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双手雕刻幸福生活

用双手雕刻幸福生活

2021-03-04 阅读量 6

他以石木为纸,用刻刀挥毫就墨,在半尺方圆上,绘就自然百态;他沉心钻研,不断学习,励志做一名优秀的雕刻艺人,他就是徐洪升,淄博市沂源县东里镇四崮峪村的一位贫困残疾人。

徐洪升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自小便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因没有条件及时医治,导致病情恶化,肌体萎缩,下肢无法伸展,落下了终身残疾。

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有梦想。他也不例外。徐洪升经历过痛苦和迷茫,他恨自己无本事,甚至有时候想一死了之,每每在生死十字路上徘徊时,他又想到父母慈祥、爱怜的眼神,想起扶贫干部的关心、关爱,想到小时候,从一年级到初中,7年的光阴,不管是春夏秋冬,还是阴雨雪天,父亲徐卫东、母亲巩彦文轮流背送他上学读书的情景,一幕一幕在他眼前回放,伴我度过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你还没有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还没为社会做一点有意义的事儿,怎么就离开人间呢?你可以想一下你有什么特长,有什么想做的事情,我们一定不遗余力的帮助你!”镇村干部多次开导他说道。

想到镇村干部一趟趟的上家里走访慰问,这么好的社会,我有什么理由轻言放弃呢?再也不当父母的累赘,我要学手艺挣钱,减轻家庭负担,让年迈的父母过上好日子。徐洪生在心里默默地下决心。他决定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了新的定位,决定选择民族工艺雕刻这条充满艰辛的道路。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石、木雕刻是一门综合艺术,涉及雕刻、设计、书法绘画和历史等方面的知识,但徐洪升只有初中学历,没有一点绘画底子,更不要说拿刀雕刻。但徐洪升决定试一试。自此,徐洪升凭借自己的勤奋,从简单的木刻入手,边学习边雕刻,他把家门口池塘中的青蛙、荷叶,作为心中最好的老师,悉心观察,认真揣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痴迷地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徐洪升说:“我喜欢雕刻艺术,这也是我一生的追求,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学无止境、艺无止境,我想努力做个热爱艺术的人、热爱雕刻艺术的人。

2017年春天,县文化旅游局举办的雕刻艺术学习班,镇扶贫工作人员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就给他报了名,在学习班,他幸运地认识了山东美术大师蔡元合,蔡老师手把手传授他技巧,他的水平一步一步的慢慢提高,这个技术绝不是一日之功,而是无数次推翻、打磨自己的过程。学习归来,他把原来的作品重新点缀、修复,慢慢地,他看到自己重雕过的作品有了“生命”,才逐渐有了“功底”,有了艺术品的“模样”,同时看到了艺术品的“生命”,我也生平第一次感到了“我能”。

每块雕刻石头重量轻的三五十斤,重的几百斤。每挪动一次石头,都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母亲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母亲巩彦文最大的愿望,就是看到儿子的作品可以卖出去,这个拮据的家庭也可以得到真正的改善。但现是残酷的,对徐洪升打击最大的是做出来的产品,一件件堆放在家中,无人问津。还有出路吗?徐洪升问过自己无数次,可看着母亲期待的目光,徐洪升除了继续坚持,没有别的选择。

在扶贫干部的积极促和下,蔡元合老师

主动推销他的青蛙、荷叶木雕艺术品,一个竟然卖了2000元。40年来,一个光靠别人接济的残疾人,有了“第一桶金”。拿到钱的那天,他激动的像一个孩子,转动着轮椅来到母亲的面前,激动地欢呼:“我的‘青蛙’值钱了,我不是累赘了!”  

经过4年的坚守和执著,徐洪升硬是用一副残疾的身躯,创造出了一件件精美而颇具文化魅力的雕刻作品,他精湛的雕刻技艺也闻名乡里。院落里四处都有雕刻好的石刻、木刻艺术品,让这个普通的农家院多了很多灵秀的气息。这些作品,都是自幼因小儿麻痹残疾的徐洪升的作品。接下来,喜事儿一个接着一个。2017年,家里的收入也高起来,一年的低保收入,加上流转的2亩桃园,他光荣退出贫困户的行列。就在这一年,在政府的危房改造政策支持下,他家的旧房也得以修缮改造,当镇扶贫办工作人员把8000元修缮补助款送到家时,一家人感动地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我做梦也想不到,这辈子还有机会能凭借自己的双手挣钱,要不是政府和扶贫干部的帮忙,我们一家人连温饱都解决不了,真的很感谢政府和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我喜欢雕刻艺术,这也是我一生的追求,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徐洪升激动地说道。

回忆这些年走过的路,徐洪升最大的感受是:残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生活的勇气,没有梦想,是政府和扶贫干部帮助我圆了梦,我因为有了梦想而有了生活的动力。作为残疾手艺人,累并快乐着,还要生活得更有尊严,现在脱了贫,我要加倍努力,再走上致富的道路……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