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挥特色优势 助力乡村发展——淄川区...

发挥特色优势 助力乡村发展——淄川区洪山镇土峪村脱贫典型材料

2021-03-04

土峪村位于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东南部山区,三面环山,交通闭塞,全村共有人口其中240户,590人,贫困户67户,112人。受地理条件影响,村里缺少产业发展支撑和收入来源,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村穷民贫,是淄川区典型的省扶贫工作贫困村。

为有效改变贫困现状,近年来,土峪村依托脱贫攻坚有利契机,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围绕“五通十有三万元”和“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目标,依托自身特色优势,借助扶贫政策落实,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实现了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户增收脱贫。

就业扶贫促增收

坚持扶贫先扶智,从思想上转变贫困户观念,提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意识。根据贫困户劳动能力状况,分类施策,因户制宜增加贫困户收入。协调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寻找就业机会,安排4名贫困人员在村里公益性岗位开展服务工作,定期帮助老弱病残和失能贫困户清理家庭卫生,每月发放800元工资;安置12名贫困人员在绿满乡村项目中种植花草树木,在环境整治中清理村内环境卫生;安排2名年轻贫困人员在村内经营的民宿项目中开展服务工作,实现了贫困户不出村就能就业安置,有效增加贫困家庭收入。

高端民宿助发展

土峪村是全省首批省级传统古村落,村内自然资源保存完好,生态旅游资源丰富。目前全村有300多幢保存较好的石头民居,这些民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与当地浓厚的乡土气息、民俗文化相得益彰。依托村内资源优势,土峪村通过招商引资,积极开展文化旅游产业扶贫。引进首旅集团总投资5.2亿元开发建设高端民宿项目,整体改造土峪村村落文旅业态,打造旅居民宿新目的地。今年8月份,首旅集团土峪村一期高端民宿“咏归川”11套精品高端民宿正式开门纳客,成为全市打造“北方美丽乡村新生活方式聚落样板”典型。9月份,二期项目计划开工建设52套精品民宿,进一步扩大建设规模。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可接待旅客12万人次,解决城乡人员就业150人。通过民宿开发,有效带动了土峪村乡村旅游发展,促进了全村农产品和旅游产品的售卖,实现了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带动了增收脱贫。

环境整治提形象

为了让村内环境美、家庭美、厨厕美、居室美、庭院美落实更加有效,土峪村成立街长制度,分为四个片区,每个片区设有街长、副街长和志愿者,每月定期入户调查,评选“最美家庭”,发挥示范带动能力,带动贫困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改善精神面貌,增强自主发展的动力。为进一步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对村内主干道路进行沥青罩面1.5公里,对通往贫困户家中的背街小巷进行“户户通”石板路铺设,村内后坡道路500余米进行路面硬化及路肩整治,进一步完善了村内道路基础设施。

扶贫政策惠民生

立足于提升贫困户获得感和满意度,“村两委”对上级各项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到贫困户每家每户中,让贫困户享受政策“红利”。财政出钱为全村享受政策的贫困户购买基本医疗保险、扶贫特惠保险,对生病住院的贫困户看病免交押金,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最大程度降低因病支出;对年满18周岁、不满60周岁贫困户,财政代缴100元养老保险;前面摸排贫困家庭学生,对全村符合条件的7学生认真落实教育免补政策,实现应补尽补,不拉一户、不拉一人。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