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齐评丨2021全市企业家大会:承载梦想 向...

齐评丨2021全市企业家大会:承载梦想 向远而行

2021-11-01 阅读量 14

10月29日,2021全市企业家大会在金秋时节召开,来自我市“综合百强企业”、“工业百强企业”和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的400余名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以奋斗者的姿态,共谱跨越发展新篇章。

“传承‘变革、创新、开放、务实、包容’的文化基因,赓续百年工业血脉,着力推动思想升维、认知迭代,以观念之变、思维之变、路径之变,展现淄博企业家勇闯新路、向新而生的激情担当,助力淄博加快转型跨越、重塑城市发展辉煌。”——这是市企两会主席张建宏在大会上代表全体企业家宣读的《全市企业家宣言》中的一段话。诚如宣言中提到的,淄博素有工业百年波澜壮阔的血脉传承。岁月峥嵘,汗水鎏金,淄博大地凝聚着一批又一批企业家的勇气和智慧,左手担当,右手实干,他们肩负着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时代重任,拼搏进取、奋楫争先,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战面前,以改革创新之力、务实包容之气,践行着淄博企业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让这座老工业城市,在百年工业血脉的传承下,延伸了经度、拓宽了纬度,成为了一个新时代淄博工业的璀璨原点。

时光流转,如今我们身处在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虽然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但淄博这座城市的光荣与梦想却始终没有褪色。

正如市委书记江敦涛在大会讲话中所说,面对困难和矛盾的交织叠加,全市广大企业家以硬核鏖战、敢打必胜的精气神,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大气魄,驾驭市场、搏击风浪的真功夫,带领企业爬坡过坎、闯关突围,企业体量和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发展层次和产业结构升级取得新突破,企业家的精神状态和能力水平展现出新气象,淄博转型跨越的底盘更稳、后劲更大、信心更强。

东岳集团聚焦科技创新和产业链整合,实现了从基础原料到全氟离子膜再到质子交换膜的跃迁,打造形成了完善的“氟硅膜氢”产业链,成为行业龙头企业;齐翔腾达10个项目同时上马,施工现场3000人大会战天天都在上演,MMA项目八个半月建成投产,前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174%;西铁城精密机械想尽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反复沟通赢得总部追加投资,确保了园区建设如期开工、提前投产,产能提升一倍以上,市场占有率提升10%;蓝帆医疗善用资本工具、争做全球企业,创立不到七年就成功上市,完成了“蛇吞象”的跨国并购,在全球布局构建8处研发中心,国际化步伐大大加快……这一个个敢打敢拼的身影,也是淄博无数企业家们激情奋斗的缩影,这是专注创新的执着、是大干快上的拼劲、是超越自我的追求。他们,正是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底气所在。

除了工业百年的血脉传承,淄博还始终拥有通时达变的创新之风。就在这个秋天,淄博创造性地提出,要聚力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跨越式的改变,城市能级越来越高、人才磁场越来越强、营商环境越来越优。

对于淄博的变化,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静深有感触,她说“目前淄博一个季度的变化相当于过去几年,已全面开启了新发展格局。”正是在新发展格局的引领下,蓝帆医疗从石油化工转型成长为布局完整的医疗器械平台企业,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70多家分公司,在美国、德国、新加坡及上海设立了八大研发中心,构建了全球24小时研发体系,拥有全球专利500多项。此次大会的召开,再一次让刘文静对未来充满信心,她动情地表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勇于进取,奋力拼搏,进一步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以实际行动爱淄博。”

今朝胜往昔,蓄势再出发!新时代企业家的精神,是风雨无阻的豪情,是风雨兼程的姿态,是风雨同舟的合力。我们有幸与淄博的企业家共处这个淄博发展的黄金时代,我们也将继续见证淄博的企业家扎根淄博这片赤诚的热土,向高而攀、向新而生、向远而行!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董玮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