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依托产业 统筹社会 促进东峪增收脱贫...

依托产业 统筹社会 促进东峪增收脱贫——淄川区西河镇东峪村脱贫攻坚典型材料

2021-03-04 阅读量 10

东峪村位于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东部山区,耕地面积500亩,荒山2000余亩,是省级扶贫工作重点村。全村150户38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44人,大部分因病因残致贫。多年来,村民依靠外出打工或靠种地生活,人均收入低;村集体经济缺乏收入来源,村里的基础设施落后,“无钱办事”窘况制约东峪发展。

自2016年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东峪村抓住有利契机,在积极做好对上争取地同时,想方设法谋发展,围绕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标准,在上级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生态资源特色优势,全力以赴发展旅游产业扶贫项目,增强“造血”功能,夯实带动增收脱贫的基础,有效的实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产业扶贫开辟致富路

思路决定出路。为了尽快摘掉贫困“穷帽子”,东峪村积极谋划,立足村情实际,最终确定以“做好山水文章,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生态旅游乡村”的发展思路。2016年,积极争取上级100万专项财政扶贫资金,村里成立了淄博长寿泉乡村旅游有限公司,搞起了生态旅游开发项目和农产品深加工项目,修复了坐落在村里的“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兵营”和“齐长城”遗址,积极完善配套旅游设施,为发展乡村旅游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通过旅游发品项目建设,每年对贫困户进行分红,分红数额达到每年每人196元,确保了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

在此基础上,2018年村里争取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0万,进一步实施了扶贫试验项目建设(建设房车基地),取得扶贫收益后,每年对村里的22户43人贫困户进行分红,每人可增收140元。现如今,东峪村的旅游知名度越来越高,吸引了省内外大量游客前来休闲旅游。

此外,依托西河镇统筹开展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馨园农场财政专项扶贫大棚种植项目,每年对村里的6户贫困户进行分红,每户增加收入351元。

行业社会助力脱贫

脱贫攻坚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东峪村积极开展对外“求援”,相继得到医院、人社部门的大力支持。淄博市第四人民医院与东峪村结对帮扶后,针对村力常年居住的老年人居多,外出看病不方便的现状,每年都组织医务人员到村内免费为村民义诊查体,及时解决村民身体出现的各类问题;淄川区医院不定期的派村医到村力为村民义诊看病,上门为贫困户就医看病,并免费赠药;淄川区人社局安排工作人员“一对一”帮扶全村22户贫困户,帮扶干部视贫困户为亲人,每月定期走访入户,积极开展与贫困户沟通交流,帮助清理家庭卫生,提供帮扶物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根据贫困家庭情况和就业需求,积极帮助提供就业信息,实现“就业1人,带动一家”。此外,积极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突出抓好贫困户住房安全,对13户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全村贫困户住房安全达到了百分之百。

公益岗位促增收

为切实帮助村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就近就地就业,东峪村大力开展公益岗安置。今年,在村内新安排1名贫困户从事环境卫生岗,每年可增收1400多元;通过治安巡逻岗安置1名贫困户,每年可增收900多元。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