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齐评 | 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贡献更多...

齐评 | 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贡献更多淄博力量

2022-10-31 阅读量 13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专题阐述,围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等目标任务进行了重点部署。这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基层实践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聚焦二十大精神与淄博现实的连接点,找到“怎么办、怎么干”的发力点,必将推动淄博乡村振兴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贡献更多淄博力量。

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贡献更多淄博力量,需要进一步用好比较优势。淄博位于北纬37度世界优质农产品黄金线上,形成了粮食、畜牧、蔬菜、林果四大支柱产业,已有49个省级以上知名农产品品牌、440个“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沂源苹果、高青黑牛、博山猕猴桃、临淄西红柿等一批高品质农产品名声在外。用好这些特色优势,关键要推进与人才、企业、院校等各类平台的对接融合。比如强化与农业农村部相关研究机构、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等大院大所以及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等本地高校的合作,不断加大生产、加工、技术、营销等关键环节的攻关力度,推动淄博农业创新发展路径,切实提质增效。

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贡献更多淄博力量,需要进一步做好数字赋能。近年来,淄博依托资源和区位优势,以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取得了良好成效。比如加快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成全国首个“盒马市”,成为阿里集团全国5大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等新突破引人瞩目。在既有成绩基础上,进一步发力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加大力度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驱动淄博农业农村转型升级,进一步开掘出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潜能。

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贡献更多淄博力量,需要进一步强化资源供给。乡村振兴离不开物质、精神、政策、人才等各个维度真金白银的投入。以人才为例,做好“淄博人才金政50条”等政策与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全面对接、充实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的政策体系,都将为乡村振兴更有力地提供人才支撑与智力保障。此外,进一步加大支农资金强化金融支撑,强化土地要素资源供给等都将助力乡村振兴迈出更坚实的新步伐。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淄博正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昂扬的斗志推进乡村振兴的基层实践,全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王哲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