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化改革走在前 创新发展做表率 人社...

​深化改革走在前 创新发展做表率 人社事业加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1-11-26 阅读量 1

按:10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视察工作并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勉励山东要“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11月8日,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的实施方案》,明确了7个领域25个方面110项改革任务,并向社会公开发布。按照市委深改委部署要求,自11月26日起,开辟“承诺践诺 奋进改革 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专栏,陆续刊登市直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署名文章,围绕各自承担的重点改革任务,亮身份、晒承诺、谈谋划,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推动各项改革真落地、见实效。

深化改革走在前  创新发展做表率

人社事业加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  李 勇

按照《关于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的实施方案》分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要承担筹建淄博市技工教育集团(联盟),健全产业工人技术职称、技能等级发展机制,深化教育、卫生系统薪酬制度改革和升级“智慧化+公共就业服务”改革等4项重点任务。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秉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理念,牢牢把握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站在高位谋划、落在实处部署,突出重点、扭住关键,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以更高标准、更实措施、更大成效交出改革创新发展完美答卷。

一是完善技能人才供需链,提升产业工人队伍层级。在促进技能人才培育迭代升级方面,目前集合7家技工院校、8家中职院校、126家企业、9家支持单位的淄博市技工教育集团(联盟)已开始正常运转。下一步,持续推进成员单位的融合发展,3年内培养高技能人才2.5万人,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在畅通产业工人和专业技术人才双向通道方面,健全产业工人技术职称、技能等级发展机制,在8个专业技术领域打通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发展通道,为人才能力提升提供更多可能。

二是打造数智化就业平台,提供智慧化就业服务。升级“智慧化+公共就业服务”改革,建设融合智慧匹配、智慧推送、智慧分析于一体的智慧化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形成全市统一的人才招聘信息库,实现就业信息发布、线上线下求职招聘相结合,上线灵活就业平台、共享用工平台、家政服务业平台,实现就业管理和服务全程信息化、智慧化。

三是激发活力、增添动力,助力品质民生建设。深化教育、卫生系统薪酬制度改革,推行“高层次人才灵活分配方式”“分级竞聘”“能上能下”等机制,建立健全更加符合行业发展的薪酬制度,激发行业内生动力,为全市群众提供更有品质的教育、卫生服务。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