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齐评】优化营商环境,山东是认真的!

【齐评】优化营商环境,山东是认真的!

2020-11-06 阅读量 62


在11月1日举行的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上,发布了《2020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

报告围绕要素保障、法治建设、抗疫惠企政策、市场准入、创新政策5个维度开展调查,通过科学的数据处理方法,重点突出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主观感受。

其中,营商环境最好的十个省份分别是浙江、广东、江苏、上海、北京、山东、四川、福建、河北、湖南。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重要讲话中的这则比喻,形象说明了营商环境的重要性。

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加快,社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其中城市发展的竞争,很大程度上表现为营商环境的竞争,所有改革都在向营商环境聚焦聚力。

优化营商环境,山东是认真的!这一点,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中足以印证。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山东多措并举,从多个方面为持续深入优化全省营商环境发力。

全面提升企业便利化水平,提升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度,提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优化获得电力流程,简化用水用气报装,分类优化财产登记,提升纳税服务质量,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优化高速公路安全管理;着力打通企业难点堵点痛点,强化企业贷款支持,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优化劳动力市场服务,规范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行为;精准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优化政务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监管服务效能;着力打造透明稳定的政策环境,增强政策稳定性和预期性,严禁执法“一刀切”,加强政务诚信建设。

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山东省政府整合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成立了“山东省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设在省政府办公厅。

各级、各部门都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大任务,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亲自抓。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把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纳入重点督查任务,跟踪调度督办。省委组织部在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省直机关绩效考核中,提高优化营商环境考核权重。省纪委监委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纳入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范围,对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依规依纪追责问责。

成绩有目共睹,根据调查问卷统计显示,民营企业在以下几个方面对山东的营商环境满意程度较高:要素保障整体良好,企业对用地成本下降满意度较高;关于投资项目审批,近六成企业表示审批速度加快;关于纾困扶持政策宣传、纾困政策落实效果,企业给出的评分也较高;抗疫扶持和复工复产政策效应广受赞誉,企业表示抗疫惠企政策获得感强,减税降费效果明显;另外在对出口/外贸企业政策支持方面,企业也给山东打出了高分;还有在金融支持政策方面、金融创新服务方面来看,山东企业也较多受惠于中小微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但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民营企业认可山东优良营商环境的同时,也仍抱有很多的期待。例如期待更多成本下降,特别是在要素环境优化方面,企业希望政府优先在用电成本下降、融资成本下降、用工成本下降方面提供更多支持,以缓解经营压力;关于法治环境优化,企业主要期待建设企业维权统一服务平台、建立法律机关部门间涉企协调机制、督促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关于政务环境优化,企业希望在减税降费、网络办事、政策落实等方面加强工作;关于市场环境优化,企业希望在产业政策支持、完善信用体系建设、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等方面加强力度;关于创新环境优化,企业期望在高端人才引进、财政补贴政策支持、高等教育资源投入等方面持续改善。

一项项具体措施,一个个满意答卷,都让我们看到了山东省政府服务企业发展的用心与决心,此次入选全国营商环境最好的十大省份更是一剂强心针,必将吸引更多优秀民营企业来到山东“安营扎寨”,共同为山东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淄博广电融媒体中心 董玮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