相应方案,满足这部分特殊养老群体的养老需求。目前,已有39位老人进入春雨慈光养老院生活。

(二)实施运营公益化,汇聚社政企多方合力。

齐都镇春雨慈光养老院的前身是齐都镇南关养老院,因南关养老院原有入住的五保老人全部搬入桓公台养老中心进行集中供养,导致养老院近5000余平方米的房屋弃置。2017年初,齐都镇通过与正华集团多次磋商,最终确定了政府出资购买服务、企业投入运营相结合的“双方协议”。由镇政府投资对养老院的消防、水、电、供暖等进行改造升级,提升养老院的居住基本条件,改善居住环境;将养老院改造后的闲置房屋以零租金的形式交由正华集团运营,正华集团在此基础上成立了齐都镇春雨慈光养老院。同时,为进一步降低入住老人和家庭的养老成本,齐都镇政府加大财政投入的力度,对愿意到春雨慈光养老院居住的贫困户,居住费用由镇政府、正华集团、贫困户三方分担,其中,贫困户每人每月由镇政府出资500元、自付300元,其他费用由正华集团兜底承担;非贫困户每人每月自付1000元,实现企业化运营、低养老成本。

(三)老老互助可量化,时间储蓄换抱团取暖。

养老院首创“时间储蓄+农村养老”新理念,在入住的老人当中吸纳一批年龄在60岁以上,70岁以下,身体健康、有劳动能力、有充裕时间和志愿服务意向的成立护工队伍,对其他老者提供服务。服务人员实行“时间储蓄”的政策,服务期满8年的服务人员可以免费在春雨慈光养老院养老直至终老。如果服务人员因不可抗力,无法继续从事护工服务中途退出,或服务期满无需入住春雨慈光养老院养老的,则按照女性服务人员5000元/年、男性服务人员6000元/年的标准,为其发放一次性服务补贴。服务人员服务期满在春雨慈光养老院免费养老期间,因大病导致生活无法自理的,春雨慈光养老院负责将其送往城区条件更好的专业康复中心进行专业护理,并承担疗养期间护理费用。同时,正华集团建设“时间储蓄”信息化管理系统,自始至终记录服务人员的各项信息,以此充分调动服务人员积极性,以实现以老养老、循环养老,从而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目前,春雨慈光养老院已吸纳60岁以上固定的服务人员21人。

(四)志愿服务多样化,外来输血激活内生动力。

齐都镇结合春雨爱心工作室志愿服务活动,对不愿住到春雨慈光养老院的贫困户,由春雨爱心工作室定期组织志愿者提供上门服务,对于因残疾、疾病行动不便、无法自理的贫困户,由志愿者提供定期生活护理,包括打扫卫生、包水饺、包馄饨、送生活必需品等;对于身体情况较差、患有疾病的贫困户,则由医院系统的志愿者开展免费的查体和专业的心理疏导;对于贫困户家庭中的学生,则联系教育系统的志愿者和大学生对其进行免费辅导,并且在假期开展专题活动,免费辅导功课。同时,齐都镇财政出资流转了春雨慈光养老院南侧的南关村土地50亩,免费交由春雨慈光养老院独立进行耕作种植,鼓励有能力的入住老人们自主劳作,产出的粮食、蔬菜优先供应春雨慈光养老院老人。老人们每月工作15天即可抵扣当月春雨慈光养老院入住费用,既调动了贫困群众改变现状的积极性,又实现了低成本养老,激活了他们的内生动力。截止目前,齐都镇春雨慈光养老院共计安置五保、低保、贫困户、空巢老人、留守老人、无法自理老人等39人,参与服务的志愿人员累计达到1697人,其中,服务时间超过30小时的人员达到593人。

三、经验启示

一是政府“独奏曲”换来社会“大合唱”。通过建设春雨慈光养老院,辖区内的行政资源、商业资源、社会资源、家庭资源等各方面服务力量加盟进来,改变了过去政府在农村养老领域“单打独斗”局面,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引入社会资本、组织介入,政府机关干部、志愿者、邻里、辖区单位等都能够参与进来,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现代化、网络状的无缝隙养老服务体系,这一体系将各个服务资源的“独奏”为所有服务资源“合奏”的为老服务交响曲。

二是大家“热心肠”解决小家“难心事”。通过开展春雨爱心工作室志愿服务活动,既弘扬了“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民间互助文化,更在于解决了当前居家老人无人管、无人问的难题,通过他们的上门服务,不仅能够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质支持,更在于给老人带来精神慰藉;而春雨慈光养老院中的老老互助模式,不仅能够满足一般的养老需求,还能让老年人力所能及的发挥自己的长处和优势,通过劳动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与同伴之间互帮互助的良性互动中,给老人们的身心健康带来积极影响。

三是互助“低成本”带来产出“大收益”。春雨慈光养老院的运作模式,实现了三方投入三方收益,既解决了过去政府单一投入过大,财政负担过重的问题,又解决了社会资本进入后收益低、难以为继的风险问题。同时,更减轻了贫困户的养老负担,通过创新时间储蓄、劳动抵偿等方式,切实减轻了农村老年人的养老负担。据初步测算,养老院现在的运营规模如按传统方式,以入住30名老人计算,政府一年需投入30万元,而入住老人每月需缴纳800元,共计约58万;而现在政府一次性投入100万元后,每年仅需支付服务购买费用约18万元即可解决30户贫困老人的养老问题,而对大多数的贫困老人而言,他们甚至可以免费入住,轻松实现“颐养梦”。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