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沂源县村企结对脱贫攻坚

沂源县村企结对脱贫攻坚

2021-03-22 阅读量 3

关键词:沂源县 村企结对  脱贫攻坚  典型  案例

一、背景情况

2015年的10月17日,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就正式发起“万企帮万村”。2016年,省、市工商联相继发出了活动号召,倡议广大民营企业以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帮助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打好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沂源县工商联积极响应省、市工商联活动号召,立即在全县民营企业中倡议开展村企结对帮扶脱贫攻坚活动倡议,广泛动员引导全县民营企业充分发挥企业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产业项目扶贫、安置就业扶贫、开展公益活动、捐资助学等方式,帮助和带动贫困户增收,进一步激发贫困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二、主要做法

“千企帮千村”行动开展以来,县工商联立足实际,创新方式,通过“基金发力、产业助力、公益接力”持续精准推进,为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做出积极努力。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捐资基金,整合资源。2016年,县工商联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向会员企业发出了捐资助困倡议,得到了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由瑞阳制药、药玻和鲁阳等3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沂源县暖阳春雨基金会,当年335家企业共捐款1876.99万元,其中瑞阳制药、山东药玻、山东鲁阳、华联矿业、瑞丰高分子、合力泰科技等6家企业捐款1200万元。近年来,为进一步拓宽对遭遇重大疾病、自然灾害、突发事故等贫困群体的救助渠道,各民营企业又通过定向捐赠、扶贫捐资等方式,陆续向县暖阳春雨基金注资,帮助特困家庭摆脱贫困现状。2019年又组织引导45家工商联会员企业申报228个“虚拟岗位”,为贫困户提供扶贫岗位,向暖阳春雨基金注入资金54.72万元。暖阳春雨基金四年多来,累计发放救助扶持资金2200余万元,受益群众4万余人次。期间,救助贫困大学生653名、贫困家庭343户;看望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物资折合730余万元;为全县23881名6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孝善补贴570余万元等等。基金的运行支撑起了无数个特殊贫困家庭的希望,承载起了千万个学生的梦想,改善了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帮助特困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

二是产业助力,村企共建。产业扶贫是我县企业参与扶贫的主要方式之一,对贫困户持续增收带动作用最为明显。近年来,县工商联会员企业尊海食品、海达公司、飞龙食品、乡村园等农业龙头企业为主力军,实施了一大批产业扶贫项目。如,山东尊海食品有限公司先后投资近3亿元,在2个镇建设果蔬脆片加工车间3处,公司在周边村流转了土地1000余亩建设了果蔬种植基地,带动了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企业先后与26个村签定了产业扶贫协议,2019年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分红21.6万元,其中为173户贫困户发放扶贫项目分红11万多元。另外,山东兴国新力塑编有限公司等工业企业通过在贫困村设立加工点等方式,解决了部分贫困群众就业,有力保障了贫困户收入持续达标。与此同时,市县联动,县工商联配合市工商联动员5家市联会员企业捐款30万元,在南麻街道建成扶贫大棚10个,每年为当地增收50万元以上,成为沂源产业扶贫的典范。

三是公益接力,爱心惠农。公益扶贫是我县会员企业最为丰富多样的帮扶形式。近年来,县工商联或通过组织会员企业发放慰问金、面粉、大米等生活物资走访慰问贫困群众;或通过开展公益捐赠帮助贫困村架桥修路、通自来水参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或通过设立助学金、开展助学捐赠活动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此外,还组织开展帮扶因病、因车祸等突发原因致贫家庭等社会公益活动,参与精准扶贫行动。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县工商联会员企业参与公益扶贫捐款捐物120余万元。如2018年沂源欣欣园置业有限公司为石桥镇关河峪村基础设施建设捐款10万元,县工商联与山东鲁阳公司、山东省源通公司、山东兴国新力集团、县女企业家商会等单位为石桥镇下黄安村道路硬化和修建村办公室捐款5万元;2019年,联合市工商联组织12家会员企业捐款54.5万元,修建重喜官庄连村路。山东方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资20余万元,建设了许村果品批发市场,该市场不仅解决了当地果品销售难的问题,而且还成为了本村文化活动场所,受到群众的广泛赞扬。县新华书店向燕崖镇山水河村定向捐赠2万元;县工商联组织开展产业扶贫公益捐赠活动,会员企业向燕崖镇扶贫基金合作社捐赠现金50000元,捐赠6000余元物资。

四是精心组织,持续推进。在千企帮千村推进过程中,一方面,注重宣传发动。2016年以来,县工商联在历年工商委执委会议上,都把千企帮千村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动员安排,指导各镇(街道)通过开展企业家座谈会、邀请企业家入村调研等形式,最大限度调动企业参与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县140个省定贫困村均与企业签订了村企帮扶协议。另一方面,注重台帐管理,县工商联定期对执委企业帮村情况进行调查,2020年上半年又会同各镇(街道)对140个省定贫困村的帮扶情况梳理形成了台帐。对支撑材料完备的,按照上级工商联的要求及时上传了全国工商联千企帮千村台帐系统。截至目前,已录入平台的企业35家,帮扶村74个。

三、经验启示

一是整合资源,把企业善款扶贫效益做到了最大化。沂源是农业大县,工业企业数量相对较少、规模普遍不大,而县域内贫困村较多,为集聚有限的资源,精准施策,沂源县工商联立足沂源县民营企业规模小,但企业奉献意识强的实际,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发起、公众参与的原则,充分发挥工商联的桥梁助手作用,积极拓展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活动渠道,鼓励引导会员企业参与设立、捐赠注资暖阳春雨基金,帮助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救助遭遇重大疾病、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返贫人员,资助贫困家庭子女教育等,通过撬动和整合各民营企业的爱心善款,化零为整,集中力量办大事,共同推进扶贫工作,取得理想的帮扶效果。

二是充分发挥企业在产业扶贫中的推动作用。企业在产业扶贫工作中具有独特优势,既能直接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用于产业扶贫,又能够发挥产业链的优势,撬动整合社会资源用于产业扶贫。合理引导企业在产业扶贫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于做好产业扶贫具有重要意义。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各不相同,沂源县工商联充分发挥企业在推动贫困地区发展主导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结合企业自身优势,扶持支柱产业、龙头企业,鼓励支持贫困户以入股、务工等方式融入产业开发,分享产业发展红利,努力打造有沂源特色、可持续发展的主导脱贫产业。

 三是端正定位促进村企共赢。村企结对重在帮扶,而不是救济。沂源县工商联在组织民营企业参与村企结对帮扶活动中,以党和国家的长远布局为根本方向,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扶贫中有益补充作用,灵活运用多种扶贫手段,不拘形式,不限多少,协调村企利益关系共同发展,鼓励引导企业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扶贫工作中长期规划,有序推进扶贫项目建设,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探索“农户+公司+……”模式,创新生产经营方式和模式,从企业发展战略方向调整布局,培育人才队伍,促进贫困村和参与扶贫的民营企业双向可持续发展,树立企业良好社会形象,实现村企互促共赢。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