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中答卷㉞ | 沂源:重大项目集体亮相,...

年中答卷㉞ | 沂源:重大项目集体亮相,大会战全面打响!

2022-07-27 阅读量 35

7月26日至29日,我市组织召开全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活动,集中对2022年上半年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观摩点评。

7月27日下午,观摩点评团走进沂源县,依次参观兴国新力集团年产7000万米电子级玻纤布项目;瑞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山东鲁中高新科技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数字沂源(一期)项目;沂源县人民医院新院建设项目。

2022年上半年,全县共实施市县重大项目102个,总投资510.1亿元,年度投资175.9亿元。其中,市重大项目34个,总投资213亿元,年度投资65亿元。2个项目列为省重大项目、3个项目列为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2个项目列为省补短板项目,4个项目列为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截至6月底,全县重大项目开工在建91个,完成投资102亿元。

兴国新力集团年产7000万米电子级玻纤布项目

在项目建设中,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创新项目推进机制。一是推进“指挥部+专班”实体化运行机制。成立县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对指挥部办公室实体化运作,同时,完善指挥部办公室项目调度、督导、会商、通报与考核机制。二是项目挂包全覆盖。对102个市县重大项目实行县级领导挂包责任制,充分发挥县级领导挂包作用,项目现场一线问诊,现场解决实际问题。三是102个重大项目均成立了102个工作专班,对重大项目指挥部负责,项目现场办公,专责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

瑞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

二、完善协调调度机制。强化周调度、月点评通报制度。每周调度各项目专班工作情况和相关项目推进情况,梳理汇总存在问题,形成《市县重大项目专班推进表》。建立重大项目综合考评体系,每月对各镇办提报的、具备开工条件的重大项目,在全县层面进行集中点评,对各镇办、各项目专班单位和要素保障部门进行月度考核、月度通报,同时考核结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

山东鲁中高新科技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数字沂源(一期)项目

三、严格落实项目督查机制。建立问题台账,及时下发催办、督办通知,持续跟踪督导问题解决落实,实行销号管理。每月列出5个以上承诺不践诺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对前期各部门、单位提报的重大项目节点计划,发改部门将联合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纪委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重大项目节点任务完成情况、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联合督查,对整改不力的,对项目专班单位实施约谈,以严的制度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沂源县人民医院新院建设项目

四、完善重大项目储备机制。一方面,主动提前谋划项目。坚持短期和中长期相结合、传统基建和新基建相结合、市县两级重大项目相结合,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惠民生的项目。另一方面,抢抓政策机遇谋划项目。抢抓国家经济逆周期调节“窗口期”以及优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等重大机遇,扎实做好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专项债项目储备。截至目前,围绕农业、水利、生态环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储备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6个、拟申请中央资金1.8亿元;围绕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物流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5大领域9个行业,22个项目列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国家项目库、债券资金需求21.5亿元。

摄影 王哲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