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支持淄博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

省支持淄博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专题会议召开

2021-12-23 阅读量 152

12月22日,省支持淄博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专题会议在济南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工作部署,研究“十四五”期间支持示范区建设有关政策措施,以更高标准、更硬举措、更实作风支持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取得更大突破。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周连华主持;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对外经济合作业务部主任刘太平,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杨国强,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市领导江敦涛、马晓磊、宋振波出席会议。

王书坚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淄博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他说,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综试区和淄博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是国家交给山东、交给淄博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实现转型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近年来,淄博市坚持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两篇文章一起做,大力实施“六大赋能”,决心大、思路新、成效好,多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和示范区评估优秀,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全国老工业城市前列,蹚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王书坚强调,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示范区建设的发展态势,正确面对、科学应对难得的历史机遇、正在凸显的良好态势和面临的诸多挑战,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振奋精神、积极作为,努力把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势头巩固好、保持好,重塑竞争发展新优势,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坚定不移推动示范区建设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对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总体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强化顶层设计、协调推进和项目牵引,以转型的“大力度”赢得发展的“加速度”。省直部门要立足部门职责,聚焦重大生产力布局、新兴产业培育、重大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进一步加大协调、指导、支持、推动力度,推动项目、技术、资金、人才等各类要素资源向淄博聚集,以政策的“含金量”激发发展的“正能量”。淄博市要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对标全国同类示范区先进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思路,以过硬的工作措施和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各项支持政策和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以工作的“硬招数”扛起转型的“硬任务”,努力打造成为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淄博样板”。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在书面致辞中表示,“十三五”时期,淄博市作为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在产业转型发展方面进行了许多积极探索,在延伸拓展产业链、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发展数字经济、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典型经验做法,示范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淄博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支持,助力淄博建设创新型城市、建设国家级开发区、融入省会都市圈发展。

市委书记江敦涛汇报了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情况。他说,近年来,淄博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持续深化“六大赋能”,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十四五”时期是淄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期、拐点期。我们一定切实用足用好各项支持政策措施,努力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上争做表率争当标杆,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淄博力量。

会上,播放了淄博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专题片;省发展改革委通报了“十三五”期间省直部门对淄博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支持情况;省直有关部门围绕支持淄博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作了发言。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