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沂水王庄:星火燎原 山东抗战从这里走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8 20:12: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8日讯 1938年,八路军山东纵队在沂水县夏蔚镇王庄村成立,成为开创山东抗日根据地的一支重要力量。80多年来,沂蒙山抗日根据地不忘军民鱼水情,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位于沂水县夏蔚镇王庄村的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旧址,不少游客正在追寻红色历史,接受红色文化熏陶。 

解说员:“为了加强统一领导 ,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八路军山东纵队…… ”

1938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日军将主要兵力从正面战场转移到对付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武装力量。 

1938年11月,苏鲁豫皖边区省委迁驻临沂沂水王庄。一个月后,边区省委改为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同期,八路军山东纵队在王庄成立。 

沂水县委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谭庆温说:“山东纵队的成立,使分散在全省各地的抗日武装,成长为在战略上统一指挥的游击兵团,成为坚持和发展山东抗日游击战争的重要力量。 ”

除了游击作战,八路军山东纵队还指挥各部队配合地方党政机关动员组织群众,建立抗日民主政权,独立担当起创建山东抗日根据地的重任。 

沂水县委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谭庆温介绍说:“(八路军)山东纵队成立时间不长,就在全省建立了鲁中、鲁南、胶东、清河等9块抗日根据地,在全省33个县,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权,那时候山东抗战工作就有很大的开展了。 ”

眼下,沂水县正对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旧址等红色遗址进行扩容升级,整合周边红色文化,打造5A级红色旅游片区。 

沂水县夏蔚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陆诗友说:“把好的红色文化串起来,形成一条红色旅游线路景点线路,更好地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文化。”


闪电新闻记者 丁振年 临沂台 郭铁映 徐永强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蒙阴一沿街商铺发生火灾 已确认现场遇难者遗骸1具

临沂蒙阴一沿街商铺发生火灾 已确认现场遇难者遗骸1具

刚刚,蒙阴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蒙阴发布”对外发消息称,2月26日晚21时39分,蒙阴县刘洪路与古城路交汇处沿街商铺发生火灾。[详细]
齐鲁网 2021-02-27
权威发布|自3月1日起临沂将加大对污水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权威发布|自3月1日起临沂将加大对污水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2月26日,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临沂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的基本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详细]
齐鲁网 2021-02-26

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起免收地方水利建设基金

规定自2021年1月1日起,免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即对本省行政区域内缴纳增值税、消费税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营者,其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征收标...[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2-26

临沂市市管干部任前公示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经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现对刘波同志进行任前公示...[详细]
临沂党建网 2021-02-26
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临沂这些个人和集体获表彰

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临沂这些个人和集体获表彰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临沂市5人(含追授)被授予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个集体被授予脱贫攻坚先...[详细]
齐鲁网 2021-02-25

脱贫攻坚山东答卷丨聚焦“沂蒙山” 蝶变“花果山”

2019年以来,把防止返贫和新致贫摆在重要位置,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经过两年的加压奋进,已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阔步迈进。[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2-25

临沂沂水:“惠葬礼葬”树新风

2月19日上午,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泉庄镇后里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怀瑞主持逝者李化保的追思会。[详细]
新华社 2021-02-25

这些房子有望办证!临沂力争年内化解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

日前,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全市化解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着力破解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单位自建...[详细]
沂蒙晚报 2021-02-24

3月1日正式实施!生产经营单位做出这些行为可判刑!

临沂市应急局提醒,企业必须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旦触碰法律红线,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2-24

调整!3月1日起,临沂市直各单位上班时间有变!

3月1日起,临沂市直各单位上班时间有变![详细]
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02-24

临沂市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初步推荐对象公示公告

临沂市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办法,经反复酝酿、严格考察、集体研究,提出初步推荐对象。[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2-24

临沂市市管干部任前公示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经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现对王景美同志进行任前公...[详细]
临沂日报 2021-02-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