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承前启后,向新求变,推进全市经济高质...

承前启后,向新求变,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淄博企业家大会解读

2021-10-31 阅读量 29

10月29日,2021全市企业家大会召开,这是淄博连续三年召开企业家大会。本次大会参会企业人员达到四百余人,此外还有友好商会协会10余人,市领导、市直部门及区县党委政府部门150余人,参会人数创了历届之最。

每次企业家大会都备受关注,本次大会同样如此。大会除了表达对企业家的关心关爱和殷切期望,企业家想从大会中洞察市委市政府的最新动向,找寻企业发展的新机遇。正如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所说:全市广大企业家带领企业爬坡过坎、闯关突围,干得很辛苦、走得很稳健,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连续三年的大会主题在一定程度上是递进关系,从凝聚共识到对产业发展的定位,再到给予企业家坚定信心。在本次大会上,淄博对企业家提出了新的期盼:与淄博书写新的荣光。对企业家的定位,也与淄博的发展形势紧密联系在一起,并随之改变。

2019年除了引发关注的“把‘C位’留给企业家”之外,大会提出:传统产业绝不应该是污染和落后的代名词,产业转型升级逐渐成为共识,为淄博发展定向。2020年的大会提出,企业家要以勇进者的姿态塑造新优势,以崭新作为展现淄博企业家专注向新而生的激情与担当,旨在进一步坚定企业家的信心。在今年的大会上,一连串的数字,讲述淄博淄博经济向新向好的良好势头,一方面是在给企业家打气鼓劲,另一方面也是在感谢企业家做出的贡献。更重要的是,面对未来,淄博需要进一步凝聚共识,重新出发。

淄博对企业家的崇高敬意从未改变,企业家很重要,企业家对转型中的淄博更重要。

三次企业家大会的背后,是对淄博转型发展的认知迭代。在这三年时间里,淄博也经历了一场转型大考和发展大考。变化有目共睹,然而挑战依旧巨大,如何走好新的赶考路,这是政府的宏观考量和规划,也是企业家的应承受的责任和担当。

尊重企业家

企业家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对淄博来说,企业家不仅是主力军,更是传统产业转型的先锋队和开拓者。三次企业家大会,留给外界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淄博对企业家的重视和尊重。

2021年的企业家大会同样如此。“企业家承压负重、搏击风浪、一路打拼,很不容易。企业家流汗出力,党委、政府必须给力。要当好最强后盾、最佳拍档,厚植肥沃土壤,厚待发展合伙人,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激励企业家、支持企业家,让大家有更强的自豪感、认同感、归属感、获得感,放手打拼、放胆去闯、放情逐梦。”今年的大会中,有这样的表述。

四个“零”,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家的承诺。即:坚决做到政企沟通“零距离”、解决问题“零停滞”、政策落实“零障碍”、对公务人员损害企业利益行为“零容忍”。

能链联合创始人、总裁王阳去年虽未参会,但是她在接受采访时依旧感触颇深。她说,能够从市委书记江敦涛的讲话中感受到淄博对于企业家的尊重,这种尊重体现在企业家大会的每处细节,但是并不局限于大会,而是体现在为企业服务的方方面面。

虽然每次的表述不同,但是尊重企业家,一直是企业家大会的主基调。

在2019年的大会上,有这样的表示:企业家为淄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是这个城市的功臣和脊梁。饮水思源,这些辉煌和成就的取得,来自于一代代淄博企业家的拼搏奉献、奋斗进取,饱含着一代代淄博企业家的心血和汗水,饱含着他们的艰辛和牺牲,广大企业家是淄博城市发展当之无愧的最大功臣和中坚力量。

更为人所称赞的是,在全体合影时,市委书记江敦涛主动让出“C位”,让企业家站C位、坐C位,体现了淄博官方发自肺腑、发自内心的尊重企业家、关心企业家的行动自觉。

在2020年的大会中中,尊重企业家再一次得到了体现。大会提出,要以一座城的名义献上最高敬意,让企业家感受到更显著的“成就感”和“荣誉感”。以一座城的真诚注入最强能量,让企业家感受到更显著的“提速感”和“获得感”。以一座城的温度厚植发展沃土,让企业家感受到更显著的“舒适感”和“归属感”。

企业要向新求变

纵观三年的企业家大会,除了尊重企业家,最突出的主题就是新。新,是创新、是求新、是向新;新也是求变,更是新生。尤其在今年的大会上,有大篇幅的内容是在阐述企业家要向新而生,做出类拔萃的强企业。比如:企业家要认识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对淄博的企业家来讲,必须从事关生存发展的高度认识和对待创新,修炼更多独门绝技,以创新赋能发展、以创新制胜未来。

具体来说就是,企业要促进新融合,闯过数字转型关,充分发挥数字技术促进企业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效应。要拥抱新变量,闯过平台整合关。骨干企业尤其是行业龙头企业要加快平台化转型,建平台、用平台,推动产能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集群优势。要牵手新伙伴,闯过资本运作关。企业家要突出强化金融思维、资本意识,进一步提升资本运作方面的能力意识和理念,大胆拥抱资本。要打开新空间,闯过减碳降碳关,蹚出一条符合发展实际的绿色发展新路子。要强化新支撑,闯过引才用才关,企业家要转变人才观,倾注真情实感,拿出真金白银。

2020年的企业家创新发展大会,同样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广大企业家要进一步传承创新求变的基因,以“勇进者”的姿态塑造新优势,以崭新作为展现淄博企业家专注向新而生的激情与担当。

本次大会强调,广大企业家要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要积极运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传统产业赋智赋能,加快让老树开新花、结新果,使创新成为激活旧动能、迸发新动能的“金钥匙”。

而在2019年,大会对创新是这样的表述:要用战略思维和前瞻眼光谋划新兴产业发展。新兴产业是淄博发展的未来,要做好着眼未来、高端引领的文章。集中打造“四强”产业和陶琉特色产业,企业家要围绕这些谋划发展、聚焦发力,使这些新兴产业尽快挑起淄博经济的大梁。

强调认知迭代

与前两次企业家大会明显不同的是,2021全市企业家大会立意更加宏观,这就要求面对复杂的形式,企业家需要站在更高的视野中寻找定位和方向。

“认知迭代”这个词也出现在了本次大会的阐述中:企业家要勇于打破视野局限、思维惯性、路径依赖,加快推动认知迭代,跳出“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认知困境。同时,大会还强调要破除“四种心态”。也就是破除守摊子、保胜果的心态。破除固步自封、墨守陈规的心态。破除盲目乐观、沾沾自喜的心态。破除畏难发愁、逃避退缩的心态。

以上这些内容,在之前的两次大会中并未详细提及。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企业的发展造成了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全球治理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这对于企业发展也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江敦涛提到,企业家要观大局、明大势、创大业。

以上更像是在宏观上给予企业的一种思维方式,也就是企业家必须见微知著,清醒认识所处的方位和时代,提升识变之智、拿出应变之方、增强求变之勇,努力实现弯道超越、后来居上。

反观2020年的讲话,则这样强调:广大企业家要进一步开阔登高望远、观势谋局的视野,以“善弈者”的姿态拥抱新时代。而在2019年的讲话中,并没有如此宏观的表述。

从以上也可以看出,认知迭代不仅对于企业家重要,对于淄博的转型发展同样重要。8月15日召开的淄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提出认知迭代,要求领导干部面对更加复杂的形势、更加激烈的区域竞争和更加艰难的转型,要敏于求新求知,提升格局。在本次会议上再次提到这一概念,意在说明淄博转型升级到了关键期,不仅需要机关干部的转型,更需要企业家和企业的进一步转型和认知迭代。以此,谋划淄博未来跨越发展的愿景和路径,激发企业家再出发、走在前的激情,共创淄博发展的黄金时期、火红年代。

(转自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梓博 张文珂)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