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权威发布 | 九大项目总投资约547.7亿元...

权威发布 | 九大项目总投资约547.7亿元 我市加快推进形成“两纵六横”高速公路网

2021-10-14 阅读量 53

10月14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021年《淄博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进行新闻发布。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宋敏同志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答记者问


1.高速公路建设是“十四五”我市交通建设的重头戏,“十四五”末,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预计达到460公里,是过去三十年的两倍多,请具体介绍一下我市“十四五”高速公路项目的情况?

“十四五”期间,我市加快推进形成“两纵六横”高速公路网,规划实施7个新建项目,分别是沾化至临淄、济南至高青、济南至潍坊、临淄至临沂、高青至商河、庆云至章丘、济潍复线桓台联络线高速公路;力争规划实施2个扩容项目,分别是滨台高速彭家枢纽至淄博西枢纽段、长深高速大高至彭家枢纽段高速公路。9个项目建设里程约292.6公里(含原路改造41.7公里),总投资约547.7亿元。

沾化至临淄高速:淄博境内14.3公里,双向六车道,计划投资26亿元,途径淄博市高新区(先进制造业示范区)。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5.6亿元,占总投资的60%。预计2022年底完工。

济南至高青高速:淄博境内42.2公里,双向四车道,计划投资46亿元,途径淄博市高青县。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4.3亿元,占总投资的53%。预计2022年底完工。

济南至潍坊高速:淄博境内46公里,双向六车道,计划投资117亿元,途径淄博市淄川区、周村区。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2亿元,占总投资的19%。预计2022年底完工。

临淄至临沂高速:淄博境内123.5公里,双向六车道,估算投资252亿元,途径淄博市高新区、临淄区、张店区、经开区、淄川区、博山区、沂源县。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50亿元,占总投资的20%。预计2023年底完工。

高青至商河高速:淄博境内7.1公里,双向六车道,计划投资16.3亿元,途径淄博市高青县。目前正积极开展土地手续办理工作。预计2022年5月开工。

庆云至章丘高速:淄博境内2.8公里(含高青惠民界黄河特大桥2.7公里),计划投资6亿元,途径淄博市高青县。目前省交通运输厅已出具行业审查意见。预计2023年初开工。

济潍复线桓台联络线:淄博境内15公里,概算投资26亿元,途径淄博市桓台县。目前正在开展工可报告研究编制工作。预计2023年开工。

两个扩容项目:即现在的滨莱高速公路淄博滨州界至淄博西枢纽段,拟按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进行改扩建,总里程41.7公里,概算投资58.4亿元,目前正在开展方案研究。

2.“十四五”期间,我市研究利用既有铁路资源进行市域化改造,开行市域列车,百年铁路将焕发新的青春,请介绍一下张博铁路、胶济铁路市域化改造的谋划情况?

发展市域(郊)铁路,对优化城市功能布局、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扩大有效投资等具有一举多得之效。2020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单位关于推动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加快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0〕116号),对加快市域(郊)铁路发展给予政策支持,并要求优先利用既有铁路,充分挖掘和释放运力,支持通过优化运输组织、补强既有铁路、改扩建局部线路、改造站房站台、增建复线支线及联络线、增设车站等方式,公交化开行市域(郊)列车。我市既有铁路资源丰富,如张博、胶济、辛泰、张东、瓦日铁路等,与政策条件要求不谋而合。

张博铁路市域化改造工程,全长39.6公里,总投资42.2亿元,拟改造为全封闭全立交国铁I级铁路,双线电气化,客运采用CRH6F动车组。对淄博站、淄川站、大昆仑站和博山站进行适应性改造,同时新增南定北、双杨、淄川南、白塔4个车站。目前,国铁集团正在履行批复程序。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协调力度,争取国铁集团和国铁济南局大力支持,加快项目开工前的手续办理。待手续完成后,将立即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后,张店至博山间直达车最快半小时通达,站站停列车约40分钟到达,大幅节省旅客出行时间,提高出行效率,拉近中心城区与南部组团间的时空距离。

胶济铁路淄博境内84.3公里,与胶济客专并行交错,自东向西分别有临淄、东风、金岭镇、湖田、淄博、马尚、周村、王村站8个站,并在淄博站和临淄站与胶济客专并站分场。规划利用胶济铁路富余运力开行市域列车,将形成横贯我市东西方向的通勤旅游快客专线;争取延伸东至青岛市、西至济南市,将进一步促进济淄同城化发展及链接胶东经济圈。目前,胶济铁路市域化改造正在开展项目前期研究。

0
相关推荐