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中答卷㉔ | 淄川:100个开工80个,重...

年中答卷㉔ | 淄川:100个开工80个,重大项目跑出“淄川加速度”

2022-07-27 阅读量 33

7月26日至29日,我市组织召开全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活动,集中对2022年上半年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观摩点评。

7月27日,观摩点评团走进淄川区,依次参观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氯化亚砜产业链聚合项目;鲁维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废水资源化利用项目;淄博般阳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张相湖片区品质提升项目;山东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纯电动雷达汽车项目。

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氯化亚砜产业链聚合项目

今年以来,淄川区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建设有关决策部署,以“项目攻坚”落实“品质提升、发展提速”,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工作理念,抢抓时间进度、加快工作节奏,全力推进签约项目早落地、在建项目早投产、建成项目快达产。1至6月份,总投资672亿元的100个第一批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5%;开工80个,累计开工率80%;35个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总投资2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2亿元,完成投资35.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7.9%。

鲁维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废水资源化利用项目

一、健全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一是落实“一个重大项目、一名区领导挂包、一个责任部门牵头、一套工作方案推进”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对重大项目实行全流程差异化服务管理。二是建立重大项目手续办理台账和亟需解决问题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三是持续推进“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努力营造前期服务快、要素保障快、协调服务快、解决问题快的一流项目建设环境,跑出项目建设的“淄川加速度”。今年以来,累计召开各类协调会90余次,解决实际困难500余个;100个重点项目已办结各项手续533项,手续办结率达到88%。

淄博般阳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张相湖片区品质提升项目

二、全力做好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咬定“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的原则,通过区内挖潜、对上争取等方式,统筹解决全区污染物排放、能耗等要素指标,全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今年以来,通过政银企合作促进会、产业引导基金等资源先后为淄博电瓷厂电瓷绝缘子、鲁维制药L乳酸聚乳酸等60余个项目达成意向支持金额107亿元;兑现落实厚植本土企业奖补政策,雷帕得智造产业园等103家企业151个项目兑现奖补资金4000余万元。坚持对省市重大项目用地计划“应保尽保”,先后为凯盛新材战略新兴材料关键单体产业化、中一淄博先进制造城等重大项目落实用地指标200余亩,为项目落地有效扩宽保障渠道。

山东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纯电动雷达汽车项目

三、扎实做好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坚决落实“四个一批”项目梯次推进机制,按照大交通、大民生、新基建、大工业、大物流、大文旅6个百亿以上投资规模,形成“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滚动发展、接续有力的良性格局。截至目前,在前期公布总投资672亿元的100个重点项目基础上,新储备浙江中车尚驰电气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电机产业化、上海欣百诺肿瘤靶向药量产等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的142个重点项目。不断完善“六个一”平台招引机制,全面推行“链长制”,围绕“431”现代产业体系、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和高品质民生建设,在招大育强、招新引特、延链补链上加快突破,强力推进山东能源(淄博)钙基新材料产业园、山东胜软科技数字智慧城市等总投资352亿元的43个项目签约落地。

摄影 王哲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