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权威发布丨创新设立“淄助你”社会救助...

权威发布丨创新设立“淄助你”社会救助品牌 构建“1+N”大救助体系

2021-10-21 阅读量 48

10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向社会发布我市民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就社会关注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共建美好民政,聚力大爱淄博”主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统筹做好救助、养老等民政主责主业,努力打造“淄助你”爱民为民服务品牌。

创新设立“淄助你”社会救助品牌,加快构建“1+N”大救助体系。全面整合18个市直职能部门、10类人员、51项救助福利政策,编印《“淄助你”社会救助工作指南》《“淄助你”社会救助对象服务手册》发放基层工作人员,实现“一本在手、政策全有”。依托社会救助数字平台,推进“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实现“1个平台申请,N个部门转办”;创新研发“博山e救助”小程序,实现一部手机申请救助。全市88个镇街道全部设立救助综合服务窗口,各类救助事项实现“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村级设立救助站(点)2933个,配备协理员4400余人。将城乡低保、孤困境儿童等9类困难群众的14项保障标准全部提高10%以上,各项救助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受惠困难群众11万人。综合慈善捐赠资金等600余万元,创立“淄助你”基金,用于特殊困难家庭的急难救助,实施临时救助1000余人次。对全市1.5万名因病、因残持续支出型困难家庭人员,一户一案、一人一册“建档立卡”,精细分类、靶向救助。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特殊困难家庭人员救助专项资金9000余万元。省民政厅将我市特殊困难家庭人员救助工作列为国务院大督查迎查工作案例。我市《建立特殊困难家庭人员救助长效机制,合力打造“淄助你”救助新品牌》被省民政厅确定为2021年度全省社会救助领域优秀实践案例。

聚焦三个维度,全力打造养老服务升级版。按照“一体化组织引导、一体化设计布局、一体化资源配置”的原则,进行通盘谋划、全链设计,从“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撑、高端有选择”三个维度,编制《淄博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专项规划》,优化养老资源配置,满足高中低不同层次的养老需求。按照“城区先行、农村跟进,试点引路、全面铺开”思路,以老年人助餐需求为导向,在全市布局开展长者食堂建设工作,计划年底前建成长者食堂318处。

目前,全市已建成长者食堂216处,有效盘活利用养老、餐饮、乡村文化、闲置房产等各类资源,形成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餐饮企业、农村幸福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长者食堂等多种模式。推行养老服务机构综合责任保险,70余家养老机构参与。办好“淄助你·与爱同行”民生实事,向具备行动能力的失智老年人发放定位手环,首批发放1500套。

搭建社会组织资源要素融创平台,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对标学习上海、深圳等地区先进经验,投资700余万元,建设完成了面积近5000平方米集社会组织孵化培育、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于一体的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优选50家优质社会组织负责人走进深圳,对标学标,结对子、建平台、谋发展。我市27家社会组织分别与深圳社会组织签订了长期合作交流意向书,建立联谊互访制度,推动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项目合作、资源对接。

加快民政服务创新,不断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全民普惠的惠民殡葬政策,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1300余万元。做好换届选举的后半篇文章,创新开展美好村庄、美好社区示范创建工程,结合老旧片区改造,将养老、娱乐、助餐等各类社区基础服务设施统筹规划、一并补齐,在全市创建示范社区20处、示范村庄100处,打造优美宜居、服务便捷、文明进步、平安和谐的美好家园。婚姻登记、残疾人两项补贴和孤困境儿童身份认定实现跨省通办,对婚姻登记照相服务全部实行免费。组织“大爱淄博·情暖少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活动、送政策进村入户3000余人次。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按照“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民政铁军,完善三大体系,加快四个创新”的总体思路,共建美好民政,聚力大爱淄博,在救助分层分类体系建设、养老服务全链建设、社会组织培育建设、基层治理建设、智慧民政建设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全力全速拼进全省第一梯队。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赵楠楠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