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依托自然优势 实现富民强村——淄博市...

依托自然优势 实现富民强村——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王家庄村脱贫攻坚典型材料

2021-03-04 阅读量 28

关键词:班子建设  基础设施  产业发展  脱贫  经验启示

一、背景情况

淄川区太河镇王家庄村位于淄川区西南部山区,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村,全村共有人口195户,570人。村里共有党员37名,村民代表30人,村民代表中党员11人。王家庄村是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现有脱贫享受政策户117户,229人,脱贫不享受政策户31户,53人,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的49.5%。其中五保户8户,8人,低保户5户,8人。全村面积3200亩,其中基本农田286亩,其他耕地1160亩。农作物主要以果树、核桃、花椒、黄烟等农作物为主,其中黄烟是主要经济作物。

2016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以及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扶贫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有关帮扶单位、企业的大力支持帮助下,王家庄村以生态资源为依托、组织覆盖为基础、党员干部为核心、绿色发展为目标的富民强村新模式,带动村集体增收,贫困户脱贫,较好的完成了各项脱贫攻坚任务。王家庄村两委班子多次连选连任,多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主要做法

近年来,王家庄村强化两委班子建设,依托“一山一水一空气”的自然优势,积极发展产业扶贫项目,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户稳定脱贫,村稳定退出。

1、选准致富带头人。2014年村两委换届后以村书记肖芳国为主的新的村班子成立。新一届班子成立后,明确了以“自立自强、勤劳致富、遵纪守法、孝老爱亲、友善诚信”为目标的村级发展目标和发展“一山一水一空气”的资源优势产业项目。在村“两委”的带动下,村民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意识和素质得到明显加强,良好村风家风逐渐形成。依托“一山一水一空气”的先天优势,在村“两委”的带领下,王家庄村积极探索发展乡村旅游、写生接待等乡村振兴产业,积极谋求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和群众脱贫致富新路径。

2、强化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以来,王家庄村积极对上对外争取,不断加强村基础建设,改善村级活动场所,进一步提升了村级建设和公共服务能力。先后投资10万元建设了党建文化广场,为村民活动娱乐提供了场所;投入资金12万元,改扩建了村党群服务中心,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投入资金90万元,实施村级自来水改造工程,实现户户通自来水,24小时通自来水;持续对村内生产路、农业用水进行提升,村内有线电视、网络建设、电网改造等得到不断改善;实施亮化美化工程,在村内种植各类花卉2万余株,安装路灯26盏,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提升,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基础。

3、发展产业富民强村。王家庄村有着良好的生态自然优势,近年来,村两委班子认准这一优势,积极争取扶贫资金610万元,牵头成立王家庄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和淄博凯盛旅游有限公司,大力发展民宿、旅游接待和美术写生接待,先后实施了民宿、整村推进、写生基地和青年旅社4个产业扶贫项目,年实现收益30余万元,覆盖王家庄村117户贫困家庭和周边12个村300余户贫困户年均增收520元以上,同时,加强扶贫资金和项目运营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拓宽了村集体增收渠道。

4、社会力量合力攻坚。2016年以来,先后有市委组织部、市食药监局、黄河水利建工公司、市信息产业协会等单位和企业对王家庄村进行帮扶,累计派驻2名干部进行帮助提升村级发展和扶贫工作。帮扶单位和企业先后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50万元用于村各项事业建设。不但极大的改善了村内面貌,方便了群众,而且有效的提高了党组织在村内群众的威信,对实现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了坚实有效的作用。

5、激励引导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针对村民家庭卫生习惯不好的问题,今年王家庄村两委决定不能简单的依靠党员志愿者和公益岗帮助引导,要从根上解决问题。村两委决定拿出村里产业项目收益的10%,设立奖励资金,每两个月一次组织村民代表、党员代表、贫困户代表、村两委成员,到贫困户家中检查卫生,现场打分,当天汇总分数。对得分高、卫生习惯好、家中整洁卫生的给予资金奖励,并在全村公示,此举有效的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引导了良好家风的形成。

三、经验启示

一是只有班子强,才能带领富民强村。村级的发展离不开村两委班子的带动,离不开村两委的谋划。一个村要想发展的更好,只有有稳定、实干的村两委班子,才能带领村级发展,才能带领村民致富。

二是只有发展产业,才能富民强村。当前在村庄空心化、劳动力外流等问题日益严重情况,如何让在留守在家的群众能够增收、能够安心留下来,如何让在外的群众回来,发展产业才是最根本的,产业发展了在家的才能增收,在外才能吸引回来。

三是只有公共服务能力增强,才能更好的服务群众。省扶贫工作重点村,近年来通过“五通十有”的达标,村级的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村级为村民服务的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和增强。今后在加大投入的同时,要注重维护和改造,提升群众对基础设施的爱护水平,确保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