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权威发布】淄博:88 处社工站已建成 ...

【权威发布】淄博:88 处社工站已建成 实现镇(街道)全覆盖

2022-12-09 阅读量 68

12月9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建设高品质民生”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场,邀请市民政局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淄博市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情况。

全力推动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

为全力推动我市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工作,市民政局将社工站建设列入全年重点工作,列入市民政局年度评估内容,并在多次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淄博市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一体化布局、一体化建设”的原则,有序推进社工站建设。目前,我市已建成镇(街道)社工站 88 处,实现镇(街道)全覆盖。

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为提升社工站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积极鼓励驻站社工、社区专职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等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不断加强社工人才储备。每年聘请驻淄高校社会学专家,通过线上授课+模拟考试的方式,为报考人员进行培训,有效提升了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通过率,今年我市共有 1133 人通过考试,较去年增长90.4%,创历史新高。同时,扎实做好社会工作人才评价激励工作,充分发挥淄博和谐使者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市社工队伍高质量发展。

打造“社工+慈善”模式

为助推社工站长效运行,在市慈善总会设立社工站服务项目定向基金,社工站广泛收集困难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制定重点服务项目,由定向基金、社区(村)慈善资金以及链接的其他慈善资金予以支持开展,建立“社工服务+慈善支持”长效机制。按照“成熟一个培育一个”的原则,重点打造一批创新性强、示范性好的“社工+慈善”品牌服务项目,使社工站成为反映困难群众意愿,解决困难群众问题的民生服务平台。

开展专业化、规范化社工服务

为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各社工站以党建为引领,重点针对困难群众设计开展了“守护花蕾”关爱女童活动,“暖心相伴 乐享晚年”服务项目,养老护理、食堂服务、面点制作等职业技能培训和残疾人辅助就业项目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 记者 齐文华 孙震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