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沂源:创新互助资金发展模式 助推精准...

沂源:创新互助资金发展模式 助推精准脱贫

2021-03-22 阅读量 3

沂源县互助资金工作典型案例

关键词:精准脱贫 互助资金

近年来,沂源县以带动、帮扶贫困户增收脱贫为中心,精准瞄向“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愿望、有增收项目”的“三有”贫困户,创新互助资金管理模式,努力解决贫困户资金短缺难题,提升贫困村、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全县24个村级互助社正常运行,互助资金总额为2033.11万元,其中上级拨付财政资金1873.71万元、公积金及其他资金等159.40万元。

2016—2019年,共发放借款5408笔、5114.15万元,其中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549笔、812.34万元。自2008年以来,多次获得全省互助资金绩效考评第一名的成绩,并在2013、2014年度全国互助资金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

一、背景

在农村金融需求与供给长期不对称的非均衡状态下,互助资金的产生存在其合理性和必要性。沂源县互助资金的优势可以简单概括为:手续简便、贷款时间灵活、融资成本低、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从市场细分来看,互助资金适合沂源农户信贷需求的目标市场,因此,互助资金面对分散的小额贷款市场就有了组织和制度上的优势,从而发挥了金融体系毛细血管作用,激活了整个农村金融体系,实践证明,合作金融更适合沂源农村。针对中低收入农户资金需求难以满足的现状,迫切需要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互助资金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革命老区县——沂源落地生根并取得了快速的成长。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规范统一运行机制。沂源县成立副科级互助资金管理办公室,组建工作指导组,设立镇互助资金专管员,先后召开全县互助资金专题会议30余次,印发宣传材料近8万份,粉刷标语260余幅,充分调动起了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参与扶贫互助组织的积极性。同时,沂源县积极探索互助资金运作新模式,通过与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依托其高效的管理团队、雄厚的资金支持,进一步拓展互助资金的扶贫作用,放大了互助资金功能,打通了农村金融最后一公里,打造了“山水间的百姓银行”。

(二)建立资金投向发展机制。在资金投向上,一是坚持“三优先、一结对”原则,确保精准帮扶。“三优先、一结对”即贫困户借款、小额短期借款、诚信农户借款优先,党员与贫困户结对,这一原则的落实,确保了70%以上的资金投向贫困户。二是以市场为导向,通过贴息扶持、优先放款等方式,建立互助资金与发展增收优势产业相结合的资金投向发展机制。目前,已形成有机韭菜、沂源红苹果、樱桃、桃种植以及牛、羊养殖等各类主导产业,2016—2019年,用于种植、养殖业180笔、756.9万元,占总借款额的92.4%;用于加工、运输业13笔、52万元,占总借款额的6.3%;其它3笔、10万元,总借款额的1.3%。

(三)完善资金使用监管机制。在资金监管上,探索实施“村有、县存,银收、银付”管理模式,严把资金安全关。“村有、县存,银收、银付”管理模式即:资金支配权归各互助社,资金统一存储在县级专户,不跨村使用,社员借还款业务全部通过“惠农一卡通”完成,村级不出现现金。同时,将县级管理人员手机与县互助资金专户进行绑定,并依托网络管理软件,对全县互助社进行实时动态监管,从源头上防止了资金投向不准、回收不及时的问题。

(四)探索资金融合发展机制。积极与金融机构合作,形成了有借有还、重信誉、讲诚信的良好金融环境。一是与县农行合作:争取市财政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沂源县开展贫困村村民互助资金与农民小额贷款结合试点工作的意见》,市级设立100万元担保金,县扶贫办会同县财政局与县农行签订了担保金使用协议,县农行按照条件筛选确定了11个互助社,并对其中的366户诚信社员进行了授信,授信额度1170万元,现已累计发放小额贷款6000余万元。二是与国开行合作:旨在拓宽扶贫互助社融资渠道,形成政府引导、金融支持、会员诚信参与、带动更多贫困户实现脱贫的良性循环及互动局面。筛选了满足条件的3个互助社,由县政府提供担保金,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省国开行为互助社批发政策性贷款860万元。三是与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合作:依托该公司雄厚的资金基础,满足当时发展的36个互助社群众借贷资金需求,以此保证有资金需求的贫困户得到及时的扶持和帮助,解决贫困户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

(五)建立考评奖惩机制。沂源县坚持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管并重,推动互助资金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在内部监督上,成立县扶贫互助社联合会,负责对互助组织日常工作进行检查指导,业务培训,年度考核评比,风险准备金管理和呆坏账核销初审等工作,规范各互助组织工作。在外部监管上,先后制定出台了《互助资金监督管理办法》、《互助资金操作指南》、《扶贫互助社会计制度(试行)》、《互助资金考核奖惩办法》,并充分利用增资奖励、贴息、劝退等政策措施,奖优、罚劣、促中,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对全县互助社累计增资奖励368万元。

三、经验启示

一是必须在建立完备的组织保障体系上持续用力。任何形式上的扶贫脱贫,都离不开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近年来,我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金融扶贫工作,始终充满真情、敢于担当、勇于开拓,不断强化组织保障,完善政策措施,整合各类资金资源,广泛宣传发动,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县委、县政府的主导作用和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全方位开辟了融资渠道,逐步形成了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实践证明,只要建立起完备的组织保障体系,层层落实责任,强化统筹协调,积极探索创新,就能够推动政策措施落地,永葆金融扶贫的生命力。

二是必须在建立精准对接体系上持续用力。近年来,我县坚持瞄准贫困人口、贫困户、贫困村的不同需求,不断加大贫困人口的创业扶持力度,积极推进“富民农户贷”“富民生产贷”,大力支持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探索为优势产业提供过桥贷款,真正做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践证明,只有从精准对接贫困人口的创业需求、贫困户的信用贷款需求、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服务需求、特色优势产业的扶持需求等方面入手,全面构建起精准对接体系,才能实现金融扶贫效益的最大化。

三是必须在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上持续用力。金融扶贫如果管理不善,不仅会损害金融机构或者农户的经济利益,还会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我县为了管好用好互助资金,从项目一开始就着手建立互助资金协会章程,制定监督管理和考核奖惩办法,有效确保了资金“投向关”、借款“程序关”,从根本上避免了金融风险。实践证明,只有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形成工作长效机制,真正靠制度抓管理,靠管理促规范,才能切实保障互助资金的安全、健康、有序运行。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