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淄川区马棚村:从贫困村到幸福新农村

淄川区马棚村:从贫困村到幸福新农村

2021-03-04

马棚村位于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西部山区,全村357 户946 人,其中贫困户62户88人。马棚村地理位置偏僻,山多地少,无任何企业支撑,村民以务农为主,特色产业规模单一,经济效益低,于2014年被确定为省定重点贫困村。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镇、村领导高度重视,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通过不断努力,摸清贫困户家庭状况底数,通过强班子带队伍,完善村级基础设施、积极争取扶贫项目,为贫困家庭开“药方”,引导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让贫困百姓摆脱贫困,逐渐走上致富的道路。

一、抓扶贫先扶志,促脱贫攻坚有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文中指出:“扶贫先要扶志。”马棚村委一班人在扶贫历程中深切感受到,摆脱“思想贫困”,激发内生动力,是扶贫攻坚的首要任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我村大力传承弘扬“滴水穿石”“弱鸟先飞”“把心贴近群众”“功成不必在我”等好思想好作风,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学习培训中提高全体党员素质和能力,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宣讲到群众身边,让群众搞清楚谁来扶、扶什么、怎么扶,切实改变“等靠要”等落后思想,增强内生动力。

二、抓组织功能提升,促脱贫攻坚有活力。

要想脱贫致富,必须有个好支部。我们坚持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相统一,突出补齐短板,精准发力,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将党员示范岗建在致富项目中,探索推行“支部+合作社、支部+电商”等模式,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下,辐射带动300 户农民脱贫致富。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为了让贫困户收益不受影响,合作社探索改变销售思路,通过EMS进行线上下单线下配货,采用合作社+电商平台+贫困户的经营,书记直播卖产品等多种销售模式,让种植面积一万亩,产量一百万斤的香椿芽获得了新生,使每户增收600余元,产品不仅没有滞销反而销售火爆,带动全村共同脱贫致富。

三、抓队伍骨干建设,促脱贫攻坚有力量。

富不富看支部,强不强看“头羊”。镇党委把选好配强带头人作为抓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关键抓手,建好村级扶贫带头人队伍,大力加强薄弱村党组织建设。采取从经济能人中“引”、退休干部中“召”、返乡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中“培”、在岗大学生村官中“推”、现任优秀村干部中“留”、机关优秀干部中“派”等办法,促进村干部人员素质建设。区组织部统一遴选派驻马棚村村第一书记一名,发挥年轻干部的优势,帮助马棚村引进项目、开拓市场。马棚村开展“党员1对1结对助困”行动,组织有帮带能力的党员,每人至少结对帮扶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致富脱贫。

四、抓工作重心下沉,促脱贫攻坚有合力。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村的小康,就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作为扶贫脱贫的“主战场”,要突出工作重心,各级领导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资源往基层倾斜,凝聚各方合力扶真贫、真扶贫。马棚村自2016年以来,各级财政资金对口帮扶,马棚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1、强基础增设施,切实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马棚村党支部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以旅游发展为契机,组织村民修缮水毁道路、拓宽村内干道、实施美化亮化、修建停车场、整治道路边洶等工程,目前,已建游客接待中心一座,休闲山庄一处,面积达6000平米;新修停车场4个,面积达6000平米;6米宽的沥青路已铺设到村里;“三园、四节”(即椿芽观光园、红叶观光园、森林观光园;椿芽采摘节、金蝉节、红叶节、花椒采摘节)已开展过多次,拥有了成熟的经验。

2、建光伏促脱贫,贫困户生活明显改观。

根据省、市、区扶贫开发规划要求,结合马棚村实际,坚持“户为基础,精准扶贫、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发展方针、立足村情,发挥山区优势,形成光伏发电的产业发展布局,增加贫困户收入,实现光伏发电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扶贫开发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于2016年投资30万元新建光伏发电项目一个,经过精心管理,该项目收益稳定,年纯收益57232元以上。通过项目辐射带动,全村33人受益,人均增收1200元。切实增加我村贫困户收入,提高贫困户生活水平。

3、大力发展民俗项目,乡村旅游初见成效。

马棚村20000亩椿芽花椒基地的优势资源,满山遍野、树木成荫,形成了一道靓丽的旅游风景线;大力发展民俗项目的建设,充分开发农业资源的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延长农业产业链,带动农村运输、餐饮、住宿、商业及其他服务业的发展。挖掘、保护和传承农村文化,进一步发展和提升农村文化,形成新的文明乡风。促进城乡统筹,增加城乡之间互动,城里游客把现代化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意识等信息辐射到农村,使农民不用外出就能接受现代化意识观念和生活习宿,提高农民素质。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美丽乡村,通过经营运行,吸引游客住宿、餐饮、休闲、体验带来经济效益。

2017年马棚村争取财政资金50万元,建设卧虎山休闲山庄项目一处,实现住宿、餐饮、会议于一体的连锁效益。本项目建设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因地制宜,发挥区域优势,合理配置社会资源,实现社会生产力的合理布局。积极推进当地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农业综合效益。2017年的乡村旅游扶贫提升工程项目利用农村原闲置资产进行改、扩建,进一步带动区域乡村旅游建设,项目实施完成后为我村的受益贫困户70人带来分红,年人均增收350元。

五、抓保障激励机制,促脱贫攻坚有干劲。

加大扶持力度、落实政策待遇,淄川区将村级两委成员待遇纳入“三统筹”,在树立基层导向上下功夫,把基层干部推动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按照上级工作统一部署,区、镇两级统一抓村级集体经济合同清理,对所有不规范合同统一进行清理。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采取资源开发、资产盘活、服务创收、招商引资等多种办法,不断拓宽集体经济发展路子。清理合同两份,实现村集体增收10000元。

六、多种政策齐上阵,贫困群众得实惠。

企业与结对薄弱村帮扶工作,帮扶企业天晟公司对马棚村椿芽采摘节赞助了5000元,并对马棚村开发乡村旅游事宜提出建设性意见。落实孝善助老工作,建立“子女尽孝、政府尽责”的孝善扶贫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危房改造工作,全村共改造危房35 户,其中拆除重建 3 户,修缮加固32  户。实现“五通十有”及通客车项目。

2020年5月由大众报业主办的新华制药·鲁中晨报帐篷医疗队联合淄博高新(田氏)骨伤医院走进淄川区昆仑镇马棚村,为村民们送医送药送温暖,打通村民就医最后一公里,此次活动淄博高新(田氏)骨伤医院共派出7名医护人员,携带心电图、和合治疗仪、血压检测仪、痛消接骨膏等医疗物品悉心为村民诊治。

通过扶贫项目的建设,提高了山区劳动力的利用率,提高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管理水平。随着贫困人口减少和村集体收入的提高,我村的各项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社会保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加快了和谐社会、幸福新农村建设步伐。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