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帮扶见真情 脱贫致富暖人心——淄博...

企业帮扶见真情 脱贫致富暖人心——淄博市淄川玉林特种炉料厂帮扶脱贫纪实

2021-03-03 阅读量 2

近年来,淄博市淄川玉林特种炉料厂立足小马陵村实际,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吸纳贫困户就业,带动贫困户就业脱贫,广泛参与全镇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事业,助力西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助力增收 吸收贫困户就业

淄博市淄川玉林特种炉料厂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集科研、工业窑炉设计、耐火材料生产、热工设备制造、窑炉工程施工、金属件加工及结构制安为一体的集体所有制企业。企业现有固定资产3000万元,职工65名,是西河镇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也是淄川区扶持的“十强”产业企业。

作为省扶贫工作重点村,2016年小马陵村共有贫困户61户152人,其中因残致贫12人,因病致贫35人,丧失劳动力及无劳动力人员71人。面对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淄博市淄川玉林特种炉料厂主动扛起脱贫攻坚的旗帜,成立由总经理,人力资源部、财务部负责人等组成的帮扶工作小组,积极吸纳小马陵村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就业,负责具体帮扶工作。帮扶工作小组通过对村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走访联系,全面摸排贫困户就业意愿情况,综合其年龄、劳动能力、家庭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合理分配工作岗位;同时结合公司财务状况和贫困户就业情况制定专项帮扶资金方案,确保贫困户顺利就业。

企业带动帮扶脱贫工作开展至今,已安排小马陵村劳动力50多人,每年发放工资90多万元,单此一项,全村人均收入可增加3000元以上。同时,企业还吸纳残疾人就业,目前共有9户10人在企业务工,3人安排了门卫工作,7人安排了其他专业技术工作,每年他们可以从企业获得14万元的收益,年人均收入达到14000元,让残疾人平等享受劳动的权利。2018年企业因吸收几十名劳动力就业,获得区政府厚植本企奖励17万元。

心系群众 解决贫困户困难

在吸纳贫困户就业的同时,企业和村居共同落实动态管理机制,及时了解村民及贫困户的现实困难和需求。张玉宝作为玉林特种炉料厂的创始人,更是作为小马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积极投身到帮扶工作中。

前几年,贫困户的张廷文的家属司秀莲患上了尿毒症,面对巨额的医药费,张廷文望而却步,仅靠自己在厂子里面的收入勉强能够维持妻子的治疗,但是家中还有上学的女儿。企业负责人张玉宝知道这一情况后,主动拿出1万元救助这个家庭,即便后期有了特惠保险、动态监测险、银龄安康等一系列保险,司秀莲看病花钱越来越少,但是企业上仍旧每年拿出1万元救助这个不幸的家庭,践行者企业的社会责任。

对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都会发放360—1200元不等的生活补助,全村每人减免电费100度,村民每人发放面粉2袋。对贫困学生进行资助,奖励新考录大中专院校学生,为贫困学生家庭带来及时雨……

夯实责任 促进村集体发展

“兴村富民”是村办企业玉林特种炉料厂最鲜明的名片,让村集体更好发展,让村民走上致富之路是玉林特种炉料厂始终背负的社会责任。

近几年来,企业持续加大科研投入,拓宽销售渠道,年产值达到6000万元,完成利税600万元,每年上交村集体土地租赁费6万余元,为小马陵村的公共事业和公益活动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为进一步优化村容村貌,栽植绿化苗木10万余株,种植花卉3000多平米,村居环境焕然一新。

在企业的帮扶下,小马陵村脱贫步伐大大加快。2020年,全村脱贫享受政策贫困户仅剩17户35人。玉林特种炉料厂被授予“山东省企业帮村先进单位”,小马陵村也先后被授予“全国十佳小康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