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什么叫人民至上?这么多人围着一个病...

“什么叫人民至上?这么多人围着一个病人转,这真正体现了不惜一切代价。”

2021-11-06


图片


“我在电视上看到你了。”

2020年5月24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一眼就认出了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罗杰。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该院组织10来个人成立专门医护小组,成功救治了一位87岁老人。这个故事,习近平三天之内两次提及。

“什么叫人民至上?这么多人围着一个病人转,这真正体现了不惜一切代价。”习近平动情地说。

图片
2020年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图为习近平在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研。新华社记者 刘彬摄
 

2020年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南海怀仁堂内,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习近平面色凝重:“本来想是让大家过个好年。现在疫情形势紧急,不得不把大家召集起来,一起来研究部署这个问题。”头天是大年三十,他夜不能寐。

彼时,中国正遭遇70多年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疫情的凶险,超出了所有人预料:呼吸衰竭的重症病人、亟待检测的疑似患者、人员流动的传染风险……种种难题,考验着决策者的大智大勇。

“这次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而且是一次战争。”习近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中国迅速应对突发疫情,以超常节奏进入“战疫时间”——

为阻断疫情传播,“九省通衢”武汉暂时关闭对外通道。习近平强调:“作出这一决策,需要巨大政治勇气,但该出手时必须出手,否则当断不断、反受其乱”。中央指导组到湖北实地督导疫情防控,习近平对指导组先后作出上百次重要指示,表示“指导组有什么情况、有任何需要,可以打电话直接和我说”。

千门万户按下“暂停键”。英国《柳叶刀》杂志评论称,“中国防疫的成功伴随着巨大的社会和经济代价”。据测算,春节后复工多延迟一天,全国GDP就减少约1500亿元。孰轻孰重、孰先孰后,全世界都关注着中国的“解题”思路。

习近平给出的答案毫不含糊:“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

 

图片



“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回顾习近平就疫情防控主持召开的每一次会议、作出的每一次指示批示,“人民”始终是最突出的词汇。

在习近平坚强有力的指挥下,全国9000多万名共产党员和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义无反顾投入抗疫;累计4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同病毒短兵相接;约4万名建设者仅用10天左右先后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危难关头,又见遍地英雄。

这是一场众志成城的人民战争。12名汶川县乡亲用6辆卡车装载100吨新鲜蔬菜,日夜兼程26小时抵达武汉;外卖小哥接到全国各地网友的“武汉专单”,其中有4563句“注意疫情”、5504句“武汉加油”;一位“90后”护士在工作之余写下笔记,誓言“满腔热血抛头去”;方舱医院里,“读书哥”“跳舞姐”用平和乐观传递信心,有人唱起“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我能找到答案”……

“人民”成为全党全社会战疫行动的“原点”,因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疫情期间,习近平多次深入抗疫一线。他对人民群众的关怀,大到生命健康,小到家家户户吃的鱼和菜——在武汉考察时,习近平专门提到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应该多组织供应;在北京的社区,他同买菜的市民聊天,关切地询问“菜价怎么样”。

紧张的战疫时刻,习近平仍在关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2020年2月,习近平就针对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出要求,用意不言自明:只有尽最大努力稳住经济,人民群众的生计和福祉才能得到最根本保障。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反复强调的这一理念,正是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有效控制疫情的秘诀之一。

1个多月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2个月左右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3个月左右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习近平深情地说,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从在华外国留学生到来华外国人员,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他引用“人民英雄”张定宇的话:“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这是中国人与时间赛跑、以生命赴使命的决心。

目前,一些国家的疫情仍在蔓延起伏,而中国已经做到了防疫常态化:一旦局部地区出现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都能迅速得到控制。

正如习近平所说,“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各国的领导力和制度优越性如何,高下立判。”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都走在全球最前列,显示出中国的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外部环境和“德尔塔”引发的国内疫情反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一边战疫情,一边谋发展。中国内地已累计接种疫苗近23亿剂次,并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6亿剂疫苗。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9.8%。不仅如此,中国还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胜利,实现“十四五”稳健开局,交出了统筹防疫和发展的高分答卷。

习近平话语铿锵:“我们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新冠肺炎疫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一道“加试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用行动证明,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就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创造新的时代辉煌。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一个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的国家,必将无往不胜。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