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齐评 | 读懂了《中国字 中国人》,你就...

齐评 | 读懂了《中国字 中国人》,你就读懂了一个时代

2022-10-13 阅读量 50

《中国字 中国人》是一本什么书?

《中国字 中国人》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山东友谊出版社出版,入选2022年中国好书·月榜图书(9月)名录。之前,该书已入选中宣部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宣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活动9月书单。

山东大学颜炳罡教授作为《中国字 中国人》的主编,带领着由六位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赵卫东、李细成、于媛、李琳、房秀丽、蓝法典组成的撰稿团队,在反复打磨中淬炼“精华”,最终推出了这本时代之作。

整本书以汉字为切入点,从“建设新时代美德山东”的号召出发,围绕“自律助人”“孝老爱亲”“服务利他”“节俭绿色”“共建共享”“和合大同”六个主题,精选与之对应的107个汉字,每个主题选择17-18个汉字,并配以含有历史典故的优美国风散文。

图片

图片

为什么要读《中国字 中国人》?

汉字沿用至今,其古今传承的脉络清晰可见,是中华民族文化发展的良好载体,也是构成中华文化的重要部分。每一个字,它的历史意义、它的因社会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新的时代精神,都携带着丰富的文化蕴意。

“许书略存二百字,古镜一扫千年尘。”读懂《中国字 中国人》,可以快速掌握经典的精髓,领悟人生的真谛。107个汉字,从中华民族传统的历史故事中汲取营养,并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而成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强盛的文化支撑。读懂《中国字 中国人》,认识107个中国字的同时,也能让人更好的理解中国人,认识每一个奋发拼搏、努力生活的中国人背后的精神支撑,感受这本书带给我们的精神引导力和号召力,向上向善!

图片

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