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症状感染者为何增多?如何管控?

无症状感染者为何增多?如何管控?

2022-03-08 阅读量 20

无症状感染者

为何增多?如何管控?


近日本土疫情有所反复,无症状感染者有所增加。不少市民有所不解: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为何一下子增加?3月7日上午青岛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姜法春就此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


图片

01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是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无相关临床表现,如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且 CT 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者。

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入境人员、高风险职业人群等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传染源追踪、流行病学调查、人群筛查等途径发现。

图片

图片

02

如何管控无症状感染者?


对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应在 2 小时内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进行网络直报,并在 2 小时内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如后续出现相关症状或体征需在 24 小时内订正为确诊病例。

一旦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需要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医学观察14天,且连续两次核酸检测是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才可以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解除之后再按照有关要求落实14天的居家医学观察。

图片

图片

03

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吗?


无症状感染者也同样具有传染性,因此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同样要进行密接者、次密接者的排查和高风险人员的管控。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者,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者管理措施一样,实施严格管控。

图片

图片

04

此轮疫情中大部分为轻型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原因是什么?


一是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自身特点有关,随着病毒的变异,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性增强,临床症状相对表现比较轻一些,这样会造成很多感染者感染之后没有表现出临床症状,这是很重要的特点。

二是与大规模人群免疫接种有关,现在疫苗接种的覆盖率高,接种疫苗之后,人体的免疫力增强,即便感染,相对来讲可能有些症状表现不出来,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所以疫苗接种还是非常有效的。

因此,疫苗接种仍然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办法。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有一定的保护效果,接种疫苗可以减少住院、重症和死亡风险。 为了保护您和家人的健康,筑立筑牢免疫屏障,再次倡议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朋友要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完成全程免疫满6个月的市民朋友进行加强免疫。

三是无症状感染者增多,与早期发现和管控有关。疾控队伍是和病毒赛跑的团队,快速筛查、快速发现这些措施的早期落实,使得一些早期感染者没来得及出现症状就很快被发现、被检测到。流调工作越细致、早期“拦截”感染者的概率越高,疾病传播控制也更及时,无症状感染者正是在疾病最早期被“拦截”下来的人群。

图片

市疾控中心在此提醒市民: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不适症状,请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图片图片


以上内容根据“3月7日上午,青岛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编辑整理
参考资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

来源:青岛疾病控制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