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淄”过年丨训练不停歇 逐梦“燃”新...

留“淄”过年丨训练不停歇 逐梦“燃”新春

2021-02-17 阅读量 11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大多数人还在享受与家人团圆的天伦之乐和新春佳节欢乐的节日气氛,我市体育健儿们却放弃与家人团聚、放弃休息,挥洒汗水,紧张有序地训练着。

大年初四下午,淄博市体育中心田径场。虽然天气寒冷,跑道上,径赛运动员在奋力奔跑,身上薄衫已经湿透了;沙坑前,跳远运动员依次助跑、跨跳、纵身一跃每个动作都不厌其烦地进行一遍又一遍的练习,教练董宝华在一旁指导纠正他们的动作。他告诉记者,为备战今年的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和明年的省运会,期末考试结束后,队员们并没有放假,一直练到腊月二十九,年后正月初三所有队员归队继续集训,前后只有三天的休整时间。就是在假期里,他也通过微信每天督促孩子们进行身体素质专项练习、力量强化练习,连大年初一队员们给教练的拜年都是发的训练照。

“教练怕我们会身体懈怠状态下降,不管天气多冷都陪着,从来不怕辛苦。“去年11月在山东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中获得男子甲组跳远冠军的高培淇说。市田管中心主任舒锋介绍说,董宝华是省运会、亚青赛等跳远项目多块金牌获得者,从省田径队退役后回到淄博,和师傅甘秋发一起担任教练,为淄博、为省田径队培养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跳远项目运动员,堪称最优秀的团队。舒主任告诉记者,今年是25届省运会攻坚之年。田径项目是所有运动项目之母,金牌和参赛运动员人数最多,在竞技体育界有“得田径者得天下”的说法。第25届省运会我市田径项目设定了17枚金牌的夺牌目标,为确保省运会取得好成绩,市田管中心坚持一手严抓疫情防控、一手狠抓训练备战,围绕“强化力量、突破体能”,实现精准备战,目前运动员们已经以最短时间恢复到正常秩序。舒锋介绍说,“跳远是我市传统优势项目,而青少年U系列英式7人制橄榄球近年来发展的新项目,我们的男甲男乙相对强一些。但去年的比赛成绩不算理想。这一届省运会增设组别和金牌,我们重新调整了教练队伍,希望通过冬训提高运动员的体能和技战术,争取打好今年的比赛。”

在橄榄球训练场地,记者看到市橄榄球队队员们正在进行扑搂对抗练习,在与队友的切磋中找差距、补短板。呐喊声不时响起,连周围的人们都为这份深深投入的热情所感染。球队主教练唐婷告诉记者:“橄榄球项目是团队比赛项目中比赛对抗最激烈的,要在7分钟甚至14分钟内有效完成攻防,就要求平时高强度训练,才能快速达到自身最佳状态,保证比赛的完成。每天6到7个小时训练量强度非常大,但队员们没有一个喊过累叫过苦,都是好样的。” 2011年4月,淄博市橄榄球队正式成立,唐婷开始了她在淄博的执教生涯。仅仅半年,唐婷就带领带着最初的22名队员获得了山东省青少年首届七人橄榄球锦标赛女队冠军、男队第四的好成绩。多年来淄博市橄榄球队取得了不少骄人战绩,为国家橄榄球青年队、国家女子橄榄球队输送了多名实力队员。

 “最担心的是孩子们碰上伤病,拼搏和辛苦付之东流。”采访中甘秋发教练对记者说。“预赛拿了5块奖牌,而到决赛只争到一块奖牌还险些没拿到。”说起第23届省运会期间,三个月时间里队员伤的伤病的病,他依然有着遗憾。董宝华说,成为教练员之后,他更加理解了师傅将所有时间都用在队员的训练和参赛上的辛苦和和责任担当。只有平时近乎残酷的训练,才能造就赛场上的不凡;站到领奖台上欢庆胜利的那一刻,就会知道,一切付出都值得。奖牌荣誉的背后是运动员、教练员们付出的辛勤汗水。对体育事业的那份深沉的热爱,在他们身上薪火相传,让他们无悔付出,默默地奋进在追逐梦想的征程上。


来源:淄博晚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