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齐评 | 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动力”

齐评 | 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动力”

2022-11-02 阅读量 28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农业农村的发展,关键靠什么?

在淄博文昌湖区商家镇代家村的酥梨果园里,记者见到了山东荣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克明。“我们果园种的酥梨,汁多味甜,口口酥香。”韩克明满脸自豪的向记者介绍他们的特色果品新品种文昌大酥梨。文昌大酥梨是山东农业大学陈学森教授团队研究的新品种,具有“果个大核小、皮薄肉多、汁多味甜、没渣、耐贮晚熟”等多种优势。山东荣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主要经营文昌大酥梨的种植、苗木推广和文昌大酥梨销售,2021年收入60万元,2022年收入150万元以上。

文昌大酥梨的例子,让我们看到了科技创新在乡村振兴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和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山东农业大学陈学森教授团队务实、更贴地气,创新研发的果品新品种文昌大酥梨,口感好且极易推广,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求,苗木种植和推广的可操作性更是高。可见在乡村振兴中,科技创新要适应农业、农村的发展实情,搭建城乡产业联合的桥梁纽带,实现传统产业与科技创新的有机结合,完成乡村发展多点辐射攻关,使科技更好地发挥作用。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无数经验和实例表明,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中,科技创新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动力。“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

在农业农村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必须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强化农业科技人才支撑,扎实推进科技助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绘好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提供不竭动力。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齐文华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