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进重点改革任务落实 服务融入新发展格...

推进重点改革任务落实 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1-11-26 阅读量 1

按:10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视察工作并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勉励山东要“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11月8日,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的实施方案》,明确了7个领域25个方面110项改革任务,并向社会公开发布。按照市委深改委部署要求,自11月26日起,开辟“承诺践诺 奋进改革 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专栏,陆续刊登市直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署名文章,围绕各自承担的重点改革任务,亮身份、晒承诺、谈谋划,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推动各项改革真落地、见实效。

推进重点改革任务落实

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

市发展和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一级调研员  闫桂新

按照《关于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的实施方案》分工,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建立新经济发展体制机制、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等18项改革任务,是承担事项最多、改革任务最重的市直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将以争做全市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争当全市重点工作落实突破最红战旗为目标,坚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力争改革出亮点、求突破、上水平,创造一批具有突破性、创新性、可复制性的制度创新成果,助推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持续走在前列。

一是持续深化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政府数字化改革为驱动,以推进居民、企业更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为着力点,从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增强要素资源保障能力、打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完善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建立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等五个方面,精准制定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改革任务清单,充分调动各方面改革积极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

二是高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抓实抓牢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制定完善重点任务清单,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调度督查,确保各项任务有力、有序、稳步推进落实。围绕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等七项重点改革任务,加强制度供给,强化平台搭建,全力推动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纵深突破、走在前列,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体制机制改革措施。

三是积极融入重大区域战略。按照“全域整体推进、沿黄重点突破”路径,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以高青县黄河淤背区百里生态廊道项目为突破口,参与共建山东沿黄九市一体打造黄河流域绿色生态廊道,打造黄河森林公园、沿黄湿地公园。抢抓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机遇,落实济淄同城化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推进两市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文化旅游、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方面“六个同城化”步伐。推进济淄同城化科创大走廊示范区建设尽快破题、取得成效。加强与胶东经济圈链接协同,推动产业配套、科创转化、金融共享、物流周转、对外交流“五个协同发展”。

四是促进新经济发展和减碳降碳落地。建立涌现一个、入库一个、支持一个的新经济发展体制机制,持续释放新经济场景机会,支持企业参与场景建设,提供新技术验证、新产品推广、新服务落地,促进形成新经济种子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接续发展梯队。实施减碳降碳十大行动,推进产业、能源、交通、建筑、生活等重点领域低碳转型,加快实现发展方式、生活方式绿色化变革,为全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五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覆盖全部市场主体的公共信用信息综合评价体系,稳步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健全完善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将信用查询、联合奖惩嵌入政务服务大厅,依法依规开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完善信用修复机制,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