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政策为我点亮心灯

扶贫政策为我点亮心灯

2021-03-04 阅读量 5

我叫孙强,今年51岁,是高青县花沟镇花龙村村民,也是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一个女儿,一个儿子,儿子今年读高一,现在女儿已经出嫁。我以前干木工活维持家庭生活开支,这也是我们家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后来在2013年的时候,突然腿疼的不能走路,看遍各大医院被诊断为关节炎,吃药、打针、中医、西医都试过,花了不少钱,病情一直没有好转,后来只能拄了双拐,木工活再也不能干了。我很苦恼,感到特别痛苦,也曾经一蹶不振。有一次,孩子放学回家,给我揉着腿,说为了减轻我的负担不想上学了,我被儿子的话惊醒了。我是家里的顶梁柱,如果我倒下了,一家人怎么过啊!我怎么能让孩子辍学呢!为了孩子能上学,为了这个家,我必须振作起来。我坚决不同意儿子辍学,也还不到辍学的地步,因为妻子身体健康,还能劳动。

后来和妻子孙延花商量着怎样才能挣钱,妻子说你的腿虽然不行了,但是你的脑子还行,你指挥,我来干!于是我们夫妻两个人决定养鸭。刚开始尝试养殖了200多只鸭,由于经验不足,成活率很低。在养殖初期,因为缺乏经验,有一次下雨,有些鸭苗在泥地就走不动,由于没有及时把鸭苗抓回来放到鸭棚里,导致许多鸭苗受凉生病。鸭苗一旦照顾不到位就容易病死,这让原本就拮据的家庭迅速欠下了不少债务。那几年,我虽然养鸭亏本,但却钻研出了丰富的养鸭经验。同时默默地与贫困斗争着,继续坚持养鸭,希望早日挣脱穷苦的束缚,过上好日子。

党的精准扶贫政策为我点亮了一盏心灯,党的关怀给了我温暖,也给了我脱贫致富的动力。帮扶干部耐心跟我讲扶贫政策,帮助解决技术和资金上的困难,乘着政策东风,加上养殖技术上的提升,我在养鸭的路上越来越自信。2016年,花沟镇扶贫办协调帮助我“富民农户贷”5万元无息资金用于扩大规模,养鸭生长快,2个月就能出栏,能够长到2.1至2.5公斤。我以前不懂如何养鸭,现在靠着它们脱贫致富,那5万块钱的“富民农户贷”我至今还用着,用来资金周转。

如今,我家养的鸭年出栏20000只左右,年纯收入也达到了2万元,并于2018年顺利脱贫。我家的脱贫是与妻子的辛勤劳动分不开的,更与党的好政策分不开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