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标兵”精神为如画三明筑牢绿色生态...

用“标兵”精神为如画三明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2020-12-16 阅读量 4

用“标兵”精神为如画三明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三明支队三明大队二中队

标兵中队建设纪实

在八闽大地的西北角,有着“中国最绿城市”美誉的福建省三明市,驻扎着一支被群众称赞为流动的“蓝色长城”的林海劲旅——三明市森林消防大队二中队,中队组建于2009年5月,抽组人员来自于武警第38师112团1营3连,中队前身,功勋累累,英雄辈出,曾参加过1979年对越防御作战,被广州军区授予“扣当山英雄连”荣誉称号,并荣立集体一等功,转制应急管理部后,在各级党委首长的关心支持下,中队全体指战员在传承中坚守,以争创“标兵中队”为目标,严细抓落实,扎实打基础,创新谋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连续6年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连续2年被森林消防局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中队党支部5年被总队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立集体三等功3次,连续11年安全无事故。

始终以对党忠诚为建队之本

对党忠诚,反映了森林消防队伍的政治属性,是“对谁忠诚”“听谁指挥”的政治标定,中队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靠组织把控方向,在提升能力、履职尽责中扛起忠诚大旗。自组建以来,始终传承红色血脉,赓续光荣传统,牢记职责使命。始终以习总书记训词精神为引领,瞄准“紧盯使命谋打赢,百炼成钢当标兵”目标,用优良传统洗礼思想,用更高标准建设中队。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建队育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指战员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育人”放在心头,抓教育“干劲儿”十足,先后6名消防员考学提干,多名队员学技术、升学历,中队先后有15名指战员荣立三等功,2个班级荣立集体三等功。始终依靠建强堡垒抓建设,每一个支部都是战斗堡垒,中队始终在提升自主抓建能力上下功夫,扭住“一个班子、三支队伍”这个关键,坚持靠学习强素质,靠素质创佳绩,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特别是通过生活会,相互“揭短、亮丑、正方向”,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强化支部把方向、统大局能力。

始终以纪律严明为建队之根

纪律严明是森林消防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重要保证,作为综合救援“国家队”、“主力军”,只有继续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才能更好的实现转型升级。中队积极参加“作风纪律教育整顿”、“百日安全竞赛”、“管酒治酒专项整治”活动,针对过去中队安全管理工作中某些“松”、“散”现象,从增强科学性入手,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大力提倡敢于碰硬的,鼓励干实的,主动抓难的,从一字一句入手,反反复复抓规章制度的学习,严格落实支各项规章制度,正规秩序,坚持从细微入手,从小事抓起,不断强化指战员的责任担当,以铁的手腕执行铁的纪律;建立健全中队安全小组,完善、落实各项安全制度。经常召开安全会议,分析和处理事故苗头,对事故坚持“三不放过”的处理原则,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把管理与教育结合起来,坚持把管理和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既严格要求,又耐心教育,使管理工作始终保持着良好势头。

始终以赴汤蹈火为建队之基

自改革转制以来,中队主动迎接“全灾种”和“大应急”的挑战,瞄准现代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实战需要,始终把“打赢”放在首位,坚持实战标准,完善各类应急救援预案,紧盯实战化训练,抓训练“狠劲儿”十足,以岗位为重点,从“特”字入手,苦练基本功,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努力铸就一支综合素质过硬的尖刀队伍。中队党支部“一班人”经常带头参训,激发队员练兵热情,深入训练场,细心观察并发动训练骨干,了解、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及时“加压”,以稳定情绪,激励斗志,调动队员的训练积极性。今年中队四级消防士郭必权同志代表总队参加森林消防局“火焰蓝”专业技能比武,取得消防员第五名的好成绩,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始终以竭诚为民为建队之魂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探索中国道路的过程就是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训词中就明确指出,永远竭诚为民,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褒奖作为最高荣誉。森林消防队伍作为同老百姓贴的近,联系紧的一支队伍,是值得人民群众信赖的的守护神。可以说哪里有危险,就能看到森林消防队员冲锋在前的身影,中队时刻保持战备状态,时刻做好战斗准备,高质高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以国家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坚定信念,发扬一往无前、战胜火魔、战胜灾难的战斗精神,面对险情和灾难,将生命置之度外,去挑战灾难,排除险情,战胜火魔。组建以来,中队先后完成沙县 “2.12”、莆田“10.27”等重大森林火灾及清流“6.18”、连城“7.22”等抗洪抢险等救灾任务,特别是改革转制以后,中队圆满完成清流“9.27”、跨区增援湖北孝感“10.1”、广东佛山“12.5”等多起灭火战斗。扛起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使命重任,以服务人民为宗旨,以训练为突破口,严格落实两严两准,扎实做好战备工作,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昂扬进取的革命斗志,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让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让崭新的“火焰蓝”成为百姓眼中的希望。

绿海丛林显身手,烈火雄心铸标兵。 如果说三明的山水是一幅画,那么森林消防员们便是一首诗;指战员们守护着茫茫林海的安宁,林海也点燃了一代代指战员的“蓝色”青春。驻守在如画三明的森林消防指战员们誓将标兵中队的忠诚担当,永远镌刻在如画的三明的绿水青山之间。


来源:福建森林消防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